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被开除的男生

时间:2020-07-07


张雪琳

 

逃课不奇怪,我知道,晓树生活不易。很多家长以为,给予孩子物质上的满足就是爱的表达,殊不知家庭教育是孩子人格形成和发展的重要因素,父母自身的角色定位将对孩子生活风格的形成及人格的发展产生深远影响。对于一个孩子而言,父母的存在和陪伴意义重大,长期缺乏父爱和母爱滋养的孩子,怎能不去外面的世界寻找缺失的爱?
    我决定找晓树聊聊。

晓树波带到我面前时,他似乎已经对老师请喝茶的方式习惯了,他两手叉在口袋中,一副无所谓,随便你们碎碎念的表情。看着他,我不由自主地想到自己的孩子。在我和孩子欢笑嬉闹的时候,晓树只能躲在孤单的世界啃食无尽的孤独。从小到大,他最不缺乏的是批评、冷漠和排斥。想到这里,心中不免觉得酸酸的,我想像母亲一般疼爱他,温暖他,但另外一个声音告诉我:“你是心理老师,你得觉察自己的移情,唯有像镜子般照见,他才可能获得自我成长的动力。我不断提醒自己心理咨询的原则,开始和他进行正式的心理疏导。我告诉自己,爱不是怜悯,唯有帮助他通过自己的努力找到生命中的动力,才能让他获得修正自己道路的力量。
   老师,班主任让我来找你,我也没有什么谈的,我想问问你,怎么样才能让学校把我开除掉?”“你想被学校开除的想法挺好的,说明你是一个有自己主见和想法的孩子。我平静地说。对于一-个长期被排斥的孩子来说,无条件地接纳是打开内心的钥匙。
   老师,你怎么不和他们一样,说我脑袋有病?为什么不劝我不要退学?’
   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路,退学也是一条路,只是这条路艰难很多,我更关心的是,你退学后想做些什么?”
    或许太长时间没有人真正在乎他了,他身体晃动了一下,将手从口袋中拿出来,揉了揉眼睛,我看到他眼中闪现出些许泪光。
    晓树,来,坐下。我示意他坐在咨询室的沙发上,起身为他泡了一杯奶茶。
    天冷了,喝点奶茶,你如果愿意,可以和我聊聊
    他犹豫着朝沙发蹭过去,坐下,捧起了杯子,沉默半响,他幽幽地说:“我家挺大的,或许有些人会羡慕我,能住这么大的房子吧,其实,我特别羡慕我们班的同.....我的家里永远都是黑漆漆的,妈妈给我钱,让我晚饭自己在外面吃,我很少看到我妈....每天睡觉时我只能搂着我家的狗睡觉。
    那你爸爸呢?也不照顾你吗?”我假装不知道他的情况,问他。
    “....我没有爸但是,小学4年级前,我还有一个爸爸,那时候,我成绩还挺好的,同学每天早上都来抄我作业,感觉我还是很牛的,可是,4年级时,我爸妈吵架离婚了。以前我爸还管我,自从离婚后,就谁也不管我了,那时候,我的手被烫伤了,后来又摔断了,但都没有人管....“听上去真的让人觉得很心酸的,你过得真不容易,真孤单,但是你在这种情况下还能来上学,你真是一个很勇敢的孩子我说。
    他的眼眶红了,声音哽咽起来。老师,我告诉你一件事情,你不要告诉别人,现在我不想上学了,在学校我也跟不上了,听不懂,日子挺难熬的,我认识一个哥哥,是在酒吧工作的,我现在每周五就去酒吧找我哥哥玩,我平时不是在酒吧就是在网吧,每周一我就想着快到周末,跟我哥哥混,热闹,我受不了这种空落落的感觉,酒吧,热....老师,你帮我想个办法,让学校把我开除了吧
    是啊,这种孤单真让人无法忍受,现在你愿意和我一起来做一个想象力的游戏吗?”
     他点点头。
    如果在你面前有一个水晶球,可以看到未来,想象一下,当你的问题解决了,你会看到你的生活有什么不样?”
    会做事有目标,过有意义的人生。
    嗯,你刚才说,小学4年级前,你成绩还挺好的,学习对你而言不是什么问题呀,你能告诉我,当时你成绩这么好,你是怎样做到的呢?”
    我每天都认真做作业,我的爸爸也会检查我的作业他的脸上涌现出了一丝对过去的怀念以及自豪的笑容。
    你曾经成功过,说明你具有成为优等生的素质,你对一个优等生提出辍学有什么看法?”我继续给他暗示。
    唉,那样的日子我已经回不去了。他脸色黯淡下来,陷入了沉思。
    你认为你想被开除的真正原因是什么呢?”
    如果不念书了,妈妈可能会关注吧,其实我很恨我妈,我如果把自己毁灭了,她想让我上学,我就是要让她看到我不上学!我真的恨她,她为什么把我带到这个世界上?”
    我找到了问题的关键。晓树想辍学的原因来源于父母对其漠不关心,他想通过毁灭自己的方式来表达自我的存在感,表达对爱的渴望却得不到的悲愤和报复。
    一周后,晓树来找我,递给我一封信:“我其实是舍不得父母分开,,如果我毁掉我自己,也无济于事,我还是得靠自己,每天听好每一节课,认真完成作业。班主任说晓树变化很大,变得开朗了,虽然作业错很多,但是交作业了,也再没有出现旷课的情况。

 

摘自《心里与健康》总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