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病毒和经济

时间:2020-07-07


岑嵘

如果你是个球迷,对于期待已久的欧洲杯不能如期举行一定感到有些沮丧原定于今夏开幕的2020年欧洲杯将推迟一年举行。你是否想过一个问题,欧洲杯的精彩和病毒的迅速传播有什么关系?
    124日欧洲第一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在法国被发现后,直到2月中旬很长的一-段时间内,欧洲的疫情一直波澜不惊。转折点出现在221日的意大利。随着首名意大利公民确诊,不到一周就已遍布全国。接下来短短两周内,病毒长驱直人蔓延到欧洲各个国家。
    2016年扩军为24支球队的欧洲杯,被认为精彩程度甚至超过世界杯,一般世界杯到了8强,是由67支欧洲队和一两支南美队对垒,欧洲毫无疑问是当今世界足球的中心。而究其原因,是西欧在几个世纪以来直是全世界最富裕的地区,这里有生长职业足球的社区土壤,有球员充分流动的经济基础,以及全世界最为密集的交通网络,两个半小时的飞行距离,覆盖了20个国家的大约3亿人。
    西欧各国的足球战术水平也因为这个社会网络不断得到提升,同样是这个社会网络,使得病毒迅速传播。当一个国家暴发后,病毒便会在这个来往频繁的两个半小时交通圈里像闪电战一样到达各个国家。
    假如你对欧洲的豪门俱乐部有所了解,就会发现它们和工业发展及移民程度密切相关。
    英国曼彻斯特是世界历史上第一个工业城市,1800 年曼彻斯特还是一个几万人的小地方,1900年,工业革命让这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上百万人涌人这个城市,许多人开始投奔当地的曼联俱乐部。同样,当米兰成为新工业城市后,吸收了成千上万的移民,以至于后来建立了两个最著名的足球俱乐部,即AC米兰和国际米兰俱乐部。
    20世纪50年代到60年代是意大利的经济奇迹时期,大批移民涌人都灵,许多人为菲亚特公司制造汽车,这些移民也使得尤文图斯成为全球最强大的俱乐部之一。同一时代,大约有150万西班牙人移居至巴塞罗那地区,这群人把自己的精神寄托给了当地的俱乐部一巴萨。
    假如你查看欧洲的疫情地图,会发现一个现象,疫情严重的国家都是传统上的足球大国,比如意大利、西班牙、德国、法国、瑞士、英国、荷...人们总是力图向钱多的地方移民,市场越开放,劳动力流动性就越强,足球就越繁荣。而移民越多,经济越发达,交流越频繁,就使得这些国家具有很强的流动性,这对足球是好事,但对于病毒传播却恰恰相反。那么持续的疫情导致足球赛事的停摆,会对欧洲经济造成多大影响呢?
    1996年欧洲杯大约为英国产生了1亿英镑的直接收人,和外国游客当年在英国花费的127亿英镑相比不值一提,并且赛事过后经济很少出现大幅提升的迹象。因此,对于经济的影响并没有我们想的那么大。
    足球能给人们带来快乐和信心,能带来巨大的归属感和精神力量。这恐怕也是陷人欧债危机的国家频频能在欧洲杯取得好成绩的原因吧,他们的国家太需要这场胜利。
    在足球场,几万人聚集在一起齐声呐喊,在屏幕前,数千万人同仇敌气,万众一心。球迷把对球队的支持,表达为一种单纯、执着、忠诚的热爱,而这种团结和热爱的情感,也将成为欧洲人民最终战胜病毒的内在动力。

 

摘自《意林》20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