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雅学子:奋楫笃行,臻于至善

时间:2021-07-14

保送研究生至上海复旦大学,两次荣获国家奖学金,既是竞赛达人,又是绘画能手……说的正是中南大学湘雅公共卫生学院的孙睿佳。在大学期间,孙睿佳不断挖掘着自己的潜能,丰富自己,已经足够优秀的她还在乘风破浪,迎接新的挑战!

    严于律己全面发展
    谈到大学学习,孙睿佳认为自律是最不可或缺的,她也直把“自律即自由”作为自己的座右铭。每个人或多或少都有偷懒拖延的念头,重要的是能否克服。孙睿佳认为,制定时间表,提前准备短中长期的计划等都是自律的方法。除了自律,在大学学习另一个重要的能力就是自主学习,孙睿佳认为高等教育的最终目的并不只是获取课本知识这么简单,而是为了掌握学习的技巧,提升学习的能力,并培养学生终身学习的意识。
    在大学学习过程中,孙睿佳没有局限在有限的课本中,而是开拓视野,挑战其他领域的专业技能,并获得了相应的专业技能证书。在孙睿佳眼中,挑战这些新领域技能的初衷无非两点:是为了服务本专业,二是出于兴趣。前者只需要有提高自己专业水平或者增强自己步人社会后的竞争力的期望,那坚持下去便不会是难事;而后者,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每个人在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时,总会倾注更多的精力,不知疲倦,直至达到自己理想中的状态。

    砥志研思 挖掘潜能
    如果说学习专业知识是在夯实基础,那参加比赛和科研项目不仅是对专业学习成果的检验,也是一种为自己的学习生涯锦上添花的方式。对于有着丰富比赛经验和科研参与经验的孙睿佳来说,参与这些比赛和科研项目的过程有苦亦有乐,这确实会占用专业课的学习时间,而且在竞赛和科研上的产出和回报并不是等值的,需要付出更多的耐心和恒心,但是孙睿佳觉得,这是一个战胜自己的过程。
    在疫情期间,孙睿佳在家中参加了线上比赛,和以往的比赛不同,线上比赛无法和队友面对面地交流,且因为比赛有时间限制,所以从赛题发布的那一刻起,孙睿佳的神经就处于紧绷状态,直至最后上交比赛成果。虽然,比赛的过程让她寝食难安,但最后上交成果的成就感更显得弥足珍贵。

作为一名湘雅公共卫生学院的学生,孙睿佳也参加过与专业相关的比赛,如“健康教育科普视频大赛”,在健康科普这方面,孙睿佳有自己独到的见解。她认为,目前最具关注度的科普话题应该还是新型冠状病毒变异等问题。除此以外,还有比较常见的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预防的知识。
    最后,孙睿佳也分享了一些关于参加比赛的建议。如果是跨专业参加比赛的同学,可以选择自己擅长的任务,如翻译、数据检索、文献查找、编辑排版等,同样可以为团队做贡献。

    脚踏实地 求真务实
    切理论的学习最终都要运用到实践,孙睿佳积极参加过很多实践活动和实习,有了一定的实践经验。她认为大学生在投身实践时要避免眼高手低的问题,求真务实为上,实践活动也要切合实际,做真正有用的事情。同时,她建议大学生不断提高自己的竞争力,以展示出自己的特色。

    劳逸结合 探索未知
    在空余时间,孙睿佳喜欢绘画设计、视频制作及摄影。她认为学习和兴趣两者并不矛盾,兴趣爱好更多是一种放松和减压的手段,它也可以成为学习过程中的自我奖励机制,以保持良性的学习节奏。
    现在的孙睿佳又有了新的兴趣领域:评香。“一款足够好的香水本身就是一件艺术品,而闻香则是一种很好的审美体验。”在她眼中,评香需要丰富的经验,灵敏细腻的嗅觉以及生动的想象力,值得一试。
    奋斗的岁月是人生的精华,对于孙睿佳来说,奋斗早已成了习惯, 未来的人生, 是一片星辰大海,充满着期待!

 

摘自《青春期健康》202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