抖音为什么在印度那么火?

时间:2019-12-26


    无论你是否喜欢抖音,无可否认的是它已经成为了当今中国的一大文化输出——就像国内网民痴迷抖音一样,其海外版appTikTok”已经占据了年轻人的娱乐生活,每天有无数美国、日本孩子在TikTok上浪费几个钟头,就为了成为下一个爆款网红。

    但是,你知道最痴迷TikTok的国家是谁吗?

    答案可能出乎你的预料——印度。

    2亿用户,千万日活,人均每天浏览半小时,最火网红的粉丝数2370万,印度人民就是这么爱TikTok

    知名商业杂志Business Insider在本月统计了TikTok中粉丝量最多的26位网红,其中多达11位来自印度。

    排名最高的Mr. Faisu,在TikTok上拥有2370万粉丝,其余的十位印度网红的粉丝数也都在1千万以上。

    当然你可能会说,这些印度网红之所以有那么多粉丝,一定是因为印度庞大的人口基数。这点的确没错,但即便抛开人口原因,TikTok在印度如此受欢迎,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它准确切中了印度二三线城市网民的娱乐需求。

    而如果你有兴趣在网上看看印度TikTok网红们拍摄的小视频,你会了解一个宝莱坞和网络段子之外的、更真实的印度。

   TikTok在印度有多火?

    根据今年早些时候的数据,TikTok在印度的下载量已经超过了2亿,日活跃用户(DAU)超过1000万,这些人每天会至少花31分钟在刷TikTok上。       

    热门歌曲对嘴型、创意短片、秀绝活、情景短剧……作为抖音的海外版,TikTok的功能和我们熟悉的抖音并没有太大区别,这些玩法更是正中能歌善舞的印度人民下怀。

    TikTok正在超越推特、脸书,成为最受印度人欢迎的社交app之一,大有和Instagram分庭抗礼的势头。而其他如VigoVmateLike等同类短视频产品,被TikTok远远甩在了身后。

    许多外国人对印度的了解有限,比如以为印度只有英语和印度语两种语言。事实上,在印度熟练掌握英语的基本是受过高等教育的人,这些人在TikTok上只占10%左右。

    更多的印度用户其实并不会英语,他们使用的是本地语言——包括印地语、泰米尔语、泰卢固语、孟加拉语、古吉拉特语等多达20余种语言。在印度版TikTok中,你会看到使用各种印度本地语言的网红。

    相应的,TikTok的审核团队也在不断扩张,为了检查用户上传的自制内容不违法当地风俗法律,目前TikTok在德里和孟买都设有办事处。

   印度网红人气有多高?

    之所以在Business Insider的榜单中,印度的TikTok网红占了将近一半,印度庞大的TikTok用户数量当然功不可没,但更重要的是TikTok对于印度用户的准确定位。

    相比Instagram瞄准一线城市的中产、精英人群,以晒高级生活方式为主的画风,TikTok的成功在于它精准分割了战场,强势占领了印度二三线城市用户,更大方拥抱印度农村市场。

    这个原理,相信熟悉国内抖音、快手画风的读者们很容易理解。

    我们先来看看TikTok粉丝数最多的印度网红Mr. Faisu,他本名FaisalShaikh1994年出生于孟买,在成为TikTok网红前,他原来就是印度国内小有名气的模特、演员。Mr. Faisu外貌出众,一身横练的肌肉,从小在孟买中产家庭长大,毕业于里兹维文理商学院。

    TikTok上,Mr. Faisu选择集团作战——他和伙伴们建立一个名为“07队”的小团体,合作拍摄小视频上传到TikTok上。

这些死党和Mr. Faisu背景如出一辙,样貌精致,且都接受过精英教育,当然能说一口流利英语。但在TikTok视频中,他们更多选择用本地语言,主动打破了自己和二三线城市观众的壁垒。

    这些印度小伙的视频其实和我们常在抖音快手上见到的老铁视频没啥两样,主要套路一是对模版口型自拍,二就是几个人一起演个小剧场,偶尔还会三个人站一排“社会摇”,背景音乐都是当下印度最火的网络神曲。

    与此同时,Mr. Faisu和伙伴们在视频中展现了印度精英阶层年轻人的生活方式,从服饰、发型到手机、汽车,每一个细节都能潜移默化地给印度二三线小年轻造梦——“我也好想活成Mr. Faisu这样啊!”这样的心态,让Mr.Faisu的粉丝增长速度居高不下。

    Instagram上,Mr. Faisu同样也是印度头部流量之一,粉丝数高达720万。他在Ins上的画风相比TikTok更乐于炫富,重机车、超跑、在伦敦度假的街拍、健身房中隆起的肱二头肌……当然有些他自制的TikTok短视频也会上传到Ins上,实现“一鸭两吃”。

    印度TikTok粉丝数最高的女网红是Jannat Zubair Rahmani,今年只有17岁的她,8岁时就以童星身份出道,在印度有着广泛群众基础。转战TikTok后,这位外貌甜美的少女明星很快成了印度最火的网红之一。

    Jannat Zubair的视频套路也和我们熟悉的大多数美女抖音网红差不多,对嘴自拍、唱歌、跳舞、记录生活片段,她还时常会带着弟弟出镜。

    Jannat的视频用印地语拍摄,有时也会秀一把略带口音的英语。当然,很多视频她根本不用说话,只要展示自己的精致容貌就很吸粉了。

    除了这些“头部大V”之外,大多数普通印度百姓也乐于在TikTok上分享自己的生活日常,展示绝活、奇闻逸事,秀秀歌舞水平等等,和中国普通抖音用户并没什么两样。

    TikTok与印度政府

    今年7月,TikTok母公司字节跳动全球政策总监负责人Helena Lersch向媒体透露,2018年全年字节跳动在印度短视频市场投资了1亿美元,并表示未来3年还将在印度投资超过10亿美元。

    值得一提的是,这10亿美元并非全投进TikTok——字节跳动旗下的另外两款社交产品HeloVigo在印度也分别有了4000万用户和2000万用户。

    但短视频app的飞速发展,也引起了印度政府的警惕。今年4月,TikTokHelo就因涉及幼儿色情和其他不适当的内容在印度大受抨击,甚至被印度法院勒令下架封禁,在公司成功上诉一周后解禁。

    在解禁后,印度TikTok还发起了#ReturnOfTikTok挑战,庆祝回归,获得印度用户的积极回应。

    而与此同时,TikTok也逐渐摸清了印度政府脾气,开始主动合作,例如最近官方发起的#YehMeraIndia活动,展示了印度的风土人情,欢迎全球游客来印度旅游。

相应的,印度政府的一些部门也开始学起了互联网思维,学着用TikTok制作宣传视频,有效吸引了年轻网民的注意。

    例如北阿坎德邦警察局,就在TikTok上发布了一系列安全宣传视频,包括女性自卫术教学和交通安全须知等等。

    该警署警长Ashok Kumar说,他们相信TikTok的存在使得警方和民众拉近了距离,之后还会制作更多视频来帮助女性和青少年提高社会安全防范意识。

对于抖音走出国门,在海外如此大力度地“文化输出”,你有什么看法?欢迎留言和我们聊聊。

摘自《青年与社会》2019.NO.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