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知还是大师,一个细节就可以看出来

时间:2020-10-10


向睿洋

 

 

用柠檬汁“隐形”的抢劫犯

邓宁和克鲁格做这项研究的缘起很有意思。在20世纪90年代,已有大量心理学研究表明,在人们的自我评价中存在普遍的“优于平均效应”即在各项重要的品质、能力上,人们都会认为自己优于人群的平均值。显然,每个人都优于平均值是不可能的,人们会高估自己。但每个人高估自己的程度一样吗?
    1995年美国匹兹堡发生了一起银行抢劫案,抢劫犯没有做任何伪装,甚至还在走出银行前对着摄像头微笑。在逮捕抢劫犯并进行调查后,警方无语地发现,抢劫犯声称在自己身上涂了柠檬汁,以为柠檬汁能让他隐形,因为柠檬汁能作为隐形墨水,用柠檬汁写的字只有在遇热时才会显形。这个抢劫犯没有任何精神问题,他只是搞错了柠檬汁“隐形”的用法。
    这件事引起了邓宁和克鲁格的注意。他们推测,能力越差的人,高估自己的程度也会越高。

“无知”到“大师”的四个阶段


    在邓宁和克鲁格的研究中,他们比较的是客观能力不同的个体在主观自我评价上的差异。得到的结果显示,能力最差的1/4被试者,却认为他们的能力比60%的人更强;而能力最强的1/4被试者,自我评价得分却比客观能力略微偏低。他们分别考察了逻辑、语法、幽默感等能力,均发现了相似的结果。
    后来的研究将这一效应继续推广到了一个人能力的发展,即学习一种新技能时,如果能不断精进,将经过四个不同的阶段。我们以学习一门乐器为例简要介绍。
    阶段1:登上愚昧山峰。我从零开始,学会让乐器发出声响,演奏出每个音,短则几个月,长则一两年,就能演奏一些简单的曲子了。 这时,我觉得这门乐器不过如此,自己已经完金掌握,可以给别人表演了。然而,此时我只掌握了基本功,甚至还没有练纯熟,更不用说高级的技法,但我自己不知道。
    阶段2:跌落绝望之谷。可能我给别人演奏得到了消极的反馈,也可能在练习较难的曲子时遇到了花费很多努力也难以克服的问题。我渐渐发现自己的水平之低,发现这门乐器原来这么难。这让我内心深受打击。
    阶段3:经历个人自信崩溃之后,我没有放弃,继续耐着性子练习,在多年时间里,我的演奏能力将逐渐提升。我知道自己正逐一攻关高级技法,自信心也将稳步提升。
    阶段4:我已完全掌握了演奏乐器的技法,演奏的境界达到了基于对曲子的理解、个性化的演绎水平。此时:我的自信心比较平稳,人们说我演奏得好,我可能也无法告诉人们到底好在哪里,只是心里相信还不完美,还有提升空间。

为何到达愚昧的山峰


    上述四个阶段刻画出了一条典型的“大师养成之路”。但大师毕竟是少数,能走完这条路实在不易。
    其实,从愚昧山峰跌落绝望之谷已是不多见的情况。正如邓宁和克鲁格所说,对于能力不足的人来说,他们不仅会对事物产生错误的理解,做出错误的选择,甚至他们认识自身错误的能力都被剥夺了。
    不是只有“愚者”才会停留在愚昧山峰,每个人在学习掌握某些知识、技能时,都可能受困于此。“ 无知将让你保持无知”,这一可怕的事实才是邓宁一克鲁格效应的核心。

为什么能力不足者意识不到自己的能力不足,而会高估自己的能力呢?有几点原因:
第一,不知道能力有哪些要素。

以练习乐器为例,初学者往往认为能奏响、演奏出基本

的旋律就是掌握了,根本不知道高级的技法如何让演奏出的曲子更动听,他们缺乏判断自己能力强弱的依据。
    第二,很少接收到消极反馈。
    在社交中,我们习惯于给别人留面子,即使别人表现得很差,我们也不会指出,最多只委婉地提一句。而人们又习惯于和能力与自己匹配的人一起活动,比如,如果我打球打得不好,我球友的水平也会和我差不多。因此,能力不足者不仅缺乏自我判断的依据,还缺少社会线索。
    第三,对于明显的失败存在认知偏差。
    对于能力不足的事情,我们一般不会经常做,至少不会经常在他人面前做。而即使我们做了并遭遇了明显的失败,我们的认知中也会有一种“基本归因偏差”,把自己的失败归因于外部因素,如环境、 运气等。这些原因综合起来,会共同把我们推上愚昧的高山。

摆脱无知稳中求进
    愚昧山峰或许是我们在学习技能、获得智慧时必须经过的,我们能做的,是降低山峰的高度,争取从一开始就平稳进步。
    第一,经常问自己:我评价自己能力的依据是什么?我们总是奔波于匆匆的生活,很少停下来问自己,为什么会有这样那样的想法。而询问自己想法的来源、依据,正是“自我觉察能力”的体现。
    第二,请身边的人不要过多顾及面子,批判性地给出意见和建议。告诉他们批判的意见不会伤害我们的自尊,毕竟提高能力、获得真实的自信才是我们真正追求的。
    理解邓宁一克鲁格效应,是为了更好地理解身边的人和事,也是为了摆脱这一效应,争取不“翻山”,不“跌谷”,稳中求进。

 

摘自《大众健康》20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