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少图道德讲堂开讲了之《风雨同舟、守望相助》

时间:2020-09-30

     

9月29日下午,湖南省少年儿童图书馆2020年“道德讲堂”开讲。中共湖南省人民医院内科第二总支部委员会书记、医务部副主任兼医政医管办主任孟飞应邀作报告,本馆全体干部职工参加。


报告会现场

孟飞同志作报告


课堂上,孟飞以“风雨同舟、守望相助”为题,用朴实的语言讲述新冠病毒爆发以来,他和医务部其他同事一道,顾不上春节团圆,每天值守在医院,家中 9 岁的双胞胎儿子全靠妻子和老人照看的点点滴滴。2月11日作为湖南省第三批援鄂医疗队队员赴湖北黄冈参加疫情防控40天亲身经历。

      

他谈到由于职业和共产党员的关系,在接到去湖北黄冈援鄂的消息后,内心没有惧怕,甚至还有点小激动。但是当抵达黄冈时,首先映入他的眼帘的是一座空城、医疗设备短缺、物质匮乏;孤独、劳累、心理压力大占据着他40天的工作和生活。当时援鄂医疗队队员是和湖北人民相互支撑和相互依托的关系。在抗疫过程中他深切感受到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级党组织和政府组织得力,全国人民风雨同舟守望相助,在较短时间内取得了抗疫的阶段性胜利。在这场抗疫大战中,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在大灾大难前团结一致、共克时艰的精神展现得淋漓尽致。“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不能取得抗击新冠病毒阶段性胜利”,这得益于我们有一个伟大的党和祖国,在完成援鄂任务返湘时,一面面小国旗、一张张感动的笑脸、一声声“湖北加油,中国加油”的呐喊,他再一次被震撼到了。“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最后,他用习近平总书记9月8日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结束了演讲。



管党总支书记、馆长金铁龙讲话


     

孟飞同志的援鄂故事令全体馆员为之动容、为之深思。馆总支书记、馆长金铁龙会后结合《半条棉被》观影感受谈到,党和人民军队与人民是鱼水情、血肉情;新中国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要珍惜。全馆干部职工要激发爱党爱国热情,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更好地学习、领会、实践道德模范的精神和“半条棉被”红色精神,顽强奋斗,创造美好的生活。今后工作要把读者放在心中,用心、用情、用实际行动把为读者服务工作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