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希慧副厅长一行来省少儿图书馆考察调研

时间:2021-06-19


 6月17日上午,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张希慧,厅财务处处长周志勇,副处长盛芳一行对湖南省少年儿童图书馆进行实地调研指导。馆党总支书记、馆长金铁龙与馆班子全体成员陪同深入馆内生态文明馆、绘本馆、综合借阅室、文学借阅室、小读者剧场、报刊阅览室、国学馆、旧书库大楼等服务场所考察调研。每到一处张副厅长都详细地询问场馆的人员配备、业务工作开展、设施维修改造工程进度等相关情况。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金铁龙代表馆班子汇报了湘少图建馆历史、年度经费预算及使用情况、智能化建设、品牌阅读活动、书库大楼加固维修等项目建设情况。省少年儿童图书馆成立于1981年,是全国较早独立建制的省级少儿图书馆之一,多年来得到了省厅的关心和指导,省文旅厅、省财政厅通过下拨各类专项经费,大力支持文旅融合发展,使我馆办馆水平和服务环境、服务效能得到了较大改善和提升。2013年以来,先后获得全省、全国全民阅读示范基地,省直机关文明单位,全省维护妇女儿童权益保护先进集体,省文旅厅系统2014年度、2019年度目标考核优胜单位,全国少年儿童阅读年系列活动优秀组织奖、省文化和旅游志愿服务示范项目、“书香湖南”全民阅读品牌项目、2016—2019年连续四年获得厅直系统综合治理考核先进单位等。




      

张希慧副厅长听完汇报后,热情肯定了馆领导班子团结奋进、政治思想工作与业务创新工作与时俱进,办馆思路清晰,阅读推广活动内容丰富。她表扬现在的少儿馆整体形象耳目一新,空间布局、定位准确,设计理念、工作理念更加贴近少年儿童的特色需求。她鼓励大家要从关注关心儿童身心健康到让他们乐见、乐闻、乐读、乐享,把“小空间”做成共享、开放、愉悦的快乐阅读的大文章。她强调:目前少年儿童阅读推广面临新的机遇、新的挑战、新的认知、新的要求。在数字化阅读流行的时代,少年儿童是数字化阅读的“原住民”,但是纸质阅读依然很重要,对于培养未成年人良好的阅读习惯和专注力,都具有数字化阅读所不能替代的作用。少儿图书馆作为全省阅读推广的主要阵地,要引导少年儿童有情怀的多看纸质书,推动少年儿童图书馆内涵式发展,成为全省文旅战线一张靓丽的新名片。对于书库加固改建项目她指出要拓宽思路,肩负重要使命,把握十四五文旅大省建设的机遇,一是要规划先行;二是分步实施;三是要运转规范。避免项目申报碎片化、超概算、烂尾楼。做到规划做全、概算估足、步子稳进、资源整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