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图书馆汪东波副馆长一行来湘少图调研

时间:2020-10-22

10月21日,国家图书馆副馆长汪东波、典藏阅览部主任李晓明、参考咨询部主任曹宁、业务管理处副处长樊桦、参考咨询部副主任张李江一行5人来省少年儿童图书馆调研,受到了馆党总支书记、馆长金铁龙和全体班子成员、全馆同志的热情接待。


国家图书馆汪东波副馆长参观调研我馆服务场所


汪东波副馆长一行首先实地察看了我馆“阅创空间”、绘本馆、文学借阅室、读者小剧场、国学馆、思贤自修室等服务场所,并详细询问了读者活动开展和空间利用布局等情况,饶有兴趣地观看了“书中景致我来画”、“书中好句我来写”全国少年儿童阅读活动征集获奖作品。


座谈会现场

国家图书馆副馆长汪东波讲话

湖南省少年儿童图书馆党总支书记、馆长金铁龙讲话


座谈会上,馆总支书记、馆长金铁龙代表全馆感谢国家图书馆和汪东波副馆长及各位专家长期以来对湘少图事业发展的帮助和指导。在对我馆的基本情况、空间改造、人员结构进行介绍时他谈到,“十四五”是国家新的一个五年规划,对于少年儿童图书馆事业的发展既是新的时代、新的机遇,同时也面临着新的问题和挑战。湖南省少年儿童图书馆是1991年建的新馆,馆舍和配套略显陈旧,通过重新改造和空间布局,小读者阅创空间、读者小剧场、国学馆等服务场所和配套阅读活动深受读者的一致好评。近年来,我馆以项目带动服务,以服务提升品牌,一切为读者满意为目的,被授予了科普教育基地、研学实践基地。今后的工作和读者活动要立体化、精细化、多元化。图书馆要区别于文化馆、美术馆,它的活动都是基于阅读而产生的。所以不断创新活动形式、不断深化活动内容、不断提升活动品质,在以全省品牌读书活动为抓手的同时,并结合常规读书活动,做到相互促进,相互贯通,要把小活动做出大影响。在“十四五”时期我馆发展思路、重点任务一是要以《公共图书馆法》、《公共图书馆少年儿童服务规范》、《全国县级以上少年儿童图书馆评估标准》为指导,加快少年儿童图书馆(室)标准化建设;二是利用高新技术加强数字图书馆、智能图书馆、智慧图书馆建设;三是加强对本馆民国课本及连环画的保护利用和数字化,让古籍活起来传播中华传统文化;四是夯实本馆少儿特色、地方特色、品牌活动等馆藏文献资源建设;五是把阅读活动与研学结合起来,为建设少儿版的“书香湖南,书香中国”助力,建设一个内外兼修的美丽的图书馆。

       

在听取了金铁龙馆长的工作介绍后,汪东波副馆长首先肯定了湖南省少年儿童图书馆近年来办馆理念、空间改造布局、少年儿童阅读推广和少年儿童品牌阅读活动中所做的工作。他谈到此行调研的目的一是“十四五”时期发展思路、重点任务及全局性重大项目策划;二是调研参考咨询服务整体情况与发展规划;三是服务空间布局和特色公共服务;四是学术科研与图书馆业务实践的合作和拓展。国家图书馆也会在馆藏文献资源建设、人才队伍建设、参考咨询、项目建设、成果分享等方面给予湘少图大力支持。

      

最后,国家图书馆典藏阅览部李晓明、国家图书馆参考咨询部主任曹宁、我馆副馆长邓镰、薛天就参考咨询、自助办证、数字阅读、智慧图书馆建设、自建数字资源、读书活动等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