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龟子”谈艺术教育:艺术是门必修课

时间:2020-07-07


 

艺术教育二三事
    通过艺术教育,能够唤起孩子们对审美的需求,培养孩子们的审美趣味,能够形成孩子们的审美观念,最终形成一定的审美能力。在由精锐教育联合中华家教APP特约赞助播出的大型家庭教育节目《教导有方》节目现场,刘纯燕分享了这样两个例子
    第一件事是关于刘纯燕自己的,她从小就开始学习艺术,长大以后也从事着跟艺术相关的工作,是因为小时候学习的内容给她奠定了非常好的基础。从9岁开始,刘纯燕就开始进人中央电视台银河少年艺术团,那时候她的父母觉得,女孩子应该多学点唱歌跳舞之类的,然后就把她送到了北京市少年宫进行舞蹈培训。可对于性格更偏向于男孩子的刘纯燕而言,跳舞并不适合她,老师常说:“你能不能有点美感?”刘纯燕的嗓音比较洪亮,比较好听,又不怯场,所以在北京市少年宫的时候,她除了学习舞蹈以外,少年宫有一些集体活动也总会让她去主持一下。在那里她遇到了自己的伯乐,也就是带她走上这条艺术道路的梁艳老师。梁艳当时就和刘纯燕的父母说:“有没有机会让孩 子跟我一起学朗诵?”后来,梁艳将刘纯燕推荐到了中央电视台少年电视演出队,她的艺术道路就这样开始了。

第二件事是关于刘纯燕的女儿。刘纯燕期望自己的孩子能接自己的班,当一名播音员或者是主持人,但她并没有要求孩子必须去学朗诵,或者必须去接受什么训练。虽然孩子从小学习了很多艺术方面的课程,像马术、钢琴、滑冰、围棋等等,但现在并没有从事相关的行业。不过刘纯燕依然认为,孩子从小的艺术学习,对其一生非常有帮助。
    刘纯燕坦言:“学习艺术,不一定为了将来要从事专门的艺术行业。学习艺术,对孩子的创造力,对孩子的审美都会有不一样的开发。从这两个故事中,我们还可以得出一个道理一父母爱孩子就-定要给他一双发现美的眼睛,让孩子去感受艺术,并在这个过程当中让他建立自信,发挥潜能,感受到快乐,收获幸福。

正确认识孩子的艺术教育

从小接受艺术教育的孩子,生活一定会更有诗意,更容易发现美、创造美。而孩子一旦缺乏了基本的艺术教育,最终会很难以发挥出最佳的创造力。
    尊重孩子的想象力,让想象力催生创造力艺术教育需要及时培养,像围棋、古筝些有定难度的艺术课程,可能就要等到孩子四五岁才可以。但是像绘画,只要能拿起画笔,会涂鸦就行。有些孩子的涂鸦也是有思想、有内容的,这个过程就是孩子想象力萌发的阶段。如果家长这个时候经常说:“ 你别乱画了,你这画的什么乱七八糟的.....”.孩子的想象力可能就会被抹杀了。此外,不要过多地干预孩子的创作,在这个过程中要给孩子们更多的时间和空间,鼓励他们大胆表达出自己的想法,并让孩子保持兴趣,让想象力催生创造力。

艺术教育的核心是带给孩子乐趣父母要认识到艺术教育不等同于技能训练,基础的艺术教育可以融入家庭、学校和生活。在家里,我们可以给孩子布置艺术环境为孩子提供有艺术氛围的家庭活动。
    正如刘纯燕对她女儿的培养,不在于必须得到怎样的结果,而是让我们的孩子能够真正去体验世间所有的美好事物。

 

摘自《中华家教》202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