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绪大起大落,可能是病

时间:2020-06-09


双相情感障碍的个体,心境大起大落,这种情绪特点可能与早

李则宣 黄任之

 

躁狂和抑郁一极端的两侧都是我

    在不同的时段里,你看到的我是不一样的。

    有时我表现为一枚“开心果”,精力充沛,爱说爱笑,看上去能量满满,不食不寝也照样神采奕奕(情绪高涨)

    让自己感到满意的是,大脑飞速运转,思考内容丰富多变,各种灵感袭来(思维奔逸)。这种好感觉让我自己充满了控制感和成就感。

    在此阶段,我变得特别兴奋,兴趣广泛,话多活动多,好管闲事,  想做大事,喜欢冒险,行为冲动缺乏理性,比如挥霍、过度购物和追逐异性(活动增多)等。

    而在其他时段,你很难想象出这也是我。

    我一脸愁容郁郁寡欢,颓废如同浪子,对什么都缺乏兴趣,严重的时候有自残行为,甚至想自杀(情绪低落)

    我的大脑变得迟钝如同一锅浆糊,记忆力严重减退,僵化难以运转,反应迟钝,简单的问题都让我为难( 思维迟钝)

    此阶段,我变懒了,行动迟缓、生活被动,不愿意与人交流,严重的时候恶化为“抑郁性木僵”,不言不语、不动不食,如同一具黑暗中的木乃伊(意志减退)。这种状况经常把家人吓哭。

    此外,我的认知能力急剧下降,注意力涣散,拖延,大脑加工速度奇慢,错误率高,无法进行抽象思维,无法胜任学习和工作任务,甚至会影响到我的日常生活(认知功能损害)

    更糟糕的是,我经常感到身体不适,如胸闷、头晕、心跳加快、躯体疼痛、胃肠紊乱、睡眠困难、食欲不佳、性欲减退等(躯体症状)

    这让我的情绪变得更坏,仿佛坠人了深不见底、黑沉沉的谷底,无法跳出而苦闷不已。

    这种情绪的大起大落,悲喜交集,并不正常。心理医生说,这种典型的双极化的情绪体验,叫做躁狂发作和抑郁发作,两种情绪状态可能各自持续几天、一个月或几个月后,突然转换,甚至两种情绪极端会在同一天内不断交替发作,让当事人反复地经历情绪的起起落落,心理张力从极端绷紧到极端放松,心理刺激感达到最大限度。

   

“大脑高光”或是躁狂发作

    通过我的种种表现,你看到了,情绪也会生病。精神病学家把情绪问题比作心理感冒,超过一定的严重程度,就构成了一种情绪障碍。

    如果只是单纯的抑郁发作,这就是抑郁症。同样,单纯的躁狂发作,这就是躁狂症。如果程度稍轻,则被称为“轻躁狂”。还有一种更为复杂的情况,那就是时而躁狂,时而抑郁,这种情绪障碍就是双相情感障碍。

    抑郁症容易诱发当事人自残自杀、毁物伤人,已经引起了社会大众的关注。但很多人没想到的是,心情太好也是病。如果符合以上躁狂发作所描述的表现,当事人也要当心了。

    你以为自己进入了前所未有的“大脑高光时刻”,有着爱因斯坦一样的最强大脑和中头奖-一样的喜悦情绪?其实,这不过是心理错觉,是躁狂“三高”的表现:情感高涨、思维奔逸和活动增多。

    那么,人的情绪稳定如铁吗?当然不可能。正常人的情绪也是随着内外环境的刺激而在一定范围内波动, 这种变化是正常的。常人都有喜怒哀乐的转变,但这种情绪的波动并不会给自身和他人带来巨大的困扰和妨碍,不会形成难以弥合的心理痛苦。有情绪障碍的人,情绪则很难自我调节,被极端情绪锁在“心理的牢笼”。

 

心境大起大落这样做

    双相情感障碍的个体,心境大起大落,这种情绪特点可能与早年生活相关。

    比如父母的性格差异过大,情绪表达也很强烈和极端,或者童年期经历交叉抚养或养育环境的巨变,都会让人的情绪不稳定,严重者就容易出现双相情感障碍。

    但不要将两种极端情绪体验视为一种高强度的情绪刺激而习以为常,在“悲喜交织”中任凭情绪跌宕起伏,而要理性地看待并找到两者的平衡:

首先是准确识别。当个体发现自己的情绪过分低落或过于高亢,出现睡眠和进食问题,甚至已经影响到自己的社会生活功能,无法正常地学习、工作和交往时,一定不能放任情绪变化,要意识到这是一种精神障碍,需要寻求专业医生的帮助。

其次是及时就诊。双相情感障碍的治疗模式较为成熟,各大医院的精神科、心理科和神经内科都针对双相情感障碍采取了药物治疗、物理治疗、心理治疗和危机心理干预措施的综合运用。

由于这种情绪障碍会循环性地反复发作,甚至持续终身,所以需要当事人树立信心,坚持长期治疗来巩固疗效。

再次是自我监控。当事人要学会关注并监控自己的情绪变化,比如记录每天的情绪事件、主观评分、自我感受和调节的措施。

他们也需要学习一-些双相情感障碍的科学知识,积极与医生沟通,掌握调节情绪的有效方法如合理宣泄,同时注眠  意锻炼身体,增强身心素质,避免陷入负性情绪的泥沼,减少病情反复发作的次数,提高情绪的稳定性。

    最后是获取社会支持。情绪障碍的个体,背后都有情感匮乏和情绪需求得不到合理满足的深层原因。他们在治疗和预后的过程中,特别需要他人的情感抚慰和心理支持,这也是心理治疗的重感内容之一。他们的内心,有一个情感理空洞,需要填入他人给予的大量关心、信任、温暖、支持和依靠。

双相情感障碍的个体要学会自我肯人定和向他人表达情感,学会建立和维护自己的社会支持系统,比如与他人主动联系和交谈,表达挂念别人的情绪和情感沟通,报告自己的心理感受、就医情况、个人的心理困惑和现实困难等。通过与他人积极互动,建立情感联结和精神依靠,从而获得心灵的力量与心理呵护,共同抗击情绪障碍。

摘自《大众健康》202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