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漱口水给口腔洗洗澡

时间:2019-12-26


    吃完午餐,一精怪小妹拿出一瓶神秘液体往嘴里倒一口,“咕咕咕”涮了几下,啪一口吐在了洗手池里。好奇询问,得知这神秘液体原来是漱口水。精怪小妹美其名日:“清新口气,你我更亲近!

    今儿,我们一起来扒扒漱口水那些事儿。

漱口水有没有“超能力”

  漱口水用来干嘛?当然是用来漱口啊,不然还能干嘛?很多人觉得我日常好好刷牙就行了,需要这么麻烦吗?

  好好刷牙没有错,单纯刷牙并不能清洁到全口腔,对于口腔中所刷及牙齿外的其他部位,如脸颊内侧、舌下黏膜、硬腭、软腭、小舌和咽喉等,单纯刷牙作用有限,而漱口水能够冲刷到那些细节之处,达到清洁目的。

    对于饭后口腔中存留下来的食物残渣,总不可能每次饭后都靠刷牙去掉吧,刷牙次数过多,对牙齿健康也不利。漱口水完美地化解了这个问题,能够暂时减少口腔微生物数量,抑制细菌繁殖生长,消除口臭,使口腔清洁舒适。

    漱口水中多含有芳香烃物质,起到清新口气的作用。除此之外,添加的其他功能性物质有氟、抗菌物质(洗必泰、酚类化合物、双氧水、酒精、抗生素等),能够分别起到预防龋齿、抗菌斑、抗龈炎的作用。    

    漱口水有着刷牙不能替代的“超能力”?除了上述成分所起作用外,还得归功于漱口水中的机械冲刷能力。假想嘴巴就像滚筒洗衣机一样,推动漱口水在口腔内冲刷,即使细节处的残渣也能够被冲走,从而发挥功效。

不能代替牙刷“摩擦摩擦”

  一般而言,漱口水分为清洁性或美容性、功能性或治疗性两大类。美容性或清洁性漱口水的主要作用是去除口臭。治疗性或功能性漱口水是由医生处方治疗疾病的药物,能够对口腔常见病如牙龈炎、牙周炎和口腔溃疡进行辅助性治疗。

    虽然漱口水连口腔里的“犄角旮旯”都能冲刷到,可还是不能代替牙刷的功能。

    漱口水只能冲走部分软垢,对于与牙齿结合紧密的牙菌斑束手无策。这些牙菌斑还得先靠牙刷机械的“摩擦摩擦”来解决。要是遇上牙结石,漱口水更是  “一筹莫展”,就算漱到嘴巴抽筋也无济于事,只有洗牙才可清除。

    所以归根结底,漱口水只是口腔保健的辅助用品,虽有着牙刷不能达到的优势,但不可替代牙刷的功效。二者结合起来,才可以保健加倍哦。

除口臭?防龋齿?抗菌斑?每款都有

含氟漱口水、防牙菌斑漱口水、防敏感漱口水……琳琅满目、种类繁多的漱口水让人选择起来眼花缭乱。那怎么挑选?

最优的方法当然是定期进行口腔检查,咨询牙医建议,根据自身口腔状况遵从医嘱选择。但如果你“懒癌又犯了”,而且目前没有严重口腔疾病,懒得去医院想要自己选,那送你一句话: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选你喜欢的!

需要清新口气去除口臭,那随便到超市选择一瓶你喜欢的口味就OK了。目前市面上除了最常见的薄荷口味外,还新出了很多种怡人口味,总有一种符合你的喜好。有些人觉得部分漱口水尝起来太辣了,这是因为这部分漱口水含有酒精,购买时可选不含酒精成分的漱口水。

如果想选择一些具有特殊功能的漱口水,那么就需要结合自身状况以及需求了。

 (1)需要预防龋齿

预防龋齿首先当然是想到含氟的漱口水。市面上含氟的漱口水不少,可在一定程度上起到预防龋齿的作用,适用于一些低氟地区或适氟地区的人群和其他龋齿易感人群。比如钟爱于甜食的“猪猪男孩女孩”,正在接受正畸治疗的人群以及儿童(儿童使用需要在家长

看护下使用,避免吞服刺激儿童肠胃等)等。

当然也还有草本漱口水,具有杀菌、抗龋、抗氧的能力,同时儿茶素可渗入牙缝与牙洞,有效抑制致病菌,保护口腔的健康。

 (2)需要抗菌斑抗龈炎

应用最广泛的是含有洗必泰的漱口水,常用者为葡萄糖酸洗必泰,抗菌能力强,但是味苦而且可使牙面和舌黏膜着色,可引起味觉障碍,促进牙石形成。故不推荐长期使用。

除此之外,还可以选择酚类含精油成分的杀菌漱口水,其典型代表即李施德林杀菌漱口水。这款漱口水得到了美国牙医协会给出的“可以预防及减少牙菌斑及牙龈炎出现”的证明。这类无需医生处方的OTC杀菌漱口水,安全有效,并能每天使用。但是部分人群使用本类漱口水时会有短暂的刺痛感。

功能性漱口水,不可“贪杯”

漱口水买回来了,怎么用呢?难道漱口水含在嘴里咕噜咕噜就行?对,就是这么简单。建议饭后立马使用。含上一口漱口水,疯狂鼓动两腮和唇部,让漱口水与牙齿充分接触,冲刷掉食物残渣,片刻后吐出,重复几次。

是不是可以常用漱口水呢?这还得根据漱口水类型决定。

大部分能够直接在超市和网上买到的漱口水多是非处方制剂,功能多仅限于清洁和清新口气,这类漱口水正常人就算天天用也没什么影响。

但是功能性漱口水,尤其是一些治疗性的处方制剂,需要医生指导使用。例如长时间使用含氟漱口水,容易使牙齿变黄形成氟斑牙;还有含洗必泰的治疗性漱口水,长期使用会造成牙齿着色,需要抛光才能将色素从牙齿上去除。

长期使用一些含有抗生素等有杀菌作用的治疗性漱口水,很容易导致口腔微生物固有的稳态被破坏掉,导致口腔内菌群失调,严重者还会引发口腔真菌性病变,导致口疮等疾病。

总之,漱口水虽好,但也别“贪杯”哦。最后悄悄告诉你,刷完牙后使用一下漱口水,预防牙菌斑的效果更好!

自《大众健康》201911总第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