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正确的性教育引导孩子

时间:2020-06-09


孔屏

    孩子的性教育是一个常被谈及的话题,也是每一个孩子成长中无法绕开的话题。不少父

母因为没有掌握正确的性教育内容和方法,给了孩子错误的性教育,反而伤害了孩子。

重视孩子 早期的性教育

孩子的性教育从孩子出生就开始了。给孩子起一个什么名字,穿什么衣服,玩什么玩具,无不渗透着性别教育。当然,新时代双性特征的人可能更受欢迎,这是事实,但对于一个男孩子而言,阳刚果敢更容易让人产生安全感和信赖感,也是毋庸置疑的。在孩子成长过程中,女孩子更多和女孩子成为好朋友,男孩子更多和男孩子成为好朋友。孩子们不同的交往和游戏,既是性教育的内容,也是性教育的重要途径。
    我女儿小的时候,曾经有一个男性小伙伴,我和那男孩的妈妈又比较投脾气,所以经常带着孩子在一起玩。但这位妈妈一直喜欢女孩子,经常买一些小卡子、 蝴蝶结等,给儿子别在头上,也会给儿子买漂亮的小裙子穿。我曾多次劝说这位妈妈,她的做法会严重影响孩子的性别认同,必须把男孩子当男孩子来养育。但这位妈妈因为自己喜欢,从不把我的话放在心上。等孩子长大了,言谈举止非常女性化,这位妈妈就很着急了。
    父母对待孩子的方式方法,也包含着性教育。比如,父母会让女孩子擦桌子、洗碗,让男孩子擦玻璃、搬东西。女孩子挨父母的比较少,男孩子挨的就比较多。女孩子哭哭啼啼的,父母觉得很正常,男孩子流个眼泪,父母会责备不像男子汉孩子未来的专业和职业选择,也都表现出一定的性别特征。
    但是,很多父母并没有意识到,孩子的性教育原来一直都在孩子的日常生活中,可以自然而然地告诉他们。等父母想起要对孩子进行性教育的时候,可能就已经错过了性教育的最佳期。

系统理解、科学进行性教育

现在的年轻父母都比较重视孩子的教育,这是值得肯定的,但有些父母没有系统地学习有关教育和心理的知识,强化对知识的理解和掌握,直到知识内化于心。所以,他们会困惑为什么看了很多书,听了很多报告,还是不会教育孩子,就是因为这些父母对教育和心理的知识只是皮毛,知识没有内化,遇到孩子出现问题时无法系统地全面地做出分析,只急着寻求答案,头疼医头脚疼医脚,这样的教育自然是作用不大的。
    同理,孩子的性教育是教育的一部分,和许多一般的教育一样,也需要系统地理解,科学地进行,润物于无声。但不少父母平时并不重视孩子的性教育,直到孩子提出妈妈,我是从哪里来的?”等问题时, 才第一次意识到孩子需要性教育了,于是查找资料,寻求专家帮助。等孩子七八岁,给父母提出我爸爸的精子到底是怎么到妈妈肚子里和卵子结合的?”父母又一次被孩子挑战了,于是再查找资料,再寻求专家帮助。等孩子进入青春期,发生早恋的时候,父母又意识到孩子的性教育没有跟上。
    父母对孩子的性教育变得严肃而刻意,效果反而不好,其实性教育可以随时随地进行。比如,一家人坐在客厅里看电视。遇到拥抱接吻的镜头,好多孩子会立即捂上眼睛,嘴里嘟囔着丢人!”可还是忍不住露出指缝偷看。这时候就是很好的性教育时机。父母随口说一句:“他们两个人是真正地相亲相爱,没有什么好丢人的。这样的解释对孩子没有任何危险,孩子也不会对这类问题纠缠不休。因为孩子对性的问题没有、也不可能有特别持久的兴趣,除非孩子已经到了性成熟的时期。而孩子一旦性成熟,性对他们也就没有神秘感了。
    性教育最好的课堂在家庭很多父母缺乏性的知识,又羞于跟孩子交流性的话题,总希望学校的老师能够安排性教育的课程,最好是请专家给孩子们讲一讲。但性教育最好的课堂在家庭,最适合的老师是父母,而且,一定是父亲给儿子讲,母亲给女儿讲,不能性别错位,尤其是进人青春期的孩子更是如此。 

其实,性的问题与生俱来,是生物生存的本能,就和我们吃饭喝水一样,是再平常不过的事情。父母需要克服自身的认识误区,从性的神秘和羞耻中走出来。只要认识问题解决了,孩子性教育的问题就没有什么困难了。

进行性教育要循序渐进

每一个孩子都对性充满好奇,我是从哪里来的?”“小妹妹为什么蹲着尿尿,我要站着尿尿?”……对于这些问题,过去的父母一般都是岔开话题,把孩子糊弄过去。
    而现在的年轻父母更多的是煞有介事地给孩子讲个清楚明白,甚至孩子的性还没有发育到一定程度,就提前把大量的性知识传授给孩子,甚至公开生儿育女的秘密,这种做法是非常有害的。因为孩子的性发育和心理发育一样,有其发展的规律和特点,有一个从不成熟到成熟的过程,父母需要循序渐进地进行,对不同的孩子进行不同内容的性教育。我们不能过早地给孩子传授他不能理解的性知识,以免加重孩子的心理负担,或者助长孩子对性的好奇心。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过早过多地与孩子谈论有关性的话题,会导致孩子用纯理性的观点对待性问题,随便与他人交流自己最隐秘的性体验。
    孩子性道德教育至关重要性教育中有一个重要的内容必须由父母重点来讲,那就是性道德。每一个人都是社会的一员,都必须恪守社会的道德要求,性也需要道德来约束。
    如果父母没有认真给孩子灌输性道德教育,就没有达成性教育的真正目的,那么,孩子的性生活将更有可能是糟糕的,他们的生活将更有可能是不幸的、悲剧化的,甚至会危及社会。

 

摘自《中华家教》202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