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甄别朋友圈的假新闻

时间:2020-06-09


  227日至316日,“掌上印尼”、“厄瓜多尔华人在线”等60多个微信公众号发布多篇雷同文章:“世界失控了”“华商太难了”,其中50个号涉嫌发布虚假信息,被微信封杀。媒体追踪调查后发现,这些营铺号,全部出自福建福清市的三家公司,而这三家公司,掌握在一对90后夫妻手里。

    319日,一个叫薛育明的人回应记者称,上述假消息都是其一手策划的,目的是为了提高阅读量和涨粉。

    只改人名地名和职业  水文批量炮制

    记者对这60多个公众号上的文章梳理发现,雷同文章版本如下:“点赞! 返某某国华人自愿自我隔离:对自己和家人负责”“华人注意!某某国卫生部公布了10个易感染新冠风险场所”“疫情之下的某某国:店铺关门歇业,有家难回,在某某国的华商太难了”……

    上述文章内容大多大同小异,在不同的公众号上,只是换了地名、人名、和从事行业,其余均雷同。

    “掌上都柏林”为例,该公众号文章写道:“在都柏林,我也‘躺枪’被隔离了。226日,在都柏林做食品生意的中国商人王明告诉我们.....”其他公众号如“掌上印度"发布同标题文章,内文也雷同,仅将"都柏林”换成了“印度”;  “王明”换成了“王东”;“食品生意”换成了“超市生意”。

    记者查询发现,除了前述文章,该公司旗下的公众号还批量发布了“留在某某国的华人华侨:囤积食物自我防护,思来想去还是暂时不回国好!”“对不起,我劝你别来某某国了!”等多篇“水文”。

    目前,前述文章已被删除,相关账号也显示不存在。318日,微信客服人员告诉记者,上述消息均为假消息,已封了50多个违规公众帐号,删除相关文章百余篇。“还在进一步排查, 发现转载的也会删。”

    90后想借助疫情涨粉,结果.....

    记者了解到,前述微信公众号的账号主体为福建省福清市的三家公司,法定代表人分别为郭红、薛育明、郭仕强。工商登记信息显示,郭红名下的公司注册于20163月,薛育明名下的公司注册于20192月,郭仕强名下的公司注册于20196月。

    318日,郭仕强向记者介绍,妹夫薛育明出生于1990年,是自媒体从业者。

    妹夫先以妹妹郭红的名义注册了“时代创想传媒”,股东就妹妹一- ;妹夫自己注册了第二家公司“海外同城人人帮”、股东一人,系其本人;妹夫再以他的名义注册了“天天快帮”,股东是他和妹妹。“ 注册三家公司就是为了多弄几个微信公号。”

郭仕强介绍,上述三家公司一套班子,有56名员工,薛育明是实际控制人。其妹妹是家庭主妇不管事,她只是挂个名。“员工为省事,每篇文章就改了一点点。”

郭仕强称,福清是华侨之乡,有很多个华侨微信群。227日,第一篇文章发表后,薛育明便开始向各个华侨微信群推广。而之前,他们更是炮制了一系列的“世界失控了”文章。

319日,薛育明向记者介绍,此前,微信公众号没做起来,他一直在琢磨 如何涨粉和提高阅读量。2月下旬,他在网上看到类似文章后,便产生了借助“疫情”涨粉的想法。

于是,他和员工炮制了数百篇“华商太难了”的文章。“没人雇我发这些文章,是我自个发的。发出后,阅读量大多是几百,粉丝也没涨。现在我还在配合公安和网信部门调查,后悔。”

《微信公众平台运营规范》4.11条显示,微信平台煽动、夸大、误导类内容包括“标题涉及国内外政治、军事、经济领域、国家政策的虚假或夸大内容等”以及“标题以浮夸的描述,从而煽动人群要或不要去做某行为”等等。对违规情节较轻的公众号,(微信) 将对其名称、头像、功能介绍、图文消息等违规点进行处理;情节较重的,将限制其帐号群发、关注、分享、搜索等功能,或直接限制帐号使用。

    如何甄别朋友圈的假新闻

    疫情期间,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发展,假新闻也随情境变化衍生出新的变种。其中,有旅游博主发现自己的照片被移接成“广州女毒王”,在网络上被大量转发;也有营销号被曝为吸引流量炮制数百篇“疫情下的XX太难了”雷同文章。假新闻制造者利用人们的猎奇心理和信息不对称,贩卖、触发社会焦虑和恐慌,给社会秩序造成严重的负面影响。

    仔细分析疫情期间的假新闻,可以发现,其中有不少以受众情绪为“杠杆”,通过触发情绪进行病毒式传播,从而实现眼球经济背景下的商业目的。令人遗憾的是,这种利用传播学规律的做法,往往十分有效。

    比如,在郭某鹏等一些隐瞒接触史的真实案例被报道后,公众已经形成了对此类不负责行为的担忧和愤怒情绪。此后不少“毒王”假新闻与真假信息拼凑而成,迎合和激发着此类情绪。

    与平时相比,人们在疫情期间的情绪本来就有较大波动。焦虑、恐惧、愤怒等负面情绪很容易被不法者利用和消费。社会上固然存在少数不负责的疫情扩散行为,但是,假新闻的炮制和传播将个例普遍化,引发了不必要的恐慌和对立情绪。

一方面,要进一步压实平台责任,灵活、及时地予以审核,建立事实核查和辟谣平台,减少虛假消息的误导。另一方面,也要依法严格监管,完善相关法律法规,使假新闻不因“制造成本”过低而泛滥。

疫情期间,更应加强监管甄别

针对以上现象,人民日报发表评论如下:

疫情蔓延,全球为之揪心。为了涨粉就可以丧心病狂地罔顾事实“蹭热度”,弄虛作假?就可以理直气壮地蒙蔽受众,无视规则?这种拙劣造假,门槛很低,危害却巨大,不仅在一定时间内会误导大众,扰乱人心,还会污染网络生态,败坏社会风气。

“为了提高阅读量和涨粉”,这一“说辞”再次暴露一些自媒体存在不容忽视的病灶。为了畸形利益,他们无所不用其极:眼中只有生意,全无道义: -味追逐流量,胆量越来越大:只要能“涨粉”,不惜哗众取宠。

自媒体为了流量恶意造假,在疫情报道中已不是头一遭。 动辄制造惊悚文章、见利忘义的操盘手,已决非少数。在工业化的流水线上源源不断生产蛊惑人心的文字,还能获利丰厚,是因为教训还不够深,惩罚还不够“疼”,该考虑进一步提高他们的违法成本了。

全媒体时代,每个人都可以成为信息的发布者。随着自媒体话语权的放大,如何捏紧话筒则是重要命题。不能为了博出位而越界,不能为了吸睛而抛弃规则,更不能干造谣传谣的黑色营生。

网络空间不能乌烟瘴气、生态恶化,更不容垃圾营销号失控、胡作非为。特别是在当前全球都在应对疫情的大背景下,这类垃圾营销号就别出来添乱了。还望监管不失灵,及时出手,依法处理,让这种病态营生早日失去市场。

 

整合自工人日报、中国青年报、人民日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