抑郁有前兆盯住小细节

时间:2020-06-09


抑郁症并不是一个人性格软弱或性格缺陷的标志。

刘欢

    生活中,我们时常听到有人说“我抑郁了”“TA抑郁了”。那么我们该如何及时地识别、发现抑郁症呢?

    

抑郁症患者通常会表现出兴趣低落、情绪低落、精力低落

    兴趣低落:对原本喜欢做的事情失去了兴趣。情绪低落:每天大部分时间都感到郁郁寡欢、忧郁,对身边的人和事麻木无语,感受快乐的能力降低。精力低落:生活懒散邋遢,食欲下降,话语明显减少,拒绝运动,失眠疲惫,反应迟钝,注意力不集中。

    比如,追求精致的阳光女生突然连续一周不洗澡、不洗头甚至不洗脸,不吃不喝在床上躺一整天,每天郁郁寡欢很少说话,对任何事情都提不起兴趣,夜夜失眠。此时,我们就需要多多留意呵护这位女生了。

 

无助、无望,觉得自己是废物

抑郁症惠者的些自我表述也会透露出无助、无望。处于抑郁状态的人通常会认为自己的人生没有任何希望,且没有任何的办法去帮助自己这个“废物”。  

    我们会见到许多情绪崩溃的人大喊“我的人生完了”“没人能够帮我”等。其实,抑郁症患者可能不会大哭大闹,但却已在心里默默地为自己上了多重枷锁。  

    “我是一个无用的废物”“我的人生一片黑暗,没有一丝希望”“我什么都做不了”,这些充满无望的关于自我的话语,每天都在抑郁症患者的脑海里盘旋。如果周围有人经常性地表达这样的想法,我们是时候向他伸出援手了。

 

自罪、自责、有自杀意向

    自罪、自责感几乎也会每天都在折磨着抑郁症患者。抑郁症和一般的疾病不一样,它不会直接使我们的器官、身体受到侵害。它的可怕之处在于操纵人心,操纵患者的思想。它几乎时时刻刻在折磨着患者的心灵,控制着患者如何去看待自己、别人和世界,甚至控制患者的行动。

    这种控制会让人无比痛苦,但在患者病好以前又无法摆脱。患者几乎每天都会感到自己毫无价值或者过分内疚,比如当他发现没有朋友接自己的话,就会在内心不断地自责自己说错话了,继而责怪自己做人失败,一事无成,并陷在自责、自罪情绪中无法自拔。同时,抑郁症也会向患者脑海不断地输入自杀的念头,让人无法反抗。

 

特殊症状多注意

对于抑郁症,儿童和老人可能有一些特殊症状表现。

就儿童而言,由于孩子们的语言表达能力有限,因此抑郁症状经常会以查不出原因的身体不适、不守规矩、过于安静、退缩、反应迟缓等形式呈现。同时,儿童青少年的抑郁症也会呈现出一个独特的特征:易激惹,即脾气暴躁、争强好斗等。

    老年人更常用“没有精神”“心里难受”等说出抑郁的体验。近70%的老年抑郁症会有突出的焦虑烦躁症状,如坐卧不安、忧心忡忡、紧张害怕、易哭等。

 

谨防四大误区

    误区一:自己只是长时间不开心而并刻非抑郁。事实上,遇到困难时心情短暂压抑是正常反应,但长时间持续的抑郁患  症状和单纯的心情压抑,完全不一样。

    误区二:抑郁症患者特别危险,是患  会伤害别人的疯子。事实上,抑郁症天  患者更可能成为暴力的受害者,而非施暴者。

    误区三:小孩儿不会抑郁。除痴呆外,各种发生于成年人的精神障碍及心理问题均可发生于儿童青少年,其中抑郁占据很大比例。

 

    误区四:女人才会抑郁。男性也会抑郁,而且更可能因为“顶天立地”“撑起一个家”等要求而难以向外界寻求帮助,导致病情恶化。男性最常见的抑郁症状包括:感到疲劳和烦躁,表  失去对工作、家庭或爱好的兴趣。男性查  抑郁症患者入睡往往比女性患者更加困难。

 

摘自《大众健康》2020年第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