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岗上的索玛花》

时间:2020-12-11


出版社:湖南少年儿童出版社  

作者:徐继东  

出版定价:28.00

内容简介:

这是一部讲述大凉山深处的彝族留守儿童成长故事的原创儿童小说。大凉山地区近年为社会所关注,它贫瘠闭塞,有人逃离,有人孤单坚守。山间那些倔强又飞扬的生命,那对爱的执着渴望,一颗颗蓬勃、向善的心,在无数个庸常日子里如花盛放。

爷爷年迈,父亲、母亲先后因故离家,年仅十三岁的沙马阿依成为家里的顶梁柱,妹妹金子年幼,家里家外都需要沙马阿依操持。小姐妹俩勇敢地面对生活的种种挑战。支教老师陈娅菲、冯勇等文化扶贫志愿者的到来给偏僻的德尔小学带来了无限生机。在这方天地里,志愿者们跟着孩子一起爬天梯、打球,带给孩子们现代气息与成长的希望。故事里充满了少数民族生活风情,比如新奇的杆杆酒、惊险刺激的天梯上学路、有趣的乡村足球等,表现了少数民族孩子们成长岁月中不一样的渴望,读来动人灵魂。通过特殊群体孩子的成长,能给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以深刻的启示,对顺境中的孩子也有心灵震撼与成长共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