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间“家园共育好儿童”幼儿家庭行动计划的实践与探索

时间:2020-10-10


董曼钰

 

疫期家园共育挑战多疫情期间,幼儿的身心健康非常重要,这也是教师的牵挂。“疫期”长期居家生活给家长带来了诸多挑战,例如家长在日复一日单调的家庭环境中,缺少有效的育儿方法,而精力旺盛、喜欢活动的幼儿迫切需要耐心的陪伴与新鲜的刺激;家有二胎的父母,在照顾两个不同年龄的孩子中忙得焦头烂额与此同时,疫情对家庭与幼儿园的空间阻断,也给家园共育工作增加了难度。首先,教师不能全面了解幼儿、不能直接作用于幼儿;其次,家庭生活存在差异。在父母身边的幼儿,因父母复工,白天与祖父母在一起,也有幼儿单独与祖父母在老家,这给家园沟通带来困难;再次,网络生活制约着家园互动的效果。
   “疫期”家园共育正当时教师的家园共育工作面临诸多挑战,同时家长在超长假期的育儿中也遇到了困难。迫切需要幼儿园的支持。疫情期间,家园共育对于幼儿园来说,既是困难也是机遇,需要教师潜心研究、积极探索疫情期间家园共育的新机制、新模式、新方法。在家园共育好儿童“6+X”家庭德育实践模式下,我们深人研究探索家园共育的新途径、新方法。主要包括:
   ★内容引领专业化。“科 研引路”是幼儿园坚持的原则之一,面对疫期家园共育的困难,教师们一方面通过在线互动、电子(电话或网络)家访,了解家长和幼儿需求,征集家长建议:另一方面教师将收集到的问题进行分层教研(班组教研、年级组教研、全园教研),以研究的思维和方法解决家园共育中的问题,例如“潜水多、互动少”“家有二胎的教育”“过度进行知识化学习”等,进而形成具体可操作的方法支持全园教师的家园共育工作。
   ★培育目标可视化。目标具体、可操作有利于引导家长的教育行为,减少家长教育的盲目性和内心焦虑。教师根据班级特点,结合每周活动主题,将好思想、好品行、好习惯的31个指标、256 个典型表现分次呈现,与家长-起学习和互动。
   ★参与主体联动化。家园社联动是家园共育的基本出发点,也是具体途径和方法。疫情期间,教师组织或指导开展了多元化的家园社联动活动。
    教师与家长互动:开展-对一的电子家访,了解幼儿状态、家长需求,适时提供教育支持,收集家长育儿经验。
    教师与幼儿互动:开展师幼之间一对一、一对多、多对一、多对多的互动,例如班级多名教师同时与班级多名幼儿进行视频连线,交流家庭生活,这既避免了教师单独与幼儿连线时,有的幼儿不善言语,又为幼儿提供了同伴互动的机会。
    家庭间、幼儿间联动:教师发动家委会成员、积极的家长和幼儿定时在网络班级群分享幼儿居家的快乐生活,或者美食制作等生活技巧,传递正能量,很好地缓解了家长的焦虑,也调动了班级师幼间、幼儿间、教师与家长间互动的积极性。
    家园社联动:社区是家园共育的重要 资源。疫情期间幼儿对于社区能够有更直观具体的认识。教师指导家长,让幼儿认识身边这些默默奉献的人,学会感恩。例如,家长和幼儿在进入小区接受检查之后,要向社区工作者鞠躬致谢,温暖对方,让爱在社区延续。
   ★德育过程生活化。“生活即教育”。教师引导家长注重一日生活中习惯的养成,早睡早起、饭前餐后洗手、整理物品等,善于抓住生活中的点滴教育机会;有意识地组织幼儿运动、阅读、绘画等,在对幼儿进行知识、价值传递过程中,让幼儿充分参与和体验活动过程,进而培育好思想、好品行、好习惯。

★德育结果外显化。教师们充分利用网络环境,为幼儿和家长提供了多元化的展示平台,例如,教师组织开限了“每日小主播”“今天我是小老师”等常志化活动,“创意口罩”“我心目中的幼儿园等绘固作品网络投票,“美食晒菌酒“运动大比拼”等居家生活展示,这些方式大大激发了幼儿和家长参与的积极性
   ★家庭赋能持续化。教师通过电子家访、在线互动等方式与家长保持良好家园关系的同时,关注以科学的教育理念引领家长,例如,当发现幼儿因妈妈照顾弟弟妹妹而忽视自己、情绪低落时, 教师在安抚幼儿指导幼儿参与弟弟妹妹的照顾之中时,也与家长积极沟通,缓解家长同时照顾两个孩子而产生的焦虑情绪,提示家长关注大宝的情绪,为家长提供育儿支持策略:教师充分利用“三八妇女节”收集每位妈妈照片,制作个性化的女神照片,为妈妈们带去喜悦。
 “疫期”共育让家园共成长
    在家园互动中,幼儿身心在不断成长,家长的情绪逐渐得到安抚、家庭教育能力不断提升,此时还有一个直 接受益的群体,那就是教师。
    这次疫情,迫使教师进一步跳出自我中心、思维定式,转化视角,以幼儿为本、以家长为本、以家庭为本,开展家园共育工作。例如,反思为什么网络班级群师幼互动不起来?教师正是在反思和破解一个个问题的过程中,逐步实现换位思考,理解家长、读懂幼儿,做到以幼儿为本。
    这次疫情,迫使教师更深人地理解和体会幼儿园普通“共情润心、双格发展”教育理念的内涵,教师正在用自己的教育实践扩展着“共情润心”的教育外延。例如,考虑到父母复工下班后疲惫而牺牲自己周末陪伴孩子的时间进行家访,考虑到幼儿想念好朋友而开启了班级网络集体视频聚会的活动等,这些都是共情的表现。
    这次疫情,提升了教师的综合素养,自身应对困难与挫折的能力,遇到疫情,以及疫情期间家园共育的困难,教师调动自身内外资源,将“疫情、灾难”视为一种宝贵的学习资源、成长财富,创造性地开展网络活动,让家长在家庭教育中继续延续“家园共育好儿童”的教育理念与方法。

 

《中华家教》20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