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绘本激发孩子的形象思维

时间:2020-07-07


黄牲嫣

 

    近年来,绘本成为儿童阅读的新选择。无论老师还是家长,都开始利用绘本指导孩子早期阅读,以期在阅读中培养孩子良好的行为习惯。

绘本是将简练生动的语言和精致优美的绘图紧密搭配而构成的儿童读物。孩子在绘本阅读的过程中,能够与画面、文字形成情感共鸣,进而实现观察力、想象力、创造力、语言表达能力、思维能力的发展,这无论是对丰富孩子词汇、奠定孩子语言知识基础,还是对孩子的未来发展,都是十分重要的。

笔者针对班上的学生做过一个简单的统计,18.95%的学生认为自己喜欢读课外书,并能够自主选择绘本进行阅读;32.79%的学生在阅读中只是挑自己喜欢的部分进行阅读,缺乏全面阅读的耐心;有10.3%的学生只是随便翻翻,将更多的注意力集中在图画上,忽视对文字的细致阅读。

因此,作为一名语文教师,必须有意识地为家长和孩子推荐绘本,同时结合绘本构建阅读课堂弥补纯文本阅读的缺陷;作为家长,应该配合老师,根据老师推荐的绘本,与孩子一起亲子阅读,让孩子在图文并茂的绘本欣赏中,提高形象思维能力。

 

、怎样合理地选择绘本

1.根据年龄选择绘本。阅读绘本的主要目的是激发孩子的阅读兴趣,并循序渐进地培养孩子的阅读习惯。不同年龄段的孩子在情感认知发展方面存在差,其成长的主题也不尽相同,因此,我们要从年龄段出发筛选绘本,以期让优秀绘本阅读像孩子的呼吸一样自然,像游戏一样快乐,像阳光一样温情。例如,一年级的孩子,我们可以选择情节简单、篇幅短小的绘本,从易到难逐渐过渡到情节曲折、复杂的故事,逐渐增加画面数量,以构建完整的故事情节。此外,我们还应注重对低年级孩子想象力的培养,选择些科学类 、智力类、幻想类的绘本,引导孩子在简单的科学现象中探索,在奇幻的想象中自由驰骋。

2.根据课本选择绘本。绘本是辅助阅读的重要资源,我们应根据教材需要,为孩子选择与课本主题一致的绘本,以巩固并拓展课内阅读。例如,当孩子在学校学完《春夏秋冬》后,家长可以让孩子阅读日本作家五味太郎的《小牛的春天》,引导孩子在文字和图画的双重叙事中,一面体会春夏秋冬四季的交替,一面理解小牛在季节变化中的成长。再如,学完《小青蛙》后,家长可以陪同孩子阅读美国作家维吉尼亚·李伯顿的《小房子》,通过主人公站在房子上观察风景的变化,引导孩子初步理解保护环境、保护地球家园的意义。

 

二、怎样阅读绘本

1.创设情境。情境创设与绘本阅读有着天然的联系,不论是老师还是家长,都可以利用绘本中丰富的图片资源,配合生动的描述、优美的音乐,为孩子创设情境,并吸引其融人阅读过程。

我们以教师课堂教学为例。《树和喜鹊》一课的主题是“朋友”“分享”,我们可以为孩子推荐美国作家里欧·李奥尼的绘本《这是我的》,并采用情境创设的方式引导孩子开展阅读。

:大家请仔细观察一下这本绘本的封面,谁能结合封面想象一下这本绘本讲的是什么故事?

:绘本中有三只小青蛙,它们好像在吵架,旁边飞过的小虫子是它们的食物,它们也许在争抢食物……

在孩子的猜测与联想中,我们可以通过电教设备引人绘本图片,为孩子营造生动的阅读情境。同时,我们还可以利用音频播放绘本内容,在声音中级缓推进画面。画面中有蔚蓝的天空美明的彩虹,清澈的池塘、宽大的荷叶,以及荷叶上蹲着的三只小青……在画面引中,要求学生通过观察进行描述,比一比看谁观察得最仔细。

另外,我们还可以从情境中延伸出来,向孩子提出问题:“我们在学习、生活中,有没有出现过这样的情况?因为一点小事就吵个不停?”你想对这三只青蛙说些什么呢?”

