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首大学旅游与管理工程学院在我馆设立专硕实践教学基地

时间:2020-10-29

为提高研究生办学质量,10月28日,吉首大学信息资源研究所所长、研究馆员刘泳洁,吉首大学旅游与管理工程学院副院长、博士、副教授董坚峰,吉首大学图书馆副馆长、研究馆员徐险峰及该校2019 级图书情报专硕学员一行16 人来湘少图参观交流。馆党总支书记、馆长金铁龙和馆班子成员、部门负责人陪同参观各业务窗口并举行了交流座谈会。会后举行了“吉首大学实践教学基地”授牌仪式及签署基地协议。



参观我馆服务场所

吉首大学信息资源研究所所长、研究馆员刘泳洁讲话


     

座谈会上,吉首大学信息资源研究所所长刘泳洁首先非常感谢湖南省少年儿童图书馆和金铁龙馆长的热情接待。他谈到吉首大学2018年获得教育部图书情报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2019年正式招收图书情报专业硕士。本专硕点围绕图书馆管理与服务、信息管理与信息保障、地方文献开发与利用等领域开展专题研究,设立了图书馆管理、信息管理、古籍保护与地方文献开发三个特色鲜明的研究方向。解决了图书情报专业人才匮缺的问题。通过参观交流,有三点感触:一是责任,行业规范的研究与制订,全国少年儿童阅读推广事业的责任担当;二是敬业,在空间打造、业务创新上无一不体现了湘少图人的敬业精神;三是使命,从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公共图书馆法》《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到要我做到我要做职业情怀与使命驱动。最后他希望馆校共建、共管研究生培养基地,共同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图书情报高级专门人才,促进图书馆事业更进一步发展。同时双方也要积极探索、创造条件使培养教学与“学、研、产”一体化相结合。


馆党总支书记、馆长金铁龙讲话


     

馆党总支书记、馆长金铁龙代表全馆职工感谢吉首大学对图书情报专业人才的培养和对我馆作为图书情报专业研究生培养基地的信任。在对我馆的基本情况、服务空间布局、特色公共服务进行介绍时他谈到,阅读是一切基础教育的基础。一切为读者服务是立馆之本。湖南省少年儿童图书馆是1991年建的新馆,馆舍和配套略显陈旧,通过重新改造和空间布局,小读者阅创空间、读者小剧场、国学馆等服务场所和配套阅读活动深受读者的一致好评。同时,在文旅融合和国家“十四五”规划的新时代、新机遇背景下,我馆以项目带动服务,以服务提升品牌,通过立体化、精细化、标准化、多元化的创新读者活动,被授予了全国科普教育基地、湖南省研学实践教育基地。今后的工作要在以全省少年儿童主题活动为抓手的同时,把读书活动与研学相结合,做到相互促进,相互贯通,要把小活动做出大影响。同时要以《公共图书馆法》、《公共图书馆少年儿童服务规范》、《全国县级以上少年儿童图书馆评估标准》为指导,加快少年儿童图书馆(室)标准化建设,把高新技术运用到数字图书馆、智能图书馆、智慧图书馆建设中去。以本馆阅读活动平台为抓手,丰富《童趣湖南》、《少儿特色数字资源》等系列自建数字资源。习近平总书记对国家图书馆老专家回信时指出,“图书馆是国家文化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是滋养民族心灵、培育文化自信的重要场所。” 希望同学们带着问题去思考、去学习。了解公共图书馆结构、怎么样指导服务群体、怎么管理图书馆、图书馆应该有什么文化、图书馆的社会教育职能是什么?最后他欢迎同学们来湘少图学习工作。



“吉首大学实践教学基地”授牌仪式


     

副馆长郭坚、邓镰、鲁伟就各自分管的文献采编、规划财务、数字图书馆和智慧图书馆建设、宣传推广、志愿服务、读者外借服务等工作与老师和同学们探讨交流。会后举行了“吉首大学实践教学基地”授牌仪式及签署基地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