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反复出现的糟糕情绪,我该怎么办?

时间:2021-07-14

Q老师,您好!

我今年读初三,成绩一直不好,总是排在班级最后,刚开始觉得很伤心,但慢慢地也就习惯了。可我特别喜欢数学,即使考得不好,但我还是喜欢。初二在家上网课期间,遇到过两次很小的事,我却很难受,那时我听从了妈妈的建议,增加了室外活动的时间,不到一周的时间就缓解了,之后再没有出现过。可今年进入初三下学期后,这种感觉好像又出现了,最近两个月每个月都会出现次,每次也就一两天就过去了。我自己也说不清楚是什么原因,父母也没有给我任何学习上的压力。我妈曾经说:“我不用你考怎么样的成绩,只要你开开心心的就好,好好吃饭。你要觉得在这个家不开心的话,你在哪儿开心,我就给你送哪儿去。”那时,我感受到了母爱的强大。可我还是对自己的情况比较担心,马上就要中考了,我担心自己的情况变得更糟糕,我该怎么办?请您帮帮我。

                                                                        赵同学

    A赵同学,你好! 
    谢谢你愿意向我吐露心声,我从信里看到你能够意识到自己的情绪变化,也曾通过增加运动进行调整。现在你面临着中考这样的人生“大事”,非常担心自己的状态。
    其实,从信中可以看出,你从未停止过喜欢数学,喜欢数学就去享受数学,享受探索数字的乐趣、畅游几何的欣喜、顺利解题的快……至于分数,它由好多因素导致,可能是学习和做题方法、是否粗心、考试状态、知识体……可以求助数学老师和同学一起做好试卷分析,对症下药,才能有所成效。
    还要恭喜你有位只愿你健康快乐成长的妈妈。 你不必把这种好当成自己的负担,换位想想,如果你以后为人父母,是不是也希望孩子开开心心、好好吃饭。从你呱呱坠地的那刻开始,这个家庭里就多了一个可爱的生命。你来了,他们才有了爱的结晶,才有了新的人生角色和体验,才有了数不清的快乐和感动的瞬间……母爱像阳光笼罩着我们,它可以驱散头顶的阴霾和母爱像港湾等待着我们,它可以接纳你的痛苦和焦虑。
    多些了解,你会发现,很多人,包括很多像你一样的孩子,都曾经有过情绪偶尔波动的情况,你不是一个人,你并不孤单。

    老师这里有几个小小的方法,也许你可以尝试下。
    ※记录一些你每天遇见的开心事
    准备一个货心悦目的小笔记本,可以随身带着又随时翻看。不必花太多时间写很长,发现和记录生活的小确幸就好。比如食堂阿手科多放了鸡块、上课和数学老师默契对视……
    

※在紧张的学习生活中,捡起来自己的小兴趣

不知道你有什么兴趣爱好,或许你喜欢动漫、弹、写作,或者打球、唱歌、画画……选择一两个重新拾起来吧,这些活动带来的快乐分10%的时间维持兴趣,可以150%的的助力效果。
    

※试试看哪种情绪调节的方法更好用
    ●回避和接近策略, 去选择对你有利的情境,回避不利的情境。多待在喜欢的环境里,多做喜欢的事,有的事情如果能断舍离,就先放在一边。
    ●控制和修正策略,改变情境中的不利事件。有的事情我们可以控制,有的不能,那就专心去改变那些你能控制的事情,增加掌控感和成就感。
    ●注意转换策略,包括分心和专注两种。是把情绪集中在和紧张学习无关的方面,做些其他的事情转移注意力二是长时间地集中在某件事上,创造出一种自我维持的卓越状态。
    ● 认知重评策略。你可以尝试用更加积极的方式来理解这些情绪,比如最近你的状态可以理解成“人人青春期的必经之路”“和自己的深度交流”“管理情绪的通关手游……
    

※当你不知道心情不好的原因时,不必执着于找到它
    想一想你希望的未来画面是什么样的,在脑海中描述得越丰富越详细越好。然后从现在的生活中去发现这些画面的细节,在你的积极寻找下,这些画面会越来越多,越来越频繁……          

 

※找到一些情绪还不错、心态不错时的“例外”

想想在那个时刻都发生了什么,你用过什么方法,是怎么出现那些例外的?积极去“复制粘贴”、扩大这些例外,不断增强自己的成功与优势,重新开始新的生活。

 

※晚上睡觉时,把注意力放在你的呼吸上,去感受你每次一呼
    想象你的疲惫和压力随着呼气逐渐被释放,新的氧气带着平静的力量慢注入你的身体。每感受次,就更安心更沉稳、更放松……
    如果尝试了以上方法仍然没有改变,要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寻求精神心理医生的专业帮助,祝你中考顺利。

 

摘自《心理与健康》202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