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姿须讲究,侧卧益健康

时间:2021-07-14

生活中,有些人睡眠醒来,觉得头昏眼花,腰酸背痛,疲惫不堪,究其原因,多是睡姿不当造成的。民间早就有俗话说:“会吃不如会睡”“吃人参不如睡五更”。
    有研究人员观察,在一夜睡眠中,有时人的体位变动可达10~50次,目的就是为了求得舒适的体位。医学研究认为:最佳的睡姿为右侧卧位,因为右侧卧位既可使全身肌肉得到较好的放松,又可增加肝血流量,利于肠胃蠕动,促进食物的消化与吸收。
    人的睡眠姿势不外乎仰卧位、右侧卧位、左侧卧位和俯卧位4种体位。人以仰卧位睡眠时,肢体与床铺的接触面最大,因而不容易疲劳,且有利于肢体和大脑的血液循环。
    人以右侧卧位睡眠时,由于人的胃出口在下方,故有助于胃内容物排出,但长时间右侧卧位睡眠会使右侧肢体受到压迫,影响血液回流,使睡眠者出现身体酸痛麻木等不适。人以左侧卧位睡眠时,不仅会使人的左侧肢体受到压迫、胃排空减慢,而且会使心脏在胸腔内所受的压力加大,不利于心脏排血。人以俯卧位睡眠会影响呼吸和脸部皮肤的血液循环,使面部皮肤容易老化。因此,睡觉时不宜选择左侧卧位和俯卧位,最好采取仰卧位和右侧卧位。当然,睡眠中的姿势并非固定不变。

人的健康状况与睡眠姿势有着微妙的关系,特别是与心脑血管疾病、常见病毒性疾病等的发病率或治愈率存在着较明显的关联。比如,有的人在早晨起床后突然发现侧面颊肿胀,通常出现肿胀的一侧都是由于睡眠时侧卧且朝下的一侧。出现这种现象主要是因为人体内的血液循环,特别是血液微循环状态受到干扰而被阻滞所致。人的血液循环是由许多个小循环系统组成的,当人的睡眠习惯性保持同个睡姿时,被压迫较重的局部血液循环会因此而处于受阻滞状态,使得这一局部体内的血液循环减缓,血液中准备输送到排泄系统的“废料”很容易滞留在受压迫的局部体内。长此以往,身体经常受压部位就很可能会先于其他部位形成水肿、血栓等病变。
    当一个人仰卧时,背部肌肉不能得到很好的放松。这是因为仰卧时身体的重量都压在背部,使得背部肌肉过度受压,因此人们往往在睡了一个夜晚起床之后,会感到背部疼痛。而且,仰卧时,舌头在口腔中往往会向咽部低垂,这样很容易引起打呼噜,口水也更容易流入气管引发咳嗽。有的人常常仰卧睡觉,睡着睡着突然咳嗽起来,就是这个原因。此外,仰卧睡眠两手常常会放在胸上,这样还容易做噩梦。
    当俯卧睡眠时,身体和腿部肌肉并不能完全放松,胸部和腹部的肌肉会受到压迫,使心脏和肺部不能得到很好的休息,而且俯卧时头部也常常会陷到松软的枕头里,这样呼吸也会受到很大影响。另外,因为长时间把脖子扭向一边,可能会导致落枕,使颈部肌肉扭伤。因此,比较而言,侧卧是比较好的姿势,可以避免上述情况发生。

侧卧时,脊柱多向前弯成“S”形,四肢容易放在舒适的位置上,可以使全身肌肉得到放松。之所以选择右侧卧位,是因为心脏在胸腔内偏左的位置,如果采取左侧卧位的姿势,会使心脏受到压迫。右侧卧睡时心脏受压少,胃通向十二指肠以及小肠通向大肠的口都是向右侧开,有利于胃肠道的正常运行。此外,肝脏也位于右上腹部,右侧卧位时它处于较低位置,血液可以更多地供应肝脏,这样有利于消化食物及代谢体内各种物质。因此,保持右侧卧位对身体健康更有好处。

 

摘自《青春期健康》202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