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少白作客湘少图:写文章就是说话,就是从口头到笔头

时间:2020-11-30

      

“天大寒,下大雪,亏那个野鸡山里歇;野鸡还有一身毛,亏那个兔子满山跑;兔子还有四只脚,亏那个鲤鱼满塘戳;鲤鱼还有一身鳞,亏那个蚌壳睡泥泞;蚌壳还有两块板,亏那个螺丝冒屁眼……”11月29日,81岁的著名儿童文学家李少白作客湖南省少年儿童图书馆“名师讲坛”,他用略带宁乡口音的长沙话朗诵起儿时的童谣,中气十足,现场响起掌声阵阵和笑声阵阵。



活动现场


     

 一辈子从事儿童文学创作,一生都和孩子们亲密接触,李少白和孩子之间似乎天生有某种共鸣。他说,童年在宁乡老家,什么都缺,就两样东西不缺:童谣和民间故事。但是,恰恰是这两样东西成为他日后在儿童文学创作道路上取之不竭的灵感源泉,也是这两样东西滋养了他最初的童心。



小读者现场朗诵李少白老师的作品

李少白老师与小读者互动并赠书


      

“写文章并不是什么很高深的东西,写文章就是说话,就看你能不能把一个故事讲出来。如果能讲出来就能写出来,写出来的话就是文章。” 在李少白看来,写作就是讲大实话,就是从口头到笔头,多写多动笔,写感动自己的人和事,写得形象一些、具体一些、生动一些、有趣味一些,这样才能“钻”进别人心里。现场,他展现了一本珍藏的小书,那是他第一次获奖,是他第一次作文的纪念,也是他第一次懂得“作文就是写话”。此后,门框上的身高成长印记成了一首诗,“决心”成了“晚上大,早上小的怪东西”,鸡蛋成了“白云抱个小太阳”,越来越多诗歌和童谣从李少白的笔尖流淌开来,并先后获得全国少儿文艺创作奖、全国优秀少儿读物奖、中宣部全国“五个一”工程奖、文化部群星奖金奖、陈伯吹儿童文学奖、冰心图书奖等30余个权威奖项;有20余篇作品被选入中国内地、港澳地区及新加坡等地的中小学语文教材。

      

“语文学习百分之三十在课内,百分之七十在课外。要提高语文素养,不是补课,也不是增加作业量,而是阅读、阅读再阅读。” 对于阅读与写作的关系,李少白用“弓”和“箭”来形容,他说,书读得越多,就如同拉开的弓,弓越满箭就能射得越远。同时,他提醒家长,孩子们是通过学与玩、读书和游戏,来和这个世界联在一起的,孩子要好好玩,好好学习,好好劳动,而家长,也要给孩子的童年小篮多装一些童年的快乐。



李少白老师将新书赠送湖南省少年儿童图书馆留念,副馆长薛天接受赠书。

合影


      

与名师相约,把你的思维带到未曾去过的地方。湖南省少年儿童图书馆儿童文学名师讲坛邀请省内外儿童文学名家谈阅读谈写作,助力青少年儿童热爱文学、热爱生活,营造育人氛围。此前,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汤素兰、邓湘子、阿甲,应邀开讲,带领孩子们领略了阅读的魅力。这些名师讲座还通过湖南公共文旅云向全省少年儿童读者和家长直播,广受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