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不到希望的女孩

时间:2021-07-14

12点半,我吃完午饭回辅导室值班,刚进门不久,一个女孩突然跑进来,蹲坐在辅导室的门口,紧握拳头,身体蜷缩颤抖,哭喊到:“他们每天都叫我去死,我站在四楼想往下跳,我今天去了两次了,但我还是没有勇气直接跳下去,刚刚我还是没有勇气直接跳下去,我害怕……”
    我意识到这是一个刚刚寻求轻生的学生,需要马上进行有效的心理危机干预。心理危机干预是种特殊的心理咨询,是指给正处于危机中的个体提供及时有效的帮助和心理支持的技术。

    倾听情,稳定情绪
    当个体处在危机时,他的情绪、认知和行为会处于混乱的状态。而危机干预的第一步就是要给求助者提供宣泄情绪的机会,帮助求助者缓解危机状态。小文是在尝试跳楼轻生未果的情况下来到心理辅导室的,可以看出她比较紧张、焦虑和恐惧。因此,我努力为小文营造一个安全的环境,给予她支持和陪伴,通过安抚她的后背,帮助她的身体慢慢放松下来。我使用倾听、共情技术,给予她无条件的积极关注,帮助她缓解紧张焦虑的情绪,让小文压抑已久的情绪得已宣泄,让她能够尽情表达心中的痛苦、恐惧、无助、矛盾等。
    :老师在这里,在这里陪着你,这里很安全,无论你遇到什么事,我们一起来面对。
    小文紧握拳头,身体蜷缩颤抖,继续……
    :能告诉老师发生什么事,让你如此难受,产生了想去跳楼的想法和冲动?
    小文:我就不应该出生,如果我死了,多好,就不痛苦了。
    :近段时间你觉得不快乐,心里很难受,能和老师具体说说是因为什么事情吗?
    小文:我就不应该出生,我的存在对于家庭而言就是一种负担、累赘,在家里我就是一个外人。弟弟出生后,只要弟弟和我争什么,爸爸妈妈从来都不问原因,都是先批评我,有时候还打我。
    :你很希望爸爸妈妈能够像对弟弟那样对你,看到你的好。
    小文:是的,以前我还有成绩值得家人骄傲,可是上了初中后,无论我怎么努力,我的成绩都不好,我没有希望了。经常晚上半夜惊醒,发现自己枕头都是湿的,我好害怕。他们每天都叫我去死吧,我活得太累了,非常累,我不想活着……

 

了解困境,明确问题

心理危机干预和一般的心理咨询 一样, 都需要了解来访者的心理困境,明确问题。当小文的身体开始放松、情绪没有那么激动时,我开始更具体地了解她遇到的问题。
    :老师能够感受到你的无助,同时又非常心疼你,虽然我还没有完全了解你所经历的事情,但是我想你一起,我们一起来面对。刚刚你所说到的“他们”每天都叫你去死?能告诉老师他们是谁吗?
    小文:我不知道他们是谁,但是我经常能听到他们叫我去死。
    :今天他们也说了吗?
    小文:说了,刚刚我站在四楼,他们一直在说。
    :这种情况出现多久了?
    小文:差不多有两个月,一开始晚上说得多,现在白天有时也会出现。
    :像今天中午这样想自杀的想法是什么时候开始出现的?
    小文:其实这半年来我一不开心就会有这种想法,而且有好几次都跑到楼上想跳下去,我也不想这样,但是控制不住,我活得很痛苦(又开始哽咽)……
    经过以上对话,我了解到小文觉得活着没意思,萌生自杀的意念已有半年之久,近两个月还出现了幻听现象,且己多次尝试轻生。

    评估现状,确保安全
    心理危机干预其中一个最重要的部分就是确保来访者的安全,在整个干预过程中需要将来访者生理、心理的危险性降到最低。所以,在明确小文的问题后,需要对小文的现状进行评估。而在心理危机干预中,让来访者对自己的自杀冲动进行评分,是一种直观、有效的心理评估技巧。
    :如果给自己的自杀冲动打分,0分是没有任何冲动,10分是强烈到极点,中午你站在四楼想自杀的冲动是多少分?
    小文: 9分。
    9分说明当时冲动已经很强烈了,但即使那个时候你还是没有完全放弃自己生的愿望,能告诉我剩下不愿放弃生命的1分是什么?
    小文:我想到了我的妈妈。其实不久前我在家里也想过跳楼,那一次差点就跳了,妈妈哭着说:只要我敢跳,妈妈马上也陪我跳下来,我死了,她也不会活在这世上。我害怕……
    :那个时候你想到了妈妈,你不希望妈妈因为你伤心,更不希望她因为你而受到伤害。
    小文:是的,我站四楼往下望,看到的是妈妈抱着我冰冷的尸体在哭,但是我再也不能为她擦眼泪……(又开始哭)
    :妈妈是支撑你活下来的希望,是对妈妈的挂念让你刚刚制止了这份冲动,来到辅导室找老师。
    小文:是的,在学校我不知道能和谁说,但是我知道心理老师肯定会帮助我的,您上课的时候说过,遇到问题可以来找您的。
    :谢谢你对老师的信任,你上心理课时听讲非常认真,才能记住老师说的话,而且你能够运用这是非常难得的。此时此刻,如果再给你的自杀冲动打分,现在会是多少分?
    小文: 6分吧,现在我好些了。

 

给予支持,及时转介

虽然此刻小文情绪状态好转,但其已有幻听症状两个月,且多次尝试自杀,超出了心理老师的辅导范围,需要进行转介和干预。我与小文强调目前超出了保密原则,出于老师的职责和对她安全的负责,需要联系家长,一起来帮助她。小文同意后,我立即上报了学校,学校启动了心高危预警程序。联系小文家长到校,一方面了解了小文在家的情况(获知小文近来在家里性情暴躁,情绪容易失控,已多次尝试自杀,但家长以为这是青春期的“叛逆”“家丑”,并没有引起重视,也选择向学校隐瞒。)另方面告知小文的心理状况,建议家长为了小文的健康成长,带她去专业的医疗机构进行进一步的检查与干预,做好安全防范。
    后来小文被医院诊断为抑郁症,进行药物治疗,医生建议休息一个月,并要求家人随时陪伴,严防自伤自杀。

 

摘自《心理与健康》202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