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离8类易导致抑郁的食物

时间:2021-07-14

均衡饮食对保持身心健康很重要。众所周知,我们吃的食物不仅仅是滋养身体,日常食物与心理健康也有紧密联系。虽然,抑郁症被认为是一种独立的心理疾病,但越来越多的心理医师意识到抑郁症通常与患者的饮食相关。因而抑郁症治疗包括心理治疗和药物治疗、运动锻炼和饮食治疗。现代心理学研究表明,某些食物能够增强能量,改善情绪,让我们感觉精神抖擞;但也有些食物吃了容易让人感觉疲劳和抑郁,或者加重抑郁症状。因此,食物选择可以加剧或避免和减轻抑郁情绪,为了保护我们的心理健康和改善情绪,应当尽量避免在抑郁或情绪低落时,食用以下几种食物。

    远离农药残留高的食物
    在生长过程中大量使用过农药的植物食用后会影响身心健康。这类食品多见于水果和蔬菜,尤其以芹菜、桃子、草莓、苹果、蓝莓、油桃、甜椒、菠菜、羽甘蓝等数量最多。据医学资料显示:灭菌剂、杀虫剂农药分别属于有机磷和有机锡范畴,能抑制人体内胆碱酯酶的活性,造成胆碱能神经的过度兴奋,从而导致神经系统的功能紊乱,破坏神经系统功能、妨碍神经系统的正常活动,那么就很有可能使人出现抑郁状态。

 

远离含人造甜味剂的食物

没有人造糖替代品是没有风险的。同时,人工甜味剂并不比糖更有利于人的心情。例如:
阿斯巴甜尤其会降低大温脑中使情绪良好的神经递质的含量。当神经递质在大脑中减少时,就会导致抑郁,还会导致头痛和失眠,这会进步影响你的精神状态。然而,我们的生活又离不开甜味,所以我们建议适量食用蜂蜜、甜叶菊、姜等天然有甜味的食物,以避免产生精神和情绪的不良状态。

    远离精蛋白食物
    精蛋白是一种碱性动物蛋白,主要在鱼类(如蛙鱼、鳟鱼、鲱鱼等)成熟精子细胞核中作为和DNA结合的核精蛋白存在。在中性和碱性介质中显示出很强的抑菌能力,并有较高的热稳定性。但是,精蛋白中除了酪氨酸之外,其他氨基酸都会阻碍色氨酸进入大脑。若是大脑中的色氨酸含量过低,就会导致出现焦虑,沮丧和忧郁的情绪。在日常生活中,若是单纯出现营养不良,补充高蛋白食物即可,可以多吃豆制品、奶制品以及各种动物的瘦肉进行补充,不需要使用精蛋白。

 

远离酒精饮料

酒是生活中常见的一种饮品,小酌可以怡情,但要提醒抑郁症患者,千万不要贪杯。因

为酒精是一种镇静剂,它具有抑制中枢神经系统的功能,而中枢神经系统在我们处理情绪的过程中扮演着重要角色。所以,抑郁症患者可能会在喝酒后的第二天感到更加沮丧。此外,这种情绪会形成一种恶性循环,使患者的情绪感觉越来越低,不利病症的有效治疗

    远离快餐食物
    快餐是现代办公室族经常选择的食物,可以让人的身体快速得到某些食物补充。但是,西班牙格拉纳达大学的科学家们却发现,食用快餐或商店出售的烘焙食品与罹患抑郁症之间存在着直接的联系。这项发表于《公共健康营养》期刊的报告指出,经常以快餐为食的人患抑郁症的概率比那些不吃或极少吃快餐的人高出51%,而且,快餐与抑郁症之间的关联性相当显著。相关研究者建议:试着避开快餐,当你情绪低落时,吃些简单但健康的食物,如坚果、干果、全麦吐司、牛油果或燕麦片等。

    远离油炸类食物

油炸食物富含饱和脂肪酸,这些物质使肠胃需要较长的时间才能消化,使本应供应大脑的血液,转而供向消化系统。因此,大量食用油炸类食物会导致大脑反应变慢,注意力无法集中,而这些都会加重抑郁症的病情,导致失眠,从而更加抑郁。

    远离导致便秘的食物
    有研究认为:对于许多抑郁症患者,便秘是造成抑郁症的病因之一。因此,要远离导致便秘的食物。导致便秘的食物除了甜食、快餐和精加工食物外,还主要有肉制品、坚果类和奶制品。研究发现,动物蛋白是非常难消化的。因此,过量食用肉制品是影响肠道蠕动变慢、导致便秘的原因之一。坚果类食物吃多了容易上火,会引起便秘。奶制品也会引起便秘,因为奶制品是属于膳食纤维含量较低、脂肪含量较高的食物之,本身不好消化,加之其在肠道内通过的速度较慢,所以对人的消化功能会产生不好的影响。此外,长期便秘会引发患者出现一些精神方面的问题,如出现抑郁、焦躁不安等,严重者会引发抑郁症、神经性厌食等精神障碍,这提醒我们一定要注意改善便秘,否则可能引发更严重的后果。

    远离导致肝脏积聚毒素的食物
    肝脏是我们身体中最大的代谢脏器,如果平时胡乱进食,就会加重肝脏的负担,尤其是瓜子、味精、松花蛋、方便面等加工食品,如果大量食用,轻的会加重肝负担,重的积聚毒素会造成抑郁。例如:瓜子中含有不饱和脂肪酸,这种物质在被人体消化吸收的过程中,会消耗大量的胆碱,从而影响肝细胞的功能。又如:味精是调味佳品,做菜时加入可以让菜更美味,但肝病患者不能过量或经常食用味精,否则会出现短暂头痛、心慌甚至恶心等症状。松花蛋等含有一定量的铅,在人体内会取代钙质,使钙质缺乏和骨质疏松,大量食用,可能引发铅中毒,影响肝脏功能。方便面、香肠和罐头等食品中,都添加了大量对人体有害的色素及防腐剂,这些物质都要经过肝脏的解毒过程,经常食用这些食品,会增加肝脏的负担。由于肝脏是体内调控情绪的脏器,一旦肝脏内积聚毒素较多且不能及时排出,就会阻塞气血运行,从而加重肝脏负担,产生明显的沮丧、抑郁等不良情绪。

 

摘自《青春期健康》20214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