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充蛋白质?普通人真没必要

时间:2020-07-07


 

防发期间,专家说要补充营养,增强免疫力,蛋白质很重要。
于是,蛋白粉跟着沾了光。
就算没有新冠疫情,蛋白粉也稳居年度最受欢迎保健品的榜首。
长辈们,图个强身健体
小年轻们,为了增肌肉。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营养科潘丹峰主任却说,不管图个啥,普通人真没必要吃。
乱吃蛋白粉,伤肾蛋白质确实很重要,生长发育、维持正常免疫力等,都离不开它。
而市面上的蛋白粉,大多是提纯的蛋白质,作用很单纯,就是补充蛋白质。
有人想,能补充蛋白质也好啊,吃点也没啥坏处嘛。
这就错了。
潘丹峰主任提醒,蛋白质摄人过量,可能会加重消化负荷和肝肾负担,肝肾功能不全

的人,更不能随便吃蛋白粉
另外,尿酸高、有痛风病史的患者,补充蛋白粉要谨慎,避免痛风发作。
食物补充,更划算潘丹峰主任说:“只要均衡饮食,一般人群没必要吃蛋白粉。
很多食物都可以提供蛋白质,动物食品如奶、蛋、鱼、禽、肉等都是优质蛋白的良好来

,而且还含有多种其他营养物质,如维生素矿物质等。
坚果、豆类及豆制品等食物中,也含有丰富的蛋白质。
用食物补充花销更少,还更满足口感。
但对这些人,蛋白粉是好补品不过,蛋白粉并不是一无是处,对以下人群来说,它就是好

补品。

素食主义者,难以从日常的饮食中获取足够的蛋白质,可以适当吃蛋白粉。
老年人,牙口不好、食量小,肉类吃得少,蛋白质摄人也会较少。并且,随着年龄增长

肌肉蛋白丢失增多,可以适当用蛋白粉补充一-下。
健身的人,运动量大,蛋白质的需要量大,特别是专业运动员或者做抗阻运动的健身达

,适当吃乳清蛋白可以补充消耗,也有增肌效果。
但若不配合运动,吃再多的蛋白粉,也不会长出六块腹肌
低蛋白血症的病人,如进食量少、术后、慢性消耗性疾病的人,可以适量补充优质蛋白,

促进康复。
即使要吃蛋白粉,也最好到营养门]诊咨询,由专科医生综合评估。

 

摘自《中国家庭医生》20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