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本阅读如何延伸?

时间:2020-10-10


袁坚

本优秀的绘本可以持续地陪伴孩子成长,在不同的阶段,从新的角度,给孩子新的启发。所以,这次我想跟大家谈谈如何更好地使用绘本,用绘本阅读做延伸。其实,任何一本书都是如此,孩子不仅可以阅读书中的内容、展开思考,还可以把它跟其他类型的书以及日常生活联系在一起,做更多的延伸。对孩子来说,如果所读的书能够与自己的日常生活发生关联,那么,他对书的亲切程度和投入程度都会更高。

绘本阅读的延伸可以有哪些方向呢?

延伸到日常生活中

 

绘制家庭树
    许多绘本都包含着家庭关系,我们可以借助这些绘本,和孩子一起绘制出家庭树,让孩子了解自己的家庭成员和家庭关系。比如,在《乌鸦面包店》这本书中,出场的人物有乌鸦爸爸、妈妈和4个乌鸦宝宝;《云朵面包》描绘的是猫咪爸爸、妈妈和姐姐、弟弟一家人的生活。和孩子读完绘本后,可以先画出绘本里的家庭树,然后再仿照类似的结构绘制自己家的家庭树。
联系孩子的日常生活
    虽然绘本描述的多是幻想故事,但在很多细节上都跟孩子的日常生活有对应。比如,在《云朵面包》里,下雨天,猫咪姐姐带着弟弟一起出门散步,现实中的孩子也喜欢穿好雨衣、雨鞋,出门玩水。《乌鸦面包店》提到:当小乌鸦长大后,开始协助爸爸妈妈在面包店里的工作,现实生活中的很多孩子都对爸爸妈妈的工作很感兴趣,想知道他们每天在哪里上班、都干什么等。这种绘本与现实生活的联系和对应让绘本阅读充满了更多的乐趣。
关注绘本中的每一个人物

上文提到的这两本绘本都对每一个家庭成员的状态进行了描述, 如果只是给孩子讲故事,孩子的注意力可能只集中在主人公身上。在绘制家庭树的基础,上,我们可以引导孩子去关注每一一个人物,逐个去看相关的内容,比如专门讲-遍乌鸦妈妈的一天,找-找故事中的哪些内容是关于她的。

这样做,方面能读出绘本中的更多内容;另方面,引导孩子关注

 15:13:48


自己以外的其他人,可以从更多不同的角度看待日常生活。看完了绘本中的爸爸妈妈和孩子之后,还可以用同样的方式看看现实生活:爸爸是不是也像猫咪爸爸那样,早上匆匆忙忙地赶去上班?妈妈也像乌鸦妈妈那样,-边工作,-边照顾孩子,忙个不停吗?

延伸到对社会的认知第一遍阅读先了解故事梗概有些绘本不仅构建了家庭关系,还向外延伸,构建了社会关系。在读第一遍的时候,孩子主要关注的是故事的进展一后来发生了什么, 最后怎么样了。以《乌鸦面包店》为例,它构建了一一个“乌鸦小镇”,这个小镇是随着故事的发展被一步步引入的:我们可以引导孩子先看到乌鸦一家,然后看到小乌鸦的小伙伴一这就像邻居家的孩子们,再看到邻居家的大人以及乌鸦小镇上的消防队员、警察、医生护士、媒体.....这样,孩子会在绘本中从一个家庭开始,认知到一一个社会的体系有哪些。

从不同的角度扩展对社会的认知

当孩子把故事了解清楚之后,就

 15:14:11


可以换个角度阅读了。比如,把绘本中出现的各个人物汇总起来,看看乌鸦小镇上有哪些不同的人,他们之间有什么样的关系,并联系我们所生活的现实世界:

●小乌鸦有小伙伴,孩子是不是也有?让他把自己的小伙伴列出来。●乌鸦一家有很多邻居,邻居家有叔叔、婶婶、爷爷、奶奶等,让孩子分别列出来自己认识的邻居,如果还不太熟悉的话,可以借此机会和孩子-起去认识。

●乌鸦小镇有消防队、警察、医院,在我们所处的城市里也有,有机会的话,可以带孩子去参观一下,有些幼儿园本身就会组织孩子们参观消防站、消防车;也可以通过其他的绘本,比如专门介绍各个职业、社会公共空间的绘本,让孩子获得更多的了解。

●乌鸦小镇上还有报纸、电视台,在现实世界中也有,可以从媒体形式的角度拓展:孩子常看的电视台是什么?主要有哪些节目?孩子对报纸是否了解?家中订报纸了吗?也可以从新闻报道的角度拓展:孩子了解什么是新闻吗?如何做新闻报道?

 15:14:39


对孩子来说,越往后面的内容,可能平时接触得越少一这意味着我们正好把绘本阅读当作了契机,通过绘本阅读,引导孩子扩展着对社会的认知。

延伸到学习与实践拱因馆绘本不仅仅是3~ 6岁的小朋友专属的阅读材料,即使是已经.上小学的小朋友,也同样适用,从绘本出发,在学习与实践中做更多的延伸。比如,前面讲到的《乌鸦面包店》里有这样的情节:面包店并没有着火,但因为一个小朋友的马虎,让大家误会了,结果所有的人都赶来救援。这时候可以请孩子来设想:当报纸和电视台发现事情的真相,了解了前因后果之后,他们会做出怎样的报道呢?

●首先,家长需要找一些相似事件的新闻报道,与绘本中的事件对应起来,要包括文字的、图片的和视频的报道,从而让孩子了解新闻报道的不同形式。

●接着,引导孩子扮演记者,想象自己在现场如何收集信息,找出整个完整的故事。比如:刚抵达现

 15:15:02


场时,可能真的以为乌鸦面包店着火了,尤其是看到消防队、警察、医生和护士时,会认为事情可能真的很严重。这时候问问孩子会怎么做,可以从哪些地方发现事情的真相,向哪些人了解事情的始末,比如找邻居、小伙伴、小乌鸦等。

●最后,做完这些拓展之后,再请孩子模仿之前看过的新闻报道,自己写一则关于乌鸦面包店火灾乌龙的报道,并且对全家人进行“播报”。

借助这样的阅读延伸,孩子不仅能对新闻有更深的了解,也能把阅读、想象和实践结合在一起。 对小学生来说,新闻这种形式本来就是需要掌握的,同时还锻炼了写作和口头表达能力。而这一切都是从一-本有趣的绘本、一个好玩的幻想故事出发的,这是多么轻松、愉悦的阅读体验和学习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