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与心的沟通,情与情的交融——美术课堂中的德育

时间:2021-07-14

[个案描述]

2016年接手501班的时候:学生洋洋(化名)引起了我的关注。从开始上课到下课,不管我讲什么内容,不管同学们怎样踊跃发言,他不是低头画奥特曼和怪兽,就是自己想心事据语、数老师反映,洋洋在上语数课的时候也很爱做小动作开小差,学习成绩跟不上。
   

、深入调查, 了解原因
    我从原班主任那里了解到,洋洋父母离异,从小跟妈妈和外婆起生活。妈妈工作很忙,没有时间照顾他,外婆只能管他吃饭和穿衣。在这样的家庭环境中.孩子的心灵是孤独的。因为是聋哑孩子,和外界交流不方便,失去了很多和人交流的机会。休息时间,他就喜欢看奥特曼,孩子一直沉浸在奥特曼与怪兽格斗的场景中,而美术课为他提供了一个表达内心狂潮的平台,他的喜怒哀乐都倾泻在了画纸上。

    二、走近心灵,欣赏鼓励
    洋洋的内心是痛苦的,如何才能让他从奥特曼的世界里走出来,走进到集体,感受集体的温暖呢?趁学生作画的时候,我走到他身边想和他说几句话,但他专注的神情告诉我别打扰他。用什么方式和他交流呢?他不愿意用手语和我交谈,绘画不是他表达思想最好的语言吗!思前想后,我茅塞顿开。对于他交上来的这份特殊的作业,我没有粗暴地给他不及格,而是以欣赏鼓励为主,洋洋的画从“不及格”,很少“及格”,倒是得了不少“优”。可别小看这个“优”,学生是很在意的。有次我走进教室 ,只见学生在评论着彼此的作业,洋洋是他们议论的焦点。在同学们羡慕的眼光中,洋洋特别高兴,脸上笑开了花。

    三、设法交流 ,打开心扉
    往后的几堂美术课,洋洋还是画奥特曼,但不像往常那样紧张。我会走到他身边,很亲切地问他:“你在画什么?”他的表达欲望一下子被激发出来了。他指了指画中的形象,用手语说:“这个是奥特曼,这个是怪兽,他们打了起来,怪兽很凶很……他说得很带劲,身临其境的感觉。我友善地笑了笑,鼓励他:“不错!继续画吧!”洋洋变得爱和我说话,我问他彩色笔是谁买的,星期五谁来接他回家等问题。我们之间的心理距离拉近了很多。
    五年级下半学年,一个崭新的洋洋出现在了我的面前。上课的时候,他能跟上老师的节拍,不再置身事外。他愿意听老师讲课,会举手发言。他常常把自己看到、想到的事情告诉大家,和同学们分享自己的快乐,同时,也把自已悲伤的事情告诉大家,让大家帮他分担。2008年奥运会在北京举行,上课的时候,我跟学生说:“对于奥运会你了解些什么?”学生有的说奥运五环,有的说福……好,这堂课请同学们画一幅奥运主题的画。”大家都兴致勃勃地开始画画,得最多的是福娃和五环,我发现洋洋画得与众不同,出了足球场上争斗的场面场地中一个球员的脚被画得很夸张并且高高踢起,球从他的脚下飞出,还画出了看台上热情激动的观众,一看就让人联想到观众的欢呼雀跃我请洋洋把自己的作品展示给同学们,并给大家讲述自己的绘画内容。他表现得很大方,讲述得挺流畅。洋洋终于从奥特曼的世界中走出来,走到了老师和同学当中。

    四、持续关注,全面进步
    我看到洋洋在美术课堂中能顺利进行学习,就找时机教育他要遵守学校纪律。
    星期四早上第二节课下课,洋洋在数学课中画画,老师把他的画笔没收了。第四节是美术课,我走进教室装成不知道这件事,照常上课。学生开始绘画的时候,洋洋委屈地坐在座位上。我走到他身边,问他:“洋洋,你怎么不画呢?“他抬头看了看我,眼中有委屈,也有愤怒,说:“我的画笔被张老师拿去了。"“那你知道张老师为什么要没收你的画笔吗?”他低下头,无语。“你上数学课的时候在画画,所以,张老师要把你的画笔没收了。我们要在美术课堂中画画,也可以在课余时间画画。上数学课的时候要认真听讲,积极开动脑筋。这样,你会发现数学是一门很有趣的学科,在生活中非常有用。”他使劲地点了点头。这样的事情发生了三次,我每次都耐着性子跟他解释,终于没有再发生类似的事件了。过了一段时间,数学老师又跟我反映洋洋在早自习时间画画,她很生气,又没收了洋洋的彩色笔。我还是采用冷处理的办法,等到美术课中需要使用画笔的时候,对他进行了思想教育,我告诉他:“数学老师批评你,没收你的画笔是希望你能认真学好数学并不是和你过不去。你可以在中午、下午、晚自学或双休息等空余时间画画。"接下来的日子,洋洋终于步入了正轨,上什么课做什么事。
    洋洋的进步得到了老师们的认可,受到不少表扬,他的积极性被激发出来了。为迎接奥运学校组织了一次“迎奥运儿童绘画比赛”,洋洋主动报名参加这次比赛,他想为集体出一份力。

 

[反思]

绘画是无声的语言,对聋哑孩子来说更是种表达内心世界的良好手段。作为聋哑学校的老师要学会在画面中看出孩子的心理状态,引导孩子走出心理误区,做个积极向上的好学生。
    德育工作是长期的、繁杂的,老师要有足够的耐心,要站在学生的立场上考虑问题。而不能一味地批评,粗暴的态度非但不能改变学生的思想,反而会引起他们的反抗情绪德国教育家第斯多惠说过,教育的艺术不在于传授知识,而在于激励唤醒、鼓舞。我们要用心去理解学生,用情去感动学生,在他们迷失方向时做他们的路标。

 

摘自《启迪与智慧》202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