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我读懂你的心

时间:2021-07-14

什么是“房树人测验” ?

“房树人测验”是投射测验中绘画测验的一种,最初的提出者是美国心理学家巴克(Buck.J.N),1948年他将自己的见解在美国《临床心理学》杂志上进行了系统的论述。
    “房树人测验”在心理咨询中适用的范围较广,不仅可用于群体测验也可以用于个体测验。有较多的咨询师将此方法运用在调节亲子关系、家庭关系以及识别问题少年的不良心理上。“房树人测验”所具有的非言语性、主动性的特点,能够帮助咨询师从表面上探索本质,捕捉被测者内心想法,了解其心理状况,避免了自陈式问卷中出现的心理防御。
    

房树人测验”的运用步骤

1在进行测验时,首先要准备好铅笔、A4白纸、橡皮,主试可以采用以下指导语进行表述:“请用铅笔在你面前的白纸上,认真地画幅包含房子、树木和人物的画,你想怎么画都可以,没有过多要求,时间上也没有特别的限制,在这过程中你也可以使用橡皮进行涂改,只要你认真作画就可以了。”施测过程中,主试不需做过多解释,要让被测者发挥主观能动性,激发想象力。

2在测试过程记录本上对被测者整个绘画过程进行仔细的记录,如:被测者的绘画顺序、情绪是否产生变化波动、有无涂改及绘画用时等信息。

3对绘画进行解释与分析,主试可以从三个方面进行绘画分析。 

一是整体印象 包括画面的整体感,如画中各部分所处的位置、画面的大小,以及对被测者的总体直观感觉,如是友好配合、平静、认真还是存在敷衍的态度等。
    二是绘画的形式过程,包括绘画顺序、绘画时间,是先画了房子,还是先画了人物,用时多长等。
    如果被测者使用的时间较长,表现出对绘画的质量要求很高,一般来说该被测者具有追求完美的性格特征;而绘画时间较短,在3分钟之内就已经完成了,一般来说是被测者可能不够重视此次的测试,不愿意配合。
    三是绘画的内容,包括图画线条粗细、大小、位置、倾向方向等。如房子屋顶形状、有无门窗、台阶和走道,烟囱大小、烟囱冒烟的方向特征;树木的类型,有无果实、枝叶以及枝叶的繁茂程度,树冠形状,树干有无树疤、洞穴,树干生长方向;人的大小,是否缺乏整体性与结构性,人物倾斜度,一个人还是几个人,人像是否过分抽象等。
    通常而言,“无门”象征不愿意他人靠近,有较强烈的防御心理,与家人缺乏交流,情感疏远;“小门”代表与他人交流的意愿不强,不爱交际,害羞;“大门”表明对外界好奇,渴望被关注:“树叶稀少”提示活力不足,能量低;“树干疤痕”“树枝折断”提示被测者曾受创伤,难过、不安;人物“五官模糊”表明有退缩倾向,“人像涂黑”提示被测者存在情绪困扰、对涂黑人或物的担忧。

4绘画结束后的访谈。在个案完成作画时,咨询师可以针对画面对其进行提问。例如:针对个案所画的房子,可以询问个案“看着房子,会令你想起什么人?你最希望能够和谁住在这个房子里?”通过访谈,能够帮助咨询师了解个案画中令人难以理解的部分,从浅入深让个案打开心中的闸门,减少阻抗与自我防御,获取有效的信息。

 

何应对个案可能存在的疑惑

的个案会担心自己画得不好,不愿意进行绘画。出现这种想法是很正常的,在这时候咨询师要真诚地告诉个案:这次的绘画并不是评判你的绘画功底,我们只是想了解你会如何进行绘画。
    有的个案会认为,对于“房树人”的画法,有其在脑海中形成的固定模式,能画成什么样主要取决于自己会画成什么样。此时咨询师可以引导个案静下心来,让其抛开固定思维,挖掘心中所想的画面。
    还有的个案希望借助绘图工具来完成绘画,这也是比较常见的。这时咨询师要提醒个案此次绘画仅需徒手完成,不必借助辅助工具。
    

“房树人测试”的应用案例

在这里给大家简单介绍我在担任朋辈心理辅导员时用“房树人”工作的一个个案。

来访者小晴是一名大二学生,她是一个非常内向的女孩,不乐意表达自己,常受到情绪的困扰,表现出不安、焦虑。在一次咨询当中,我邀请小晴进行“房树人”的绘画,她欣然接受表示愿意配合。她在绘画过程中情绪比较平稳,动作连贯,在她作画结束,我对她进行了访谈。
    我发现她画的房子没有门,房子前有一条很长的走道,但是由走道上行走却无法到达房子,于是我便询问她:“看着这座房子,你有怎样的感觉?你希望和谁住在里面?”小晴告诉我说她希望能和朋友一起待在房子里,画中房子里的人是她的朋友,而走道外面的人是她。她将自己画得很小,

我告诉她“你可以试着让画像中的自己再长大一点,再有力量”,她默默抬起头,露出了笑容。
    我问她是否与朋友发生了不愉快的事情,可以和我谈谈吗?她很惊奇地看着我,似乎找到了能够读懂她的人。我问她为什么不将自己和朋友都画在房子里,她逐渐地打开了自己的心门,开始尝试表达。她告诉我自己似乎不被朋友需要了,因为有其他的人进入了自己原本好友的群体,在较短时间内想融入进来,她内心不喜欢,但却不能直接表达出来让好友知道,不知道怎么面对她的好友,很苦恼。与她的谈话中得知,她想画更多的小人在玩耍,能看出她对友谊的重视,期望友情的群体能够持续下去,不被干扰。
    而她画的苹果树果实饱满,提示我她有依赖感的需求,希望得到他人的关爱与肯定。通过来访者的画以及与她的交流,我收集到了许多有效信息,促进了我对她的了解,增进了我们的关系,也帮助了她合理地进行情绪的宣泄以及自我认识。在结束咨询的时候,来访者表示愿意尝试与好友进行交流,解决问题,心情也变得愉悦了,并认为自己体验了一场“奇妙的交谈”。
    “房树人测验”不仅有一定的游戏性质,且它可以让个体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下表达自己,更容易帮助个体进行自我觉察,将自己的个性特点真实地反映出来,它以一种独特的方式让个体进行自我觉察并激发自我的心理治愈能力,从而使个体身心健康发展。愿“房树人”能够帮助更多的人读懂自己与他人。

 

摘自《心理与健康》202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