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要善于发现和培养孩子的天赋

时间:2020-10-10


安杨

 

如果家长及时发现、充分重视,并根据孩子的喜好程度加以指导,就能让孩子将天赋转变成学习的动力。将短暂的爱好发展成路伴孩子终身的特长。法国电影《雷米奇遇记)在波三折的戏剧性情节之外,向观众展现了挖掘孩子天赋的重要意义,以及对孩子生的深远影响, 相信看过该片的观众,都对下面的情节记忆犹新。
    一天晚上,街头艺人维塔利斯听见雷米在马棚里对着他心爱的牛唱了一首歌,惊为天籁之音。后来,维塔利斯教雷米识字、唱歌,并不断挖掘雷来唱歌的天赋。在此过程中,雷米曾因害怕怀疑自己,甚至想过放弃唱歌,但维塔利斯始终鼓励他、信任他,为他打气。
    为了帮助雷米树立自信,克服胆怯心理,维塔利斯用布条把雷米的眼睛蒙上,对他说:“孩子, 尽情地唱吧,你已经出师了。”雷米站在矮墙上,犹豫片刻后,伸出双臂,引吭高歌,动听的歌声感动了许多在田间地头插秧的妇女和孩子。最终,雷米唱歌的天赋被维塔利斯充分挖掘,并指引他一路向前,走向了宽广而光明的人生.....
    正像电影情节所展现的那样,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天赋。如果家长及时发现、充分重视,并根据孩子的喜好程度加以指导,就能让孩子将天赋转变成学习的动力,将短暂的爱好发展成陪伴孩子终身的特长。那么,在日常生活中,家长该如何发现和挖掘孩子的天赋呢?
带孩子开阔眼界
    很多家长误以为带孩子开阔眼界必须有钱、有闲。其实,就算是经济条件不很宽裕的家庭,家长依然可以利用双休日带孩子去郊野公园游玩,去免费对外开放的博物馆和展览馆参观,报名公益亲子活动等。
    只要家长善于利用网络、微信等搜集相关信息,就一定能找到适合亲子出行、互动的机会,在带孩子接触外面的世界,增长见识、获取信息的同时,通过仔细观察,发现孩子的天赋。
鼓励孩子探索和尝试
    很多孩子在很小的时候表现出某一方面的天赋,但随着慢慢长大,天赋却消失了。并不是孩子越长大越平凡,而是家长的喝止、斥责、限制,扼杀了孩子的好奇心和想象力,让“好奇宝宝”渐渐变得呆板无趣、谨小慎微。
    当孩子在墙上乱涂乱画、拆掉家中物品、做出“冒险”举动时,家长要用孩子能理解和接受的方式,让他的尝试获得合适的施展途径,比如买漂亮的图画本、全套绘画工具让孩子画在本子上,并选孩子画得最好的一幅镶 在镜框中挂在家中客厅里; 鼓励或教孩子将拆掉的物品恢复原状;在保证孩子安全的前提下,带孩子-起“冒险”....只要孩子保持对世界的热情,天赋就不会泯灭。
通过正确方法引导和训练
    要知道,拥有天赋并不是一劳永逸的,为了让孩子把天赋转化为长久的兴趣,家长要有意识地引导孩子每天在固定的时间进行训练。
    当家长发现孩子有一定的乐感时,可以多加挖掘和训练。比如,为孩子选择一首适 合的音乐,让孩子每天听几遍并逐渐增加次数,这样可以有效锻炼孩子的听力。也可以训练孩子的节奏感,如听小动物的叫声、自然界的声音、交通工具发出的声音等,并使用游戏化的手段和方法培养孩子的节奏感,最后让孩子选择喜欢的打击乐器,并不断训练,让孩子从中体验到快乐。如此这般,孩子的天赋就成功地转化成了爱好。
为孩子创设必要的学习条件和路径
    针对孩子的年龄特点和兴趣所在,为孩子报名线上或线下的培训班,进行专业学习,让天赋在最好的土壤中生根发芽,让孩子通过训练掌握核心的思路和方法,激发孩子产生更大的兴趣。
    有条件的家长可以陪孩子一起学习相关的知识技能,家长的领悟力毕竟比孩子强,一旦孩子因为种种原因跟不上学习进度或因为不能及时掌握要义而迷茫时,家长可以及时为孩子“掌舵",让孩子回到正确的学习路径。
陪孩子参加相关活动或比赛
    当孩子的天赋发展成兴趣,并变成一直坚持的爱好之后,家长不妨适当地为孩子“加码”,带孩子参加一些能展示才艺的活动或比赛,让孩子的天赋得到释放,更好地展示学习和训练的成果。
    孩子取得的成绩、获得的荣誉,就是对他付出心血的最大褒奖,是促使孩子继续向上攀登的动力,能够让孩子对自己更有信心。即使孩子暂时没有取得令人满意的成绩,家长也要肯定和鼓励孩子,让孩子明白理想和现实之间是有距离的,每一次的辛勤实践都是为未来迈向成功积累经验。
教孩子懂得坚持到底
    学习任何技能一段时间以后,难免会遇到瓶颈。如果孩子此时因为产生畏难情绪而萌生退意,家长不要盲目顺从孩子的意愿,对孩子的半途而废听之任之,因为这不但不是真正地尊重孩子,反而会害了孩子。
    家长应该做的,是倾听孩子遇到困难时的苦闷和烦恼,在对孩子表示充分理解的同时,告诉孩子要想学到真本领、真功夫,就需要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决心和毅力。家长要指导孩子学会动脑筋,找方法解决问题,而不是轻易选择放弃。否则,孩子会形成每次遇到困难就选择逃避的坏习惯。
对孩子保持合理的期望
    随着孩子将天赋变成爱好,并不断取得成绩,家长为此投人的时间成本和金钱成本也在逐渐增多,家长对孩子的期望值也难免会提高。有些家长希望孩子通过兴趣爱好变得更好、更强,甚至希望孩子有朝一日能成龙成凤、成名成家。
    殊不知,家长的过分期望、过高期待会在无形中将压力传导给孩子,让孩子心浮气躁、急功近利.这就违背了家长挖拥孩子天赋的初衷。家长应该摆正心态,明白“会弹钢琴的孩子千千万,郎朗却只有一个”的道理,明白把孩子培养成名人不是目的,让孩子的天赋变成推动孩子健康快乐成长的” 让孩于借着天赋的翅防,飞翔在属于他们的天空,才是最成功的家庭教育的理念。
    售愿家长们都能有一分耐心、一双慧眼,在孩子需您不结有的节动中,发现孩子的天赋,并井通过不断挖规和的养。让孩于以普通人的平凡,书写不平凡的人生

 

《家庭教育导读》2020年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