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一起走过的跌撞青春

时间:2020-07-07


雪天凌

    四年级我阑尾炎手术,其他人都在说“没事的哦,别怕,小手术,乖孩子不哭”的时候,犯着迷糊的我耳边依稀传来赵乐一软糯糯的声音:“白白,要是真的很难受,你就哭吧。”

    ---01---

    我和赵乐一的相识颇有一番狗血气息,去超市购物我俩竟都看上了最后一个奶油香草小布丁。两家妈妈也都很争气,竟在同一时刻抓了上去。就在她俩正大眼瞪小眼准备争个你死我活的时候,赵乐一放了个响亮的屁,而我打了个响亮的喷嚏。都觉得丟人的两位母亲丢下可怜的布丁,拉起购物车火速逃离现场。“其实你还尿裤子了!"我妈意味深长地望着我。

    别问我为什么记得如此清楚,作为-年级到六年级我回家路上的必修课,我甚至都能把我妈的语音语调模仿出来。

    结果一年级分班之后,我俩竟然分到了同一个班级,不久之后,还在共同要求下成了同桌。

    为此我还特意调侃过赵乐一:“乐一啊乐一,你说你要是男儿身,咱俩也算两小无猜,青梅竹马,岂不是可以上演一场金玉良缘的好戏?”而赵乐一则瘫在我家沙发上头也不抬地打着游戏,半晌后才抬起头来一脸鄙夷地望着我:“就凭你?

    我和赵乐一平时都称呼对方为“狗蛋”“耗子”这种莫名其妙的外号。干的倒是和现在正常闺蜜- -样的事儿,无非就是一起上厕所,一起上下学,时时刻刻都黏在一起像连体婴儿-般。不过有个例外就是我俩不追剧、不逛街,觉得与其追星倒不如打打游戏,有换衣服那个空儿都可以打几场网球了。

    无视来自其他人鄙夷的目光,我们牵着手蹦蹦跳跳地走在属于我们的路上。

    ---02---

    “赵乐一,我失恋了。”电话这头的我哭得像个傻瓜,"他说他不喜欢大大咧咧,运动起来比他还强的女孩子,我这辈子再也不想打网球了!

    刚放下电话还不到十分钟后,我家就响起了赵乐一那独特的敲门声。本来我都做好了扑到她怀里大哭一场的准备了,谁知她上来就劈头盖脸地质问我:“行啊阮白白!你就为了个男的就放弃网球?我太瞧不起你了!"我刚涌上的情绪就像被噎在喉咙里,一时说不出话来。

    姑娘,您也太不按常理出牌了吧?

    “网球不是你的热爱吗?"赵乐——脸愤慨地望着我,"难不成,你想把不二周助留给我?"看我依旧愣在那里,赵乐一坐过来,握住我的手,"好吧,既然你已经做了决定,我就不逼你了,但是我会一直等着你回来的那天!"

    我愣了愣,望着一脸深情加凝重的赵乐一,破涕为笑。不用等了,为了不二周助,我也得振作起来啊!

    至于得知那个男生被赵乐一在操场骂了个狗血喷头已经是两周之后的事了。"其实他没有错的啊,只是我们不合适。”“对,他没有错。”赵乐一吸溜着奶茶点了点头,“可是这并不妨碍我护短啊!没错!我赵乐一就是这么不讲道理的人!

    ---03---

    赵乐的成绩在初二下学 期的一次期中考试后直线下滑。等到初三一模时,本来稳居重点班名单的她,已经在普通生的边缘徘徊。一直 以来我俩有福同享有难同当,可这一次我是真的不知道该怎么帮她。

    就为一点儿鸡毛蒜皮的小事儿,赵乐一.的父母就能吵到右手拍桌子,左手拎擀面杖的地步。如今的赵乐一三句不离“你说他俩会不会离婚啊?",要不就是在策划着如何撮合她父母。

    你说我能怎么办?我除了不停地安慰她,和戳破她各种不切实际的想法,什么忙都帮不上。就在我踌躇着到底该怎么跟赵乐一谈谈时,她自己主动提了起来。

    大概是一模后的那一周的某天。 体育课,下雨,因为班主任不在还是有人偷偷溜了出去。我在教室里安安静静地写着作业,谁知课上到一半的时候,赵乐一一把把我拉了出去:“白白,能陪我跑会儿步吗?

    那天玩儿得很开心,雨滴凉丝地淋在头发上,脸上。”好久都没有这么开心过啦!”我们笑得如此放肆,在雨中尽情地跳着笑着。她说:“白白你知道为什么我要在下雨天叫你出来跑步吗?“浪漫啊。“我得意地认为我猜到了答案。因为在雨里奔跑真的太快乐太自由了好吧!谁知她郑重地来了一句:“因为下雨天哭不会被看出来啊。”然后还没等我回过神儿来,她死死地握住我的手说,"白白不要担心我,我会好好努力地去追赶你,但假如我们真的去了不一样的高中,以后你一定要记得,曾经有这么一个雨天,我和你共同在外面跑步。白白你可不许忘了我啊。”我的泪“刷"地流了下来。最后的最后我在心里骂道:赵乐一你个傻子,雨滴是冷的,可泪水是暖的啊!

    ----04---

    就在初中毕业的那个暑假,赵乐一的父母在吵了十几年后还是分开了。法院将赵乐一判给了父亲,说是他更有经济能力来抚养她。之后她就去了另一个城市。我给她打过电话,发过QQ消息,想尽了各种办法去找她,可她从未回应过。我想,也许人终究会有曲尽人散的那一天吧。

    就在我以为我们一辈子都不会再有交集的时候她在我生8那天把我约了出去。

    护城河边上,我俩坐着,边喝边聊,把易拉罐摔得叮当响。这么长时间不见,赵乐一长高了,也变瘦了,她变得更好看了。可是当年的活力无限和那明媚的笑容却再也看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无限的憔悴。

    她断断续续地说着:.......可是又很爱他。别误会,我们喝的是汽水;而赵乐一不过是哭成了一条霜打的茄子。” 我真的不知道该怎么面对,真的好难过,每天只要一想起曾经心就会痛。”

    “再给我点儿时间....

    我望着这个鼻子红红的,脸上也泛着红晕,眼睛里闪着泪光的姑娘,突然有种守护她一辈子的冲动。不,不是突然,这种想法已经在我的脑子中出现很多次了。

    我走过去,拉起她的手,蹲下。

    “傻丫头,你还有我。别想太多,靠自己活着。”“这次,换我来等你。”

 

    

摘自《中学生博览》20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