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么吃,孩子肠道棒棒的

时间:2020-10-10


高萱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7版)》“其他治疗措施中”,提及“可使用肠道微生态调节剂,维持肠道生态平衡,预防继发细菌感染”。研究表明,益生菌可以通过增强肠道屏障功能、促进抗感染免疫和抑制炎症性免疫发挥作用。最近在临床工作中,也经常听到家长询问:有什么适合儿童的含益生菌的食物,或者什么食物能够促进儿童肠道益生菌的生长呢?这里先要介绍一下益生元这个概念。它最先由英国雷丁大学的格伦.吉布森教授等提出,其定义是“食物当中能够选择性地挑选肠道菌群以促进宿主健康并且不能被消化的成分”。在所有具备发酵功能的碳水化合物中,不易被消化的低聚糖(NDOs)是目前公认的传统益生元。它通过促进有益菌的繁殖来抑制有害菌的生长,从而达到调节肠道菌群、 促进机体健 康的目的。

益生元低聚糖可以在很多天然食物中找到,如小麦、洋葱、香蕉、蜂蜜、大蒜和葱。最具代表性的低聚糖有低聚果糖、异麦芽低聚糖和菊粉等。此外,抗性淀粉也是新型益生元,能够促进肠道益生菌的生长。

生活中,孩子们容易接触到的含益生菌食品,主要有下面这些:

1.酸奶

发酵乳是以乳为原料,添加或不添加调味料,接种发酵剂后经特定工艺制成的液态或凝乳状酸味乳制品。而酸奶是发酵乳中最普遍的产品,大部分酸奶或酸奶制品一般只含有保加利亚乳杆菌和嗜热链球菌,也可添加其他益生菌,包括嗜酸乳杆菌、乳双歧杆菌、干酪乳杆菌和罗伊氏乳杆菌等。虽然酸奶并不是益生菌的最好补充来源,但酸奶具有乳酸菌发酵过程中产生的一系列有益人体的代谢产物,如维生素、酶、蛋白质和钙。

选购含活性益生菌的酸奶需要注意几点:益生菌种类和活菌数量;生产日期或保质期;尽量选择原味低糖酸奶;标识含有膳食纤维,如低聚果糖、菊粉等益生元的酸奶更好。建议家长在购买酸奶的时候,一定要仔细阅读产品标签上的信息。

2.干酪

也称为奶酪,是一类营养价值很高的发酵乳制品。一些用发酵方法制成的奶酪中含有活性益生菌,主要包括植物乳杆菌、双歧杆菌和丙酸杆菌等。-般发酵时间越长,奶酪中有益健康的益生菌代谢产物也就越多。平时,建议适当吃一些纯奶酪。

3.凉土豆

经过洗涤、烹饪和冷却的土豆,是抗性淀粉的最佳来源之- - 。抗性淀粉是一种益生元,可以作为肠道有益菌的食物,促进机体良好菌群的生长和繁殖。抗性淀粉具有许多健康益处,其中最大的益处是其增加胰岛素敏感性的能力。因此,用凉土豆部分替代主食,还能帮助人们降低糖尿病风险甚至减轻体重。

4.香蕉

成熟的香蕉中也含有低聚糖,大多数人都不会买绿色的香蕉。但绿色香蕉是益生元的丰富来源,特别是抗性淀粉。它们还含有健康剂量的可溶性和不溶性纤维、维生素和矿物质,提供了良好的肠道细菌,并有助于保护心脏和骨骼。

5.豌豆等豆类

生活中常常食用的豆类,如扁豆、豌豆、绿豆中也有低聚糖存在,是肠道双歧杆菌的增殖因子。

肠道菌群的平衡关乎儿童健康。平时除了适当通过食品和-一些营养补充剂摄人益生菌和益生元,关键还要形成良好的饮食习惯,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最终达到身心健康的目的。

《大众健康》2020年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