自闭症儿童康复训练

时间:2019-10-29


纪晓虹

 

    教育和行为矫正是治疗自闭症的正确方法,自闭症属于终身疾患,所以其治疗也是长期的过程,目前还没有理想的药物治疗。小儿生后头3年内是大脑发育最快,可塑性最强的时期。父母应抓住3岁以前这个智力开发的关键期,有针对性的对患儿进行训练。

                    自闭症是儿童期一组神经精神疾患

    康复训练的内容是多方面的,重点自闭症是儿童期一组神经精神疾患。日常病因和发病机理还不十分明确,许多研究表明与遗传因素,脑发育障碍及胚胎感染等先天因素有关。由于病情的严重程度不同,临床可表现多种多样症状。

    但不论轻症与重症,本病都具有以下4大特点。

    (1)缺乏社交能力:表现对周围的事物无兴趣,不与人交往宁愿一个人玩。缺乏情感反应,好像生活在自己的空间里。较小的婴儿可表现不与人眼睛对视,无愉快表情,甚至拒绝亲人拥抱。

(2)语言障碍:严重者没有语言或发音怪异,较轻者语言表达能力差或模仿性语言多。 

(3)刻板行为:表现局限性,反复性动作或强迫行为。包括过份依恋某些物品,对环境或习惯改变很难接受。 

(4)起病多在2岁以内。

    除以上特点外自闭症患儿多伴有智力问题。有些在智力低下的同时可具有某些特殊功能,如对路线、数字、地名及日期表现出超常记忆或能力。

    自闭症的治疗以教育和行为矫正为主,由于本病属终身疾患,所以教育和指导也是长期的过程,日前还没有理想的药物治疗。我们都知道小儿生后头3年内是大脑发育最快,可塑性最强的时期。父母应抓住3岁以前这个智力开发的关键期,有针对性的对患儿进行训练。康复训练的内容是多方面的,重点是教会他们有用的社会技能。包括生活自理,与人交往方式和技巧,与环境协调配合,个人行为规范及公共设施利用等基本技能。

    ★日常训练

    首先从生活自理能力训练开始。例如,给小婴儿养成定时睡眠,定时排便的习惯,到了一定年龄要教会孩子自己吃饭,自己穿衣等。由于自闭症儿童行为较刻板,一旦形成好的生活习惯孩子很容易坚持不变,可以受益终身。

    对较轻的患儿要有意训练他们社会交往能力,家长尽量给他们创造与人接触的活动项目。教他们一些生活常识,像排队等候,过马路看红绿灯,辨别公厕的男女标志等。另外还要鼓励他们自己解决生活问题,像自己买东西吃。自己借书,自己打扫房间,整理床铺,叠放衣物等。学习步骤不宜过快,可将训练内容分为若干步骤,按预定目标有计划进行,反复训练至学会为止。

    ★专项训练

    根据患儿表现在某一方面的突出问题,采取有针对性的专项训练。家长可采用记日记形式来观察矫正效果,做到心中有数。  ★语言训练  关键是语言环境影响,比如与同龄孩子一起玩耍或和成人一起做游戏。由于孩子以模仿学习为主,尽管当时孩子可能没有反应,但潜移默化的语言影响可在关键时刻表现出来。家长能做的就是帮助孩子创造语言环境,尽量多与孩子讲话,纠正孩子发音,久而久之自然会产生一些效果。

    ★不良习惯的克服

    可采用系统脱敏的办法矫正。例如孩子过份依恋某物,要东西时耍赖,发脾气,不定时睡眠等。对这些不良倾向应尽早纠正,家长采用一些针对性的措施如不断用新物件替换依恋物品,对耍赖发脾气不予理睬,定时上床睡眠等。开始采取这些措施这时小孩可能会闹的很凶。但只要坚持,经过反复强化好习惯,不良习惯就会逐步克服掉。

    ★大运动不协调者

    家长尽量多安排体育项目,如跳绳、游泳、拍球、走平衡木等。

以上这些方法说起来简单,但自闭症儿童因伴有智力问题,有时理解和掌握一项简单的技能都很困难,因此在实际操作中需要家长及周围的人有极大的耐心,对每一件小事都需反复多次强化才会凑效。

 

摘自《中华养生保健》2019年总第35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