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少年儿童图书馆举办悦阅读书会第四期《爱的教育》

时间:2020-09-15

我们的生活中处处存在着“爱”。但是,我们怎么去体会爱、理解爱和付出爱呢?9月12日上午,我馆悦阅读书会第四期主题阅读活动《爱的教育》如期举行,带领小读者及家长们一起用心去感受、去聆听、去体会不同的爱的表达方式。活动共有10对亲子家庭参与其中。



《爱的教育》是一本意大利文著作,它原来的标题是“Cuore”,用意大利语直译是“心”的意思。它是意大利作家埃迪蒙托•德•亚米契斯,耗费近十年的时间完成的日记体小说,记载了小学生安利柯整整九个月的四年级生活,全书共100个小故事,篇篇扣人心弦。 日记里有着安利柯深以为傲的好友卡隆的侠义之举、有品学兼优的班长德罗西、不服输的斯代迪,也有瓦梯尼的虚荣狭隘、诺贝斯的傲慢无礼,还有朴实可爱的“小石匠”、坚强不息的克洛西。 整部小说以一个小学生的眼光审视着身边的美与丑、善与恶,向人们讲述、传递人类最淳朴、最本质的爱——对祖国、对父母、对老师、对同学、对周围所有人的爱,字字句句洋溢着儿童的天真与童趣。



在第一环节“亲近阅读”中,通过一段小动画,让小读者们简单的了解《爱的教育》这本这部日记体小说的主要内容、作者以及创作背景等相关知识。了解完创作背景和简要内容之后,老师继续带领小读者们进入第二环节——“走进阅读”。在这个环节中,细分为“走进主人公、人物关系图、猜猜他是谁”三个互动版块,帮助小朋友们快速了解故事主人公、理清人物关系。在接下来的第三环节“欣赏名著”中,带领小朋友们去感受什么是爱,并通过辨析师生之爱、同学之爱、亲属之爱、社会之爱、家国之爱这些不同种类的爱,让孩子们懂得学会分享爱、勇敢表达出自己的爱。最后一个环节“名著拓展”中,通过“火车接龙”赛、“比心”等多种互动游戏形式,加深孩子们对爱的理解,并学会分享、传递爱。



通过阅读《爱的教育》这本书,让孩子们学会感受爱并能勇敢表达爱,并告诉他们这是一个非常强大的能力,当掌握了这个强大的能力,就可以将爱继续传递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