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玉米VS糯玉米 怎样选更好

时间:2020-06-09


谷传玲

玉米是健康美味的粗粮,受到了减肥人群的青睐,可是玉米有甜的也有糯的,吃哪个更好呢?
减肥吃甜玉米还是糯玉米

生的甜玉米粒能量是86干卡/100克,生的糯玉米粒呢?
中国食物成分表和美国农业部食品数据库中都没查到,于是我查了电商上4款速冻糯玉

米的营养成分表,计算后得知,它们每百克的能量分别是: 144干卡、165千卡、172千卡、220千卡。

比较一下,可以看出甜玉米能量更低,它的能量比馒头(223干卡/100)和米饭(116干卡/100)都低,建议减肥的朋友用甜玉米替代部分主食来控制能量。
怎么替代?主食不吃米饭或馒头,吃一根甜玉米行不行

这需要知道一根甜玉米能量是多少,为此我也特意买了甜玉米剥了粒称了重计算了一下,一根中等个头的甜玉米毛重约350克,能量约230干卡。
    如果你一顿饭吃的主食,能量比230千卡多,那换成一根甜玉米就有利于减肥;反之就不利。

控血糖吃甜玉米还是糯玉米

甜玉米那么甜,所以控血糖是不是得吃糯玉米呢?
并不是。

哪种玉米升糖快要看其淀粉含量和淀粉组成。糯玉米淀粉含量高于甜玉米,糯玉米所含淀粉还几乎都是升血糖快的支链淀粉,所以糯玉米升糖更快。而甜玉米升糖并不快,煮甜玉米的升糖指数只有55,比馒头、米饭、面条都低,所以推荐血糖高的朋友用甜玉米替代部分主食。
糯玉米放凉了不好消化
    糯玉米很黏糯,很多人会认为放凉后更是粘在一起,不好消化。
    事实并非如此。
    糯玉米的淀粉组成几乎都是支链淀粉,支链淀粉做熟后的结构非常松散,大大增加了消化酶与其接触的机会,所以很容易被消化,而这种结构即使放凉了也基本不会改变,所以放凉后的糯玉米仍然很好消化。但是支链淀粉含量没那么高的甜玉米,放凉后就容易变得干硬,反而不好消化,因此消化不好的朋友更适合吃糯玉米。

什么颜色的玉米更营养
平时我们吃的甜玉米主要是黄色的,糯玉米则多是白色的。其实甜玉米也有白色的,糯

玉米也有黄色的、紫色的,白黄紫相间彩色的。

黄色的玉米富含β-胡萝卜素、叶黄素、玉米黄素,它们都有益于眼睛健康,平时用眼

较多的上班一族可以多选黄色玉米。紫色的糯玉米则富含能抗氧化的花青素,但是产量低,价格贵,可以尝尝。
    大家需要了解的是,无论是紫玉米,还是彩玉米,都是自身基因改变的结果,不是人为转基因。
玉米可以生吃吗
    平时吃的甜玉米和糯玉米生吃口感不太好,但是有一种叫水果玉米的甜玉米。它的皮薄鲜嫩,一咬就破,生吃起来爽口多汁,还带着浓浓的自然清香,这种玉米也有白色和黄色之分。不过它和紫糯玉米一样, 产量也很低,所以价格也比较贵,可以买点尝个鲜。
哪种玉米坚决不能吃
    发霉的玉米坚决不能吃,因为玉米发霉后容易产生黄曲霉毒素。
    这种物质被世界卫生组织下属的国际癌症研究机构确定为1类致癌物,也就是会对人致癌,而一般煮、蒸的温度无法将这种毒素破坏。鲜玉米粒被磕伤或被刀切开口,又放在潮湿的冰箱里就易发霉,倘若一个玉米上有玉米粒发霉,一定将附近玉米粒一并切掉, 然后好好流水冲洗后再煮。
煮玉米加不加碱
   有人说煮玉米加碱更营养,因为玉米中的烟酸是结合型的,不能被人体吸收,而碱可以把结合型的烟酸转化为能被人体吸收的游离型。
   但是,烟酸广泛地存在于各种食物中,我们基本不缺烟酸。反倒是我国居民维生素B,和维生素B,缺乏比较普遍,2002年对我国成人(438672)的膳食调查显示,80%的人缺乏维生素B,和维生素B2
    而加碱会破坏这两种维生素,所以建议煮玉米别加碱。另外,最好带着一两片玉米皮煮, 这样煮出来的玉米味道更清香;煮熟后也别泡水里,而是直接捞盘子里放会儿,这样味道也更好。
怎么啃玉米更营养
    除了玉米棒芯,一点不剩地全啃掉最营养,尤其是别落下贴近玉米棒的黄色颗粒,因为那是玉米的胚芽。玉米胚芽不仅香甜可口而且营养丰富,它富含油酸和维生素E。油酸能升高体内好胆固醇降低坏胆固醇,维生素 E则有很强的抗氧化能力。
    这都是吃玉米窝窝头、喝玉米糊糊时吃不到的,因为玉米胚芽富含的油酸、亚油酸、维生素E都易氧化酸败,加工成玉米面时要将胚芽除去。
如何储存玉米
    玉米上市时,有时候会成堆卖,价格很优惠,此时储存一些很划算 
    如果玉米一两天吃不完, 可以放袋子里密封起来冷藏保存,不过和大家认为的不同,研究发现,剥去皮可以保鲜更久,这可能是因为玉米中的水分可以向皮上转移吧。这种方法能储存一周左右。如果你买得更多,希望可以吃更久,冰箱也足够大的话,那就装到袋子里冷冻起来吧,冷冻的温度很低,留着一点儿皮也不会影响保鲜。吃得时候直接蒸、煮或者用微波炉微一下也是很方便。

摘自《生活与健康》202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