上述情境创设,除了让孩子在生动,直观的图片中融入情境,并在情境观察中体会绘本内容,还可以通过绘本情境的延伸,让孩子直接面对自我成长中的问题。这种阅读方法,不仅能调动孩子的阅读兴趣,强化孩子的情感体验,还能体现绘本的情感教育价值。

2.问题导向。老师和家长可以通过设计一系列问题,引导孩子由浅入深地阅读和思考,逐渐形成对绘本内容的感知与理解。

例如,《总有一个吃包子的理由》是以美食讲述亲情的绘本,在孩子阅读过程中,我们可以设计如下问题。

:仔细观察封面,从封面看到什么?

:封面上大家围在一张桌子上吃包子,看起来非常开心,书名是《总有一个吃包子的理由》,故事可能是主人公想尽办法让妈妈给他包包子……

:妈妈是从什么时候知道毛毛不是真饿而是馋包子了?

:妈妈是从毛毛想看外婆了,知道他是馋包子了。

:看图说说毛毛想象冰淇淋在肚子里干什么?

:毛毛想象冰淇淋在肚子里滑冰。

:毛毛对妈妈说:“要是耍赖,就让我变成青蛙。”但实际上毛毛心里怎么想的?

:毛毛心里想的是,变成青蛙也挺好,青蛙是个王子,想吃多少包子都行。

:包子爷爷为什么会讲很多故事啊?包子爷爷读过的书的真名是什么?

:他是一个喜欢阅读的人,他读过《包子爸爸》《我爸爸》这些绘本。

:看图说说为什么是韭莱鸡蛋馅包子?

:韭菜是一名女生,鸡蛋是一名男生,下雨了,鸡蛋宁可自己淋着雨,也要为韭莱打伞;我还看见他准备了一朵花藏在身后,应该是想送给韭菜....

:毛毛吃包子这三幅图中没有文字 ,但是我们从中能够得到的感受是什么?

:毛毛一边吃着包子,一边长大了。

通过这样问与答的互动,老师与学生、家长与孩子之间便依据生动的绘本故事搭建起了情感交流的桥梁。一方面,我们可以利用难度逐渐推进的问题帮助孩子深人理解绘本的内容,另方面,孩子在思考 回答问题的过程中,通过仔细品读文字,细致观察画面,并融入自己的想象,实现了对绘本的全面解读,提升了形象思维能力。

 

三、怎样全面用好绘本

1.拓展阅读。对于低年级孩子而言,课内文本的阅读量远远不够,我们应结合孩子的发展需要进行适当拓展,而绘本阅读就是种简单且有趣的课外拓展阅读途径。在拓展阅读的过程中,老师结合课内阅读需求,为孩子选择丰富的绘本素材,家长应该全力配合,最好是能抽出时间和孩子实现亲子阅读。例如,在《四个太阳》的阅读指导中,为进一步拓展孩子的想象力与创造力,老师推荐了《谁要一只便宜的犀牛》,让孩子根据绘本中的黑白线条体会犀牛当宠物的好处,并在插图中理解妙趣横生的故事,结合孩子自己的经验与体会,想象生活中如果真有一只犀牛会怎么样。家长也要根据老师的要求做好引导。

2.鼓励编创。看图说话是培养孩子自我表达能力,奠定写作基础的重要环节。绘本内容简单、直白,符合孩子的思维习惯和表达习惯,因此,我们可以依托绘本,利用图画的感染力与文字的趣味性,鼓励孩子延展故事,编创自己的故事内容。例如,在《查理和巧克力工厂》的阅读中,我们可以鼓励孩子看图说话,用自己的语言表达巧克力工厂的景象;鼓励孩子在威利旺卡与查理的对话中延伸故事,补充威利旺卡创办巧克力工厂的初衷及寻找接班人的目的,从而用自己的语言表达绘本故事的内容。

3.鼓励绘画。绘本中温馨、生动、色彩丰富的画面,为故事的呈现提供了绝佳的方式。在拓展阅读中,我们不仅要从文字人手,鼓励孩子进行自主表达,还应鼓励孩子用绘画的形式呈现绘本内容,并将自己的想象融入色彩中。例如,我们可以以“友情”为主题鼓励孩子进行创作,用稚嫩的线条和丰富的色彩延伸绘本的内容,以表达自己对友情的理解。

总之,绘本蕴含着丰富的教育价值,在阅读中,我们应合理地选择绘本,为孩子提供丰富的阅读素材。同时,要加强阅读指导,设计多元化的阅读方法,延伸阅读范围,进而提升孩子对绘本的理解与体会,在逐渐养成良好阅读习惯的同时,潜移默化提升孩子的形象思维能力。

 

摘自《家长》2020第4期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