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食枣营养早知道

时间:2020-06-09


阮光锋

枣是冬季水果界的一道亮丽风景线。我国一直有俗语说日食三枣,长生不老,枣到底有什么营养?鲜枣和干枣有什么区别吗?该如何健康吃枣呢?
    枣有什么营养
    枣口感甜美,这是因为它含有大量的糖分。鲜枣里面有70%以上都是水分,碳水化合物能占到20%左右,有一-些枣甚至可以高达30%。也就是说,100克新鲜枣中的糖含量可以高达30克。
    枣所含的营养物质中,最被人们所称道的是维生素C。常见的鲜枣品种,每100克中的维生素C含量可以高达243毫克,而酸枣中维生素C的含量更高,每100克中达900毫克。所以,吃鲜枣有助于人们获得维生素C,鲜枣也是当之无愧的维生素C之王
    日食三枣、长生不老,只是人们美好的愿望。毕竟以前食品的保存技术不发达,到了冬天就基本没有蔬菜水果吃,而作为抗寒水果的代表,冬枣就成了人们难得在冬天可以吃到的新鲜水果,也成了人们获得维生素C的重要依赖,人们自然对它会多- -些想象。
    现在,到了冬天,有各种新鲜水果可供我们选择,冬枣只是一种普通的水果而已,并没有让人长生不老的本领。
    干枣好,还是鲜枣好
    除了鲜枣,超市里常年都有各种各样的干红枣,很多人家里也常备干枣,这些干枣的营养价值如何呢?
    当然,鲜枣是更好的选择,但干枣也很好,也可以吃。

鲜枣被称为水果界的维生素C之王。但是,维生素C是一个非常脆弱的营养素。当鲜枣加工晾干成为干红枣,维生素C的含量会大大降低。所以,相比鲜枣,干枣的营养价值是降低的。再者,鲜枣经过晾干水分损失后,相当于就是浓缩了,含糖量也会增加。干枣中的含糖量更高,可以达到70%~ 80%。所以,如果可以,还是优先吃鲜枣。
    不过,这并不意味着干枣就一无是处。 红枣干燥后方便保存,吃起来也方便,而且一年四季随时都可以吃,从营养贡献的角度,它就有优势得多了。况且,干枣主要损失的是维生素C,其他营养素,比如膳食纤维、矿物质等,都仍然被保留。只要注意多吃一些其他蔬菜水果, 也是可以弥补维生素C的损失。
    总之,如果没有鲜枣吃,干枣也是很好的食物。
    冬枣这么甜,都是人工泡的吗
    由于冬枣水分充足,味道又很甜,很多人对它总是不放心,网上也流传着这样的说法:冬枣这么甜,都是因为商贩用糖精钠、甜蜜素泡了,吃了会致癌。
    其实,冬枣之所以这么甜,完全是它天生的本领,并不需要用糖精钠或者甜蜜素泡。冬枣自然成熟后的含糖量能达到20%以上,有的甚至可以达到30%以上,本身就很甜了。
    当然,也不排除一 些商贩为了提前上市赚黑心钱,会用糖精钠或甜蜜素泡冬枣,但这毕竟是少数。而且,需要强调的是,糖精钠或甜蜜素都属于合法的食品添加剂,在食品中适量添加没问题,只是不能用于新鲜水果。而且,它们有很强的自限性,通常也不会多用,因为用太多就会变苦味。

如何吃枣更健康
红枣可以蒸熟了吃,也可以炖汤吃,还有些人喜欢用热水泡着....到底怎么吃更健康呢?

1. 优先吃鲜枣
红枣加热后,不论是蒸煮,还是热水泡,都会损失维生素C,所以,如果可以,最好还是

直接吃新鲜的枣。
2.加热吃比不吃好
    不过,冬天气温低,有些人直接吃生枣会觉得肠胃受到刺激,感觉不舒服,那蒸煮后再吃也无妨。毕竟,关键还是先让自己能舒服地吃下去冬枣才最重要。加热损失的那点维生素C,跟完全不吃的损失还是无法比拟的。
3.吃红枣要适量
    红枣含糖量高,每100克的热量可以达到105千卡,差不多相当于一-小碗米饭,所以,最好不要多吃,每次不要超过200克。特别是血糖高、得了糖尿病的朋友们,别吃太多,如果吃了红枣,尽量少吃其他食物,保证总能量的平衡。

 

摘自《生活与健康》202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