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咨询师初体验手记——一例由人际关系引发自我认同困扰的个案分析

时间:2021-08-04

为一名心理学 专业的学生,我常会想第一次咨询将如何开始。作为一名新手咨询师,我常会想第位来访者会因哪些困扰寻求帮助。 作为名认知行为疗法的学习者,我常会想在咨询的过程中能否运用所学助人自助……紧张又期待,直到遇见了我的第一位来访者。
    来访者M先生近期由于受人际关系困扰感到心情郁闷、苦恼,偶尔有些胸闷,容易紧张,于是通过网上招募与我取得了联系。在和M先生商议后,根据其问题特点采用认知行为疗法进行干预,共进行了9次线上咨询,M先生的情绪困扰和躯体症状得以缓解,自我认同困扰减轻,取得了较好的心理咨询效果。
    

咨询解决的是来访者的困扰,而非咨询师的问题

在会谈开始前,咨询师需进行必要的准备,例如认知行为疗法中的制定首次会谈结构,收集来访者信息,用认知术语对来访者进行概念化等。在开始第次咨询前,为了避免来访者提出预期之外的问题,我整理了满满一页的问题,希望完美掌控此次的咨询。
    但实际咨询中会出现许多意想不到的情况,提前准备的问题不一定是来访者需要解决的。在一次咨询时,我通过不断地提问希望得到我心中问题的答案,但来访者M先生对我说:“不用什么都问为什么,这些事情我明白,但它们并不是我现在想要解决的事。”我开始思考自身的助人心态,机械化提问是否会导致来访者感觉自己并没有被很好地理解,急于解决我心中的困惑而忽视来访者的实际需求。只有咨询师清空了自己,关注此时此地咨询中所传达的信息,来访者进入咨询室时的整体状态,如何对待周围环境,你们的交流是如何开展的,等等,才能站在对方的角度看待他的困扰。我们每个人都有不同的内部世界,不同的人即使对待同件事也会有不同理解,提问是咨询的技术也是咨询师帮助来访者发现问题的必要环节,但需要明确的是,我们要解决来访者的问题,而不是解决咨询师认为来访者会出现的问题。“助人自助”,是帮助来访者探索自身的困扰。

    明确咨访双方的角色承担各自的责任

在咨询结束后我常会想我有没有帮到他,通过我们的对话他和别人相处时有没有轻松一……但心理咨询并不是给出来访者是否应该辞职或离婚的答案,而是需要咨访双方明确自身责任,共同制定目标,治疗不是一个人的事,需要双方共同努力。
    在我和M先生咨询的过程中,我会给他布置家庭作业,例如思维记录表,记录下让他感到孤独难过的时刻,这时发生了什么?他是怎么想的?这种想法真的就是事实吗?还有其他的解释吗?在下一次咨询中我们会共同解决他记录下的这些问题,通过我的引导和M先生的主动思考,我们步步寻找到了引发M先生产生困扰的源头,M先生也和我反馈通过家庭作业的这种形式帮助他有效梳理了问题产生的原因,也让他感到自己有能力去应对出现的问题,并不像最开始那样毫无头绪,无力感开始降低。
    咨询师是陪伴来访者自我探索的伙伴,陪伴来访者度过艰难时刻,而真正创造自我意义的,需要来访者自己来实现。同时心理咨询中认知行为疗法的独特之处在于来访者的主动性和思考探索。
    

和来访者起成长

在咨询过程中,咨询师也需要被同等地关爱。作为一名新手咨询师,当来访者不配合时,我内心第一反应是对自己能力的质疑,如果我经验丰富,一定可以处理好这样的情况。
    然而实际情况是,新手咨询师能力或经验不足是肯定的,需要尝试接纳自我的不胜任感。并且同样重要的是要知道,咨询师的经验问题不是问题的全部。要善于针对问题客观地看待哪里可以作出调整,无论是咨询师的还是来访者的。
    首先当来访者不配合时很有可能是来访者出现了阻抗,是对做出改变的畏惧,早期模式的复现、认知失调等,存在一些原因阻碍了来访者前进。在心理咨询过程中,来访者出现阻抗是很正常的事情,这也正是来访者改变的开端。咨询师要相信自己和来访者,一同面对和处理,保障心理咨询能够顺利进行下去。其次在为来访者提供专业帮助和情感支持时,也要给自身足够的自我关怀。例如接受个人体验和定期督导、寻求社会支持、接受培训和教育、合理制定工作时长以及收费标准、关爱自我、避免超负荷的工作和情感投入、在离开咨询环境时咨询师还有其他宝贵的身份、明确咨询设置避免过度卷入、合理适度地承接来访者的“负面”情绪,将来访者的困扰和咨询师个人问题区分开来。

作为一名新手咨询师, 在与来访者的对话前、对话中和对话后,我都发现并没有做到很好地准备自己、建立连接,而是带着自我怀疑、助人的愿望和寻找答案的迫切想法进入到与来访者的交流中,这并不利于咨询很好地进行。我告诉自己,在咨询中做到投入、真诚地对待每一次对话就好,不要怕犯错。因为摸索和犯错是每位新手咨询师的必经之路,而在这些宝贵的经历中,我们]恰恰能体会到心理咨询的奇妙所在。

 

摘自《心理与健康》202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