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后”新兵养成记

时间:2020-10-10


 

     2020年7月21日,《人民日报》第8版用一整版刊载了一幅照片一-名年 轻的武警战士正咬紧牙关将沙袋扛上自己的右肩,他皮肤晒得黑红,绷紧的手臂上沾着已经风干的泥土。在他背后,有数百名正在堤坝上忙碌的武警官兵的身影,他们的脚下是狼藉的泥泞,头顶是无遮蔽的烈日。照片的一边,刚劲地写着八个大字: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00后”战士刘意飞,是武警江西总队机动支队的一.名新兵。他盯着这张图看了好久,才确定照片上那张“表情狰狞”的面孔确实是自己。他的第一-反应是疑惑:“我这样的状态怎么 会上报纸?”随即而来的就是意外一为什么 是我?
    “其实我们所有人都在做一样的事,并不是说我额外多做了什么。”他觉得镜头拍到自己是“恰好了”而刘意飞被媒体镜头捕捉到,在他的指导员许培根看来,并不是完全出于偶然。“ 他一米八几的大个子,在大堤上确实非常明显,而且他本来干活就扎实。”这个听起来和明星同名的年轻战士,从小到大被叫作“神仙姐姐”,外型和外号确实有着鲜明的反差一身材高大壮实,皮肤黝黑。这也让他赋予了自己更多的使命感:在抗洪的大堤上,他会刻意挑重一点的沙袋 扛,把轻的留给其他战士。
    但沙袋上肩,这个刚满20岁的小伙子的脸顿时又“狰狞”起来:“确实还挺重的....没想到会这么重。
当兵的“执念”
    出生在红色革命老区赣州的刘意飞,上小学之前一直与爷爷一起生活。爷爷是1957年入伍、参加过“炮击金门”战役的一名老兵,虽然只服役了8年,但一生以参军为荣。
    刘意飞已不记得爷爷具体讲过的故事,对爷爷为什么老是念叨“去当兵”也忘了缘由,但他清晰地记得,曾经有另一位老爷爷不远万里跨省来到他家,只为了见“战友”一面。“什么样的感情可以让那么 长时间没有联系的两个老人家,坚定地要找到对方?”如今回忆起来,那是懵懂的他第一次知道 “战友”一词的分量。

还有家里的照片墙,爷爷摆在正中间的那张照片——“里面他戴着眼镜,站得笔直,穿着军装。”刘意飞每次回家看望爷爷,目光落在这面墙上时,爷爷都会重点介绍一番。“对爷爷而言,肯定是最重要的一张。” 刘意飞想着。

高中毕业那年,爷去世。当年结束高考, 还不满18周岁的刘意飞就去县武装部咨询当兵的事。当兵是什么样的?“帅” ,“训练苦” .是他人伍前对部队的全部认知。
    等待了一年,新兵营的生活如约而至。从叠出“漂亮的被子”之前无数次叠反的困感,到面对“一二一”的口令满脑子都只剩了“’’是哪条腿”的笨抽,再到一次次体能测试“卡表一拿,两腿发麻”后减下的30斤体重,新兵营的生活日常平淡枯燥,但终是结束了。下了连队,迎接刘意飞和同-批入伍的“00后”战士们的,将是真正的军旅生活。

新兵的“重担"
    2020年1月到5月,为了防控疫情,支队决定让刘意飞所在的防化中队在“西大门”哨位安排近20名新老战士轮岗,指导员许培根在报上来的名单中挑来挑去,决定挑几个“扎实”的战士站这第一道防线, 其中就包括刘意飞。
    “说实话确实也有点紧张。”一上哨,这个人伍还不到半年的新兵连喷雾器的开关都按不利索,不停地问一起站岗的老兵自己该怎么做。每三天左右站一次岗,几个月后,他也可以站成一名挺拔的“老兵”,在支队的大]口展现中队的形象。
    7月9日,中队接到上前线抗洪的任务,年轻的战士们纷纷递交请战书,刘意飞也诚心诚意地写道:“我自愿到抗洪抢险的一线去,若我有幸能够参加此次抗洪抢险任务,我一定尽自己.所能....
    当晚,中队接到命令从营区紧急赶赴鄱阳县角丰圩。和几十名战友一起坐在船上,刘意飞看到了从未看过的场景一-水面 上浮着一些树枝杂物,围绕着凉亭最顶端露出的那段石柱;附近村民们盖起来的小楼,几乎一半都泡在水里.....“确实是触目惊心。”刘意飞说。但是和战友们在一起,紧张感被削弱了不少,“当时心里想的就是赶紧上岸干活,能帮什么就帮什么。”
    这些天,刘意飞看到有的战友手臂晒掉了一层皮,他第一次看到这样的手臂,“就像老人的手臂一样, 很粗糙,很可怕”;他看到自己的手肘不知道被什么虫子咬过,起了水泡,破了,结了一块巨大的血痂:他接到爸妈的电话,叮嘱他一定好好照顾自己,于是20岁的大男孩在已经晒得很黑的情况下还是涂了人生第一-次的防晒霜;但他也看到朱家桥村老年舞蹈队、秧歌队的阿姨们一起抬了几大铁皮桶的绿豆汤来给战士们喝,想起他们的眼神,他觉得自己“在被需要着”。
    “只能说更加坚定了自己的想法。”来到这里后,关于曾经当兵的“执念”,刘意飞觉得十分庆幸:“在没有出任务之前,我们每周都会上政治教育课,都只是在给我们宣传这种精神,自己很难体会得到。但通过这种贴近群众的任务,也才发现平时讲的‘到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绝不是什么空话大话,我们确实就在做这个事情。”

“00后”的肩膀

在这次抗洪抢险一线, 有许多和刘意飞一样的“00后”的身影。在抗洪期间刷屏的短视频里,他们深夜就坐在土堤上,拄着铁锹,靠在一起打盹;白天的烈日下,他们笑着把泥巴抹在手臂上防晒,互相扶着,倒雨靴里的积水;有战士的手被划破了很长一道口子,鲜血淋漓,却一边说“不疼”,边哭了起来,因为担心视频被家人看到,引起无谓的担心。
    “江西武警”微信公众号抗洪期间每天推送的文章下面,总有很多家长的留言。他们试图在一张张全景的照片、一个个晃动的视频里寻找自己孩子的身影。他们留言说,“我儿子也是第 一批去的,到现在还没回去。”“我看见我儿子了! 辛苦了,爸爸妈妈等你回来。”“有 一段时间没联系上儿子了,好想念他。”......
    未满20岁的小战士,在家里也从没扛过这么重的大包,没干过这么累的活,而一身军装、满身泥泞,将坚毅和勇敢赋予这些稚嫩的面孔。“00后” -一词之于他们,已不仅代表着年轻、稚气、叛逆、个性,更代表着不畏惧的勇气和扛得住的肩膀。
    第一批“00后”已成年,而这第一-批“00后”战士,正在成长为真正的军人。

 

《中国青年》2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