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学促建——湖南省少年儿童图书馆坚持党建引领助推文明创建

时间:2020-06-17



6月16日,湖南省少年儿童图书馆召开了书记讲党课和创建省直机关文明单位动员大会。馆党总支副书记、副馆长郭坚主持会议,党总支书记、馆长金铁龙作创建文明单位动员讲话并以《强气魄、敢担当、善作为》为题为全馆干部职工讲授了一堂生动的党课。



       

在五楼学习室首先召开2020年创建省直文明单位动员大会,金铁龙馆长对2019年文明创建工作进行了总结并对2020年文明创建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他谈到,省直文明单位不仅仅只是荣誉称号,更是图书馆及馆员精神风貌的具体展现,近年来,我馆在配套设施、业务服务窗口、职工食堂硬件环境设施上进行了很大的提质改造,馆员通过业务培训、文化学习、读书会等不同形式的学习,综合素质有很大的提高,但是作为省级公共文化服务单位我们要理清人与环境双向互动性的关系,一个文明、舒适的图书馆可以影响我们的服务主体,少儿图书馆不仅是传播先进文化的场所更是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阵地。所以全馆干部职工要统一思想,积极参与。就下一阶段的文明创建工作金铁龙馆长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把创建活动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切实展现湘少图整体精神风貌;二要强化责任制度、落实工作要求、细化任务分工、明确责任落实,要主攻创建薄弱环节,将创建目标、要求落实到位;三要做好统筹安排,提高工作效率。全馆各部门要相互配合、协调,以文明创建工作为抓手,着实有效地推动湘少图业务创新、服务提质,树立良好社会形象,努力成为中山路老街上的一张新名片。




       

为更好地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的开展,动员大会后馆总支书记、馆长金铁龙以《强气魄、敢担当、善作为》为题为全馆馆员讲授了一堂生动的党课。 “着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增强发展的整体性协调性、着力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着力形成对外开放新体制、着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首先他从习近平关于新发展理念的论述的五个着力切入,结合新时代下文旅融合与公共图书馆服务创新及本馆的过去、现在、未来进行了详细阐述。他指出,湖南省少年儿童图书馆有很多优良的传统,但是要适应未来发展的要求,我们要摒弃干事创业精神不振、担当劲头不足;工作拈轻怕重,岗位挑肥拣瘦;说起来头头是道、舌灿莲花,干起来虚头巴脑、脚底抹油; “三分钟热情”,虎头蛇尾、半途而废;功劳抢得快,遇到责任上推下卸一些坏习气、旧观念。全馆上下要团结一心,拧成一股绳,党员干部要强气魄、敢担当、善作为。作为党员干部,大家一定要铭记国家者我们的国家,湖南者我们的湖南,湘少图是我们的湘少图。让我们以“功成不必在我、建功必定有我”的境界和担当,攻坚克难,事情一件接着一件办,事业一年接着一年干,让湘少图真正变成中山路一颗璀璨耀眼的明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