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滇西小哥”获聘保山文化旅游宣传大使

时间:2020-06-09


 

202018日,保山市文化和旅游局颁发聘书,正式聘任“滇西小哥”董梅华为保山市文化和旅游宣传大使。

 网名为“滇西小哥”的董梅华是保山市施甸县由旺镇人,目前因通过网络直播开展美食宣传、推介家乡特产受到众多网友的喜爱和关注,成为当下知名的网红。“滇西小哥”是微博2019年度视频红人、十大影响力美食大V,现拥有328万微博粉丝,143 万抖音粉丝,在YouTube377万人关注,54万个Facebook用户订阅,国内外粉丝量达到1100万。

   “阿盆姐”

   “滇西小哥”是个地地道道的保山妹子。她学名叫董梅华,小名叫“盆鸡”,被粉丝们亲切地称为“阿盆姐”。典故来源于当地风俗,她出生的时候,外婆拿来了一个盆,又抱了一只鸡。

     毕业于四川警察学院的她,在2010年支援映秀期间,突遇“8.14"泥石流,参与抗洪救灾工作,表现突出,敏阿坝藏族花族自治州公安局授予“个人三等功”;2011年,在她一次乘坐公交期间,公交突然起火,她参与教援,被四川省公安厅授子“个人二等功”:2012年,她被泸州市人民政府授予“泸州市见义勇为勇士”“泸州市江阳区见义勇为公民”,被共青团四川省委授予“四川省优秀共青团员”;2019年,她被云南省青年创业协会授予“公益大使”称号。

     而现在,人们所认识的“滇西小哥”是推介家乡保山美食的网络红人。近期,保山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李绍鲜带领工作人员来到滇西小哥家,与她就保山文化旅游品牌宣传打造展开交流。

    为尽孝辞职回乡

    清晨的山村,晨雾还没有散去,太阳便升起来了。山峰河流,沐浴在金色的朝晖里,坎坷曲折的山间小路上,呼吸着暗香浮动的清新空气,观赏那芳香碧绿的花草树木,聆听这林间百鸟的宛转吟唱,袅裊炊烟,尽是人间烟火的味道。

    还在不远处,就看见滇西小哥一股劲地朝我们挥手,长长的乌黑发,- 双眼明亮,让人不禁想到了最近网络热门的一首歌曲《桥边姑娘》,如视频里的她一样,热情、率真且实在,赶忙招呼着我们随她去家里坐。一进屋里,她的狗“大王”就朝我们跑来,欢快地围着我们转圈圈,好像是它表达热情的一种方式。

    天井左手边有一个大石头雕成的石缸,水在滴答、滴答地往下滴,旁边还摆着好多种我们叫不出名字的多肉和一些花花草草,整个院子一片生机勃勃。房梁是老式木架结构,镂空的雕花窗柏中射入斑斑点点细碎的阳光,墙上还有几张旧时代的老照片,清新整洁的地板上放着用簸箕晾晒着的辣椒和大蒜,还有阿公阿婆的笑脸和她父母的热情,是那么令人动容的真切和温暖。

    我们围坐在炽热的火炉旁,打开话匣子。交谈中,我们得知,毕业后她一直在外省工作,原本计划在重庆买房接父母一起生活的,因父亲突发心肌梗塞,需要做心脏支架手术,就算手术成功了,也需要终身服药,而且不能劳累辛苦,不能干重活。她便决定辞职回云南,给家人更多的陪伴,她说,没有什么比一家人整整齐齐地在一起来得幸福和踏实。

    源于生活的视频创作

    起初她尝试在网络销售家乡的土特产,效果并不太好,甚至还被嘲笑过,可面临重重困难的她也依然没有放弃。她就是想把家乡的美食美景展示给外界,用自己独特的视频、也是粉丝们喜闻乐见的方式把保山的特产用自己的好手艺展示出来,记录云南乡间的地道特色美食,森林乡间,青山流水,追寻乡间的美食记忆,感受美食背后的故事,是艺术亦是生活。

    她的视频可以被称之为“温暖”,洒满了阳光。视频中,弟弟每周都要去寄宿学校读书,周末才回家,她便做些小零食塞到弟弟书包里,比如:酸角、麦芽糖、板栗等。有时候邻居到家里串门,她也会把亲手做的小吃或者美食和邻居分享,这些都是真实的村里生活,让人回味了儿时亲近的邻里关系,也让远在他乡的游子学会了做家乡菜,温馨且治愈。也可以说是打开了一扇云南美食的大门,做美食、尝美食、赏美食,是旅行的重要体验,她的美视频,受到省内外乃至国外粉丝们的一致好评。

    辛苦得到了回报和认可,她成为深受国内外欢迎的传播中国特色文化的佼佼者,拥有328万微博粉丝,在YouTube377万人关注,54万个Facebook用户订阅,抖音有143万粉丝,国内外粉丝量达到1100万,她的微博视频在年度自媒体榜单排名前十,2018PGC 美食榜前十,视频总播放量高达7.4亿,集均播放量高达142.4万,就在上个月,还受百度百家号“超级作者日”邀请,在牛津大学分享中国云南的美食故事。

她告诉我们,在漫长的三年里,身边出现过无数的质疑声,她不是没有想到过放弃,可她更不想让支持她的人失望,哪怕只有寥寥无几的粉丝,那也是她坚持的力量,她不断努力不断创新,不管是策划写作还是摄影技术,从一开始的摸爬滚打,到现在的得心应手,都是日积月累的进步。我们看到的十秒视频、一分钟视频、亦或是五分钟视频,她可能都是用了一天、一个礼拜亦或是一个月甚至是更久的心血来完成的,就好比视频中吃晚饭的画面,有可能都是半夜一两点的时候了。她也很感谢,不管有多晚,她的家人都一直陪伴着她,不管有多难,粉丝们还是一如既往的支持与肯定。

向全世界介绍保山

愉快的畅谈结束,大家深深地被她的坚持和情怀感动。李绍鲜局长感谢她一直 以来对保山美食文化的宣传与分享,聘用她作为“保山文旅宣传大使”,向全国乃至全世界介绍保山,讲好保山文旅故事,传播好保山文旅声音,开启新征程、谋求新作为。滇西小哥欣然接受,表示非常愿意,她很期望未来能通过短视频、抖音、微信、微博等多种方式向国内外展现更多的保山特色、保山文化、家乡美景,让更多人了解保山,爱上保山。

座谈结束,大家起合影留念, 并与她一家人一起吃午饭。滇西小哥制作了网络上非常受欢迎的美食和小吃给我们品尝,从地里摘下新鲜的食材,在暖呵呵的柴火里,变成热腾腾的饭菜,绿色、生态、健康,满是色香味。

 

摘自保山日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