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创造力的我,给她起了英文名

时间:2020-10-10


施建农

 

当我收到父母必读杂志社的来信,邀请我为这本杂志创刊40周年写点文字的时候,我的思绪一下回到了30多年前。
看杂志的研究生,到给杂志撰稿的专家作者
    那时候,我刚从化学专业转到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读研究生。也许是因为一-直想当老师的缘故,总希望把学到的和研究的东西应用于实践,所以,在读研究生期间,我也特别关注儿童教育方面的资料,特别是儿童早期教育方面的刊物。
    20世纪80年代,国内这方面的刊物并不多,而作为当时读者面最广的《父母必读》杂志,自然引起了我的关注。当时,我们心理所的图书馆的阅览架上就有印着漂亮大头娃娃的《父母必读》杂志,几乎每期新刊上架时,我都会去翻看一遍, 还经常看到心理所的老师们在上面发表的文章, 读来倍感亲切!
    在读研究生的第二年,我遇到了一-位来京寻求心理帮助的年轻人。经过深入的交谈,我了解到,在他的成长过程中,由于父亲的要求特别严,每次做事后无论他多么努力,都不能让父亲满意,得到的基本上都是批评,久而久之使得他觉得自己“不行”,也就是出现了心理学上所说的“习得性无助”现象。根据这样一个实例, 结合我所了解的美国心理学家卡罗尔德韦克等人关于“习得性无助”这些心理学研究成果,我写了一-篇题为《哀莫大于心死》的文章。

这篇文章的要点是:在儿童成长的过程中,让孩子有成功的体验非常重要,这可以让孩子有成就感,增强自信,更愿意去尝试、去探索;而在不断探索和尝试的过程中,孩子会习得各种技能,也会有失败的体验和成功的感受;在孩子探索世界的时候,来自父母的鼓励和支持是非常重要的。
    文章写好后,我就投给了《父母必读》杂志。当时稿件投出之后,我还是有些忐忑的,因为毕竟我还从来没有发表过文章。没想到过了没多久,我收到了杂志社准备录用的回信,当时真的可以用喜出望外来形容。也许是受到这篇文章的鼓舞吧,当年我还在《心理学动态》(就是后来的《心理科学进展》)上发表了第一篇学术性的文章,从此开启了我写作学术文章和科普文章的旅程,也让我与《父母必读》杂志有了更多、更深入的联系和合作。
Parenting Science,至今印在杂志上的英文名字

20世纪90年代,随着国家改革开放的进步深入,《父母必读》杂志也有了越来越多的国际合作,她开始跟国外的知名养育类杂志合作,介绍当时国际上先进的科学育儿理念和方法,还邀请国际著名的儿童教育专家或心理学教授们来华举办讲座。为了更好地与国际接轨,杂志社的负责人找我帮忙,让我给《父母必读》杂志想一个英文名称。我就根据杂志的特点,给她起了Parenting1 Science这个英文名字。为此,我还跟英美的同行们进行了讨论,并得到了他们的认可,杂志社也欣然采纳了这个英文名称。
    我之所以想到这个英文名称,是考虑到《父母必读》杂志自创刊以来,得到了诸多儿童发展和教育、儿童医疗保健等专业领域专家的支持,很多文章出自这些著名学者之手。我的印象里有郎景和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医学科学院协和医学院妇产科主任)、茅于燕教授(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研究员,1990年被列入世界名人录,还有北京师范大学的陈会昌教授、中日友好医院的李子勋医生等,他们都曾在《父母必读》杂志上开有专栏。
    这些专栏文章不仅具有很好的理论和科学基础,还很实用,能解决家长们在养育与家庭教育实践中遇到的问题。当我自己的孩子出生以后,我和爱人有时也会把自己的一些育儿心得或经验写下来,通过《父母必读》杂志分享给和我们一样正在养育着孩子的父母们。
    其实,《父母必读》杂志的众多作者中,有不少像我这样既是研究人员也是孩子的父母,同时还是读者的人,所以,我觉得这本杂志很接地气,跟父母的心贴得很近,既是父母的知心朋友,又是父母育儿的指导师。

 

《父母必读》20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