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们说与自己想

时间:2019-12-26


有幅漫画,颇耐思考。漫画上一个背着大大行李包的人,沿着一条从未有人走过的路向前飞奔,后面几个人张着圆成了饭碗般的嘴巴,似乎在喊着什么。漫画下边的文字云:“当你走一条自己的路时,人们往往说你走错了。”

人自然不能完全不在乎“人们说”。比如,你替公家管钱,却挪用来给自己炒股,相熟的朋友提醒你赶快还回去,并报告单位领导,争取宽大处理,这样的“人 们说”一定要听。再比如,你老家有一座民办钢铁厂,设备齐全,手续正规,点火即可生产,老板想将 其出让,你跃跃欲试,但你们那个地方既不产矿石,交通条件也不怎么好,同学劝你慎重考虑,此类 “人们说”,你也不能当耳边风。

但生活中确实有大量的“人们说”可以置之脑后。朋友在大学里就是有名的校园诗人,在许多报刊都发表过诗歌,中间一些年,因故停止了写作。33岁的时候,他准备重拾这个爱好。由于他所在的大学不将发表的文学作品视作科研成果,周围的人认为他脑子进了水。如今二十多年过去,朋友虽然没有当上教授,在文学上却颇有声名。在省级以上报刊发表了数百万字,通过走市圾的方式出版了数本文学著作,有的还反复重印。齐白石当年以雕花木匠的身份,想专职画画,并以此养家时,遭到许多人反对,然而,他不管不顾地去做了,最后戚了中国当代最杰出的国画大师之一。假若齐白石没有主见,听从别人的话,他说不定永远只是湘潭乡下一个小小的雕花木匠,其名字连《湘潭县志》都找不到。

在我看来,一个人迈出生俞的步履时,只要无关公序良俗,没有蔑视起码的常识,就不必太在乎别人如何说,而要格外重视自己怎样想。“人们说”反映的是别人的观念和阅历,这种观念、阅历也许对他自己有用,对你未必适合。而我们通过静思默想作出自的决断,往往会考虑自己面临的悍势、个人的潜力、能否长久坚持笔等东西。换句话说,与局外人相比,你对自己的了解更确切、更充分,也更接地气。

选择意味着责任,选择的大小意味着责任的重轻。在这个世界上,可以有无数的人代你拿主意,却很难有人在你遭遇重大失败之后说一声“一切都是我的错”,将责任揽过来。你没有主见,过分计较“人们说”,你犯错的可能性就会变大,最后自然会承担许多原本可以避免的损失。你有独立精神,遇事自己拿主意,一旦觉得正确,就坚持走下去,成功的概率会相对增大。退一万步说,就算失败了,需要承担种种后果,你也容易想通,不会怨天尤人。

有人也许会说:人不能自我孤立啊,别人主动给你建议,你不听从,人际关系就会弄坏。对这样的见解我真不敢苟同。人与人相处,必须拥有这样的理念:己之所欲,勿施于人。如果某人交朋友,总要看朋友是否昕自己的话、做自己的跟班,我们最好趁早远离,免得祸及自身。

懂得了照顾自己的心灵,将“自己想”放到“人们说”之上,我们才可称得上是一个成熟的人。

摘自《演讲与口才》成人版201912月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