及时干预,勿让天使走向极端

时间:2020-06-09


赵文清

不幸正在摧残他们

近日发生的无锡高架桥事故引起全国网友的共同关注,其中谈得最多的,还是在事故中

不幸遇难的单亲爸爸。女儿听到爸爸不幸遇难的消息后,几天不吃不喝,一直悲痛哭泣....
如何对孩子进行心理援助,成为众多网友关心的问题。

从心理发展的角度看,青少年期是个体心理迅速走向成熟而又尚未完全成熟的一个过渡

期,也是人生的重要时期。在这个阶段,青少年心理发育相对滞后,人生观和世界观尚不健全。突然的冲击,巨大的落差,重要亲人的逝去,家庭的解体......面对重大变故、挫折和失败,加上心理的易损性,青少年往往又会走向另一个极端:灰心丧气、怯懦自卑、抑郁不振,甚至自暴自弃,更容易有一系列的生理、心理和行为反应。   

如果其中的一系列心理反应过于强烈或者持续存在,不仅不利于青少年的成长和发展,严重者可能导致精神疾患,甚至有自杀的风险。
    有关青少年面临重大变故后的心理悲剧并不是少数。前段时间,从不倒垃圾的年轻人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和热烈讨论: 2006年,他的爸爸杀死了妈妈和外婆,随后在家中放火自焚。男孩被爸爸关在卫生间里,亲身经历了这场悲剧,并在事后成为唯一的幸存者。幸存的男孩被烧伤,并且抗拒与父亲的家人交往,也不与社会接触,成为一一名从不倒垃圾的年轻人”“和垃圾粪便共处一室十几年”...此外,全民皆知的张扣扣案,其实也是一起由青少年时期的心理问题引发的惨痛悲剧。
    青少年遭遇突发的重大事件或者家庭重大变故,如失去亲人,最急需的就是心理危机干预。而家庭的不幸,往往是心理疾病的重要诱因。

 

有这些表现,一定要重视
家庭重大变故对青少年的影响波及情绪、认知、躯体、人际、行为等方方面面。

情绪
悲伤(失去亲人的难过痛苦,不相信亲人已经永远离开)
恐惧(害怕自己崩溃或无法控制自己;担心以后没有人照顾他)
无助(感觉到没有人可以帮助到自己;不知道将来怎么办,感觉前途茫茫)
绝望(觉得人不堪一击;感觉活下去没有意义)
自责(对亲人的死亡自责,恨自己没有能力救出家人)
愤怒(愤恨上天对自己不公平;觉得自已被抛弃,对过世亲人生气)
麻木(情感、情绪的减少)
罪恶(对独自活在人世间,没有跟亲人一起离开而感到罪恶)
冷漠(觉得-切失去意义)
认知
涌现出困惑、犹豫、悲观、自责的想法,认知极端化;否认事实,甚至重复回忆逝去的

亲人,心里觉得空虚,注意力无法集中,无法思考别的事情:对未来悲观。
躯体
身体出现不适感、疲倦感、疼痛感和紧张感:食欲减退:出现睡眼失调、畏惧黑夜、做服

梦、高度警觉等。
人际
社交退缩、产生疏远感或有意疏远他人:无法信任他人或建立亲密关系:失控:感觉到被拒

绝和放弃。
行为
哭泣、沉默寡言、自暴自弃、生活懒散:社会活动兴趣降低、参与度减少,对学校失去

兴趣、厌学:逃避与创伤有关的情境、想法或谈话:模仿过世亲人的行为或特征:出现跟以前不

一样的举动,如特别乖或者特别顽皮。
一般而言, 这些情绪反 应并不会持续很久,心理弹性好的青少年也可能在事故发生数

周之后才逐渐表现出来。心理弹性差、缺乏稳定的社会支持和长期处于自我封闭状态的青少

年,容易出现更多更强烈的情绪反应。

走出创伤,可以这样做
    由于出现危机现象的个体,往往倾向于对外界的帮扶怀有一定的抵触情绪,不能及时寻求帮助,在生活或者学习的过程中遇到极小的触发点,就会诱发抑郁、自杀,愤怒、暴力等行为。所以对于那些由家庭变故带来心灵创伤的青少年,我们建议
    不要隐藏感受,试着把感受和情绪倾诉出来,和亲人或朋友一同分担。

不要勉强自己去遗忘,允许自己有一段时间伤痛,这是正常的。
    保持充足的睡眠与休息,生活尽量规律。
    尽可能与家人和朋友呆在一起。

感觉自己应对不了的时候,寻求专业的心理帮助。
我们建议对于经历家庭变故的青少年的家人及朋友:
给青少年提供稳定和安全的环境。

提供更多的情感支持和关爱,给孩子更多的安全感。
给青少年创造一定的宣泄途径,鼓励和倾听他们的表达,允许他们哭泣。
妥善安排好青少年之后的学习和生活。
更多留意青少年的反应,给他们更多的关注。
及时识别到青少年的异常反应,在必要的时候,一 起寻求专业机构的帮助。

 

摘自《大众健康》201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