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好想关掉爸妈手里的遥控器

时间:2019-12-26


◎口述/离暮菇凉初三l5◎采写/张春艳

    我不羡慕别人朋友多、衣服漂亮、零花钱花不完,只羡慕那些在放养的家庭里长大的小孩

儿。那种自由和舒服的感觉,我只在好朋友家里体会过,她的妈妈眼神温柔,没有一丝厌烦,也从来不会对我们做的事指手画脚。

        我的家庭在外人看来很完美:父母工作体面,生活优渥,我还有一个刚刚考上大学的哥哥。按剧本来演,我应该像小公主一样,每天过着全家人团宠的生活。但是,生活不是剧本,总有遗憾的。

        我的爸爸妈妈也很爱很爱我,但是他们的爱让我感到尴尬、无奈又窒息。

        爸爸作为一家之主,他性格暴躁专权,对我的监管简直是360度无死角。如果我在屋里关着房门,他就特别喜欢破门而入,说什么好学生没有关门的,一定在干些乱七八糟的事,搞得我常常神经紧张。其实我只是觉得关上门有属于自己的私人空间而已。而他所谓的乱

七八糟,就是除了学习以外的任何事。

        在他眼里,画画、看书、看电影都是不好的,我一干这些事他就朝我吼:“你怎么又看这些乌七八糟的书?有时间怎么不背单词,不看历史?”“这是长见识,提高语文综合素养的。”“那也没看你语文涨上两分啊?你看这个看三个小时能提上一分?”“看书不只为了分分分,它还能教我一些有用却在课堂上学不到的东西。”“其他人没看,也不见得懂得比你少!不许再看了!

        关门这点儿小事他都不放过,决定命运的大事他更是霸道强权。他早已给我规划好了人生路线:好好学习,考上一本以上的大学,家里人也会拉我一把,毕业之后让我去国外读博、搞科研。

        我这样一个从小学习钢琴、唱歌、朗诵、话剧表演,在学校经常参加辩论、演出各种活动的文艺女孩,梦想是要成为一名作家、记者、编剧、导演之类的,怎么可能走上有秃头风险的科研之路呢?!

        我和爸爸的终极目标就像两条平行线,不可能产生交集。于是,他就霸主在线,不允许我参加任何与学习无关的课外活动。没事的时候,他宁愿让我出去锻炼身体也比写文章投稿强。

        我当然不服啊,只能偷偷地做我喜欢的事。可是每次一提起我的未来,我们之间的矛盾就不断升级,越吵越激烈。我是辩论队的,他一般说不过我,气急了就会对我动手,最后都是以我跑回房间或者妈妈把他拉走收尾。按照往日的套路,我和他一般会在两个小时内和好,但是我真的很烦这样一一我并不想跟他争吵,可是他非要提起!为什么我们就不能平等一点儿,在交流中化解矛盾呢?!

        我的门锁在一次冲突中最后被我爸拆了。现在的我每天生活在他们一览无余的窥探之下,没有~点儿私人空间。

        和爸爸相比,我妈妈就温和多了。从小到大,她几乎每天晚上都会带我去广场散步,我们边走边聊,我什么都和她说,包括自己喜欢过的男孩子。在一些她认为合理的事情上,她还是支持我的。若是和我有分歧,她也会很耐心地跟我解释、分析,看起来是个很好很好的

妈妈。可我越来越忍受不了她过于耐心、极力劝说、不达目的不罢休的样子。在我看来,她这种温柔的坚定和爸爸的霸道独裁没什么两样!他们手里同样握着操控我的遥控器,目的是让我乖乖听话。

        有时候买东西,她先是假意问我:“你觉得这个好还是那个好?”我说:“这个好。”她就会温柔提示:“我觉得还是那个比较好,就买那个吧!”气晕!你倒是别问我啊!    

    买衣服也是这样,我经常沉迷于中性T恤无法自拔,觉得比较帅气0“我喜欢这套!我喜欢黑色!”她眉头微皱:“姑娘你应该积极向上一点儿!“我怎么不积极向上了?”“男式的你个女生穿它干吗?”拜托!这是中性款好嘛!

    买东西干涉我也就算了,我交个朋友也要横挑鼻子竖挑眼!

    也不知道为什么,她就是看我的好朋友不顺眼,说人家过于成熟,不像个学生样。学生应该什么样?每天规规矩矩,除了学习什么也不做?她不过是带我一起逛过街,冬天吃了根雪糕,说玩到七点回来结果晚了一个多小时,这样就不像学生了?更搞笑的是,有一次她来我家住熬夜学习,我妈也很不理解,说这样不可能学好。我也只能呵呵了。人家学个习还得按照您老人家的生物钟来吗!何况,我俩都是班级里成绩数一数二的孩子,怎么学习效率高自己心里有

!

    我跟我妈说过,就算她身上有这样那样的小缺点,可是我需要的是真正懂我的朋友,不是什么24孝学生。我喜欢跟她在一起,是因为我们俩之间有一种“我要说什么你都能知道”的默契。她可以在精神上理解我,支持我,引领我,这是她这个妈妈代替不了的。就说我喜欢写作这件小事吧,我经常遭遇退稿,我妈就觉得这是浪费时间。她会跟我说现在你的能力不够,写

不出来好的文章,你必须先学好文化课才能写好文章。这简直是谬论!写作不需要多多练习,读到博士自然就能写出一手好文章啦?

    我好朋友就很理解我,她会给我一些建议和思路,当快考试的时候也会提醒我先收收心,把考试考完后再写。你看,她并没有把我带坏呀。就算她偶尔会情绪低落拉着我发一些神经,可是该努力的时候她也非常努力,成绩也很好啊!

    后来,我就很少带朋友来我家玩儿了。偶尔带来,我妈对她淡淡的,时不时地说一些“玩了这么久佳佳妈妈不会着急吗!‘时间不早了,佳佳也该回家了吧!”之类的话,真的是让我超级尴尬。

    更无奈的是,我好朋友打电话找我的时候,如果被我妈接到,就会问有什么事;要是约我出去玩儿,她就会说我不在家或者我有事……

    还好,我和她之间的友情并没有受到我妈的影响,我们对此心照不宣,现在依然是很要好的朋友。我特别希望我妈能像她妈那样,对孩子的朋友不干涉,不强求,让我们的友谊自然生长。

    这就是我的爸爸妈妈:一个铁砂掌,专横强硬;一个太极拳,以柔克刚。他们两个的教育方式我都不太喜欢。可是又有什么办法呢?父母不能选择,更不能重生。我只想快点儿长大,过属于自己的生活。

    有人说,爱是一种综合能力,即使父母愿意给你,他们也未必给得到。就像很多人都想考清华、北大,但是能力不够,再怎么逼也没用啊!

摘自《中学生博览·心理课》201930期总第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