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少年儿童图书馆牵头召开公共图书馆为中小学生读者研学服务座谈会

时间:2019-11-23


11月21日下午,湖南省少年儿童图书馆党总支书记、馆长金铁龙在长沙县图书馆主持召开了公共图书馆为中小学生读者研学服务座谈会,来自全省各市、州、区、县公共图书馆、少年儿童图书馆29名馆长代表及儿童阅读推广人齐聚一堂,共商文旅融合时代图书馆服务创新大计。





金馆长首先向各位馆长及代表分享了自己在“2018全国少儿阅读峰会”上的主旨报告和今年在《图书馆》刊物上发表的专业论文《文旅融合背景下公共图书馆中小学生研学服务探索》。论文从“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的由来与活动组织、公共图书馆参与为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活动服务的必要性和可能性、公共图书馆为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活动服务实例三个层面,从理论、政策、法律和实践层面详细展开论述,提出了公共图书馆要积极为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活动服务的看法,认为这将有利于扩展和优化公共图书馆服务空间,有利于提升公共图书馆服务水平。接着,湘悦研学教育公司负责人详细介绍了中小学生研学教育在我国发展的情况。

金馆长指出:各公共图书馆开展研学服务应以“阅读服务”作为重点,积极争取政府财政支持。

随后,长沙市图书馆、宁远县图书馆、株州市图书馆、衡阳市少年儿童图书馆、邵阳市少年儿童图书馆等图书馆馆长及代表围绕“中小学生研学服务活动”展开了研讨,他们各自介绍了对研学的理论认识、各馆开展过的研学教育活动实践探索以及社会反响。



金馆长认真听取、记录了代表的讲话,并不时插话将研讨问题引向深入:“今年寒假各图书馆将如何开展中小学生研学服务活动”、“怎样设计具有地方特色的研学活动”、“如何开展馆际合作开展研学教育活动”……座谈会上图书馆馆长和代表畅所欲言、集思广益、学术讨论氛围热烈。


座谈会进行了三个多小时。市、区、县公共图书馆馆长和代表对研学教育的认识有了不同程度地提升。大家纷纷表示要建立公共图书馆研学服务联盟,各自发挥文化地域优势,一起把中小学生研学教育活动做实、做好。




11月22至23日,由湖南图书馆、湖南省少年儿童图书馆联合主办的公共图书馆为中小学生读者研学服务座谈会暨第四届儿童阅读推广人培训班将继续在长沙举办。接下来的两天,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汤素兰、心理专家宫梅玲、知名阅读推广人将莅临长沙县图书馆、湖南图书馆为参加培训的代表进行讲座、授课、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