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辈育儿如何走出“溺爱”与“粗暴”的困境

时间:2020-06-09


史钰 唐银灿

     退休老人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照顾孩子,并且新一代的祖父母学历水平还都不低,再加上他们丰富的育儿经验和人生阅历,的确是照顾孩子的不二人选。但祖辈育儿也有一个硬伤,那就是较为极端的管教方式。
    案例一:课后辅导课刚上到一半,小陆的手机就响了,为了不干扰其他同学的学习,老师默许他出去接电话。接完电话,小陆嬉皮笑脸地对老师说:“老师,今天太热了,我奶奶让我下楼吃个雪糕再上来学习。小陆平时课堂表现不太好,常在上课时间找借口去厕所、喝水以躲过作业检查或习题训练,因此老师并没有把他的话放在心上,一是觉得他可能又想借机出去消磨上课时间,二是认为没有哪个家长会在上课时间叫孩子出去吃雪糕。但没过一会,小陆的奶奶真的拿着雪糕来了,并对老师说今天天气热,我让他吃个雪糕,吃完就上课。
    解读:小陆奶奶的溺爱让人大跌眼镜,这种极端放纵的教育方式对孩子的成长极为不利。其实隔代亲的现象很普遍也很正常,但是这种爱一旦不受控地变成一种纵容和娇惯,就可能成为孩子恶习的源头。而另一方面有些祖辈受到棍棒底下出孝子的传统观念影响,育儿方式会呈现出另一个极端。

案例二:小强的父母不在身边,一直是爷爷奶奶在带他。有一次小强作业完成质量较差,并且在老师讲解错题的过程中影响到了其他同学。于是老师就严厉地批评了小强,并打电话给他的爷爷奶奶告知情况。爷爷奶奶来了之后逼着小强向老师认错,但小强很倔,仍不听劝。爷爷见状拿起一旁的笤帚就往他屁股上抽,小强一边哇哇大哭一边喊着我没错,就不认错!”
    解读:小强的性格鲜明,是个吃软不吃硬的孩子,即使孩子在此时认了错,那也只是屈从,并不知道自己到底错在哪里。只有通过沟通了解事情的前因后果,站在孩子的立场思考,才能让孩子感觉家长是和自己站在同-战线的,才能获得安全感,能够不设防地说出自己的真实想法,也更愿意做出改变。
    这种隔代教育如何扬长避短是我们需要思考的问题:第一,要发挥祖辈带孩子的优势。祖辈育儿可以使年轻一代免去后顾之忧,安心工作,并且祖父母也有了精神寄托,可以缓解晚年孤独。此外,祖辈家长往往更有耐心,也有更多精力,能在孩子身上倾注更多的心血。第二,祖辈父母应与时俱进,了解科学育儿方式。祖父母之所以常出现极端的教养方式是由于心中根植的错误信念,而不了解真正科学的教育方式,现在很多社区或幼儿园都会组织类似的育儿培训活动,祖父母可以选择性地进行参与。第三,祖辈父辈应相互协作。在教育孩子方面,父母是绝对不能缺位的,不管工作多忙,也应该抽出点时间陪伴孩子,培养依恋关系。此外,年轻人能更轻松地接触并吸收新鲜的育儿理念,所以父辈也应时常委婉地向祖辈传递育儿新知识,在教育问题上互相沟通,互相学习。

                                                      摘自《中华家教》202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