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要做孩子鉴定的支持者

时间:2021-08-04

我们常说,要给孩子最好的教育。可是最好的教育是什么呢?一些父母拼命给孩子择名校、寻名师,不惜斥巨资要把孩子送到“最好的教育”里去。如果这些资源真的是适合自家孩子的,名校、名师当然也是成功的有利条件之一。但是不要忘了,对孩子而言,有一种教育是其他任何人都不能替代的,那就是来自父母的、发自内心的、无比坚定的支持。我始终相信这句话:“父母要做孩子坚定的支持者,来自父母的支持有着巨大的力量,能给孩子带来无穷的人生动力。”看过关于球王贝利成长史的电影《传奇的诞生》之后,我对这句话的感触更深了。

影片《传奇的诞生》讲述了球王贝利儿时从贫民窟擦鞋童,靠自己的努力克服重重阻碍,逆转绝境成为足球世界最强者的故事。影片揭秘了贝利成名前不为人知的经历,家境的贫穷、旁人的冷眼、队友的排挤,这些并没有阻碍贝利的成长,父母的教育一直影响着贝利,从被人百般嘲笑、万般贬低到一举成名、万人瞩目,贝利以他一个人的逆袭,燃动了数十亿人的斗志。少年贝利实现逆袭的关键因素是什么呢?我认为除了他与生俱来的足球天赋和对足球的真挚热爱之外,来自父母的支持也是其成功的重要原因。

    茫中来自父母的陪练,其精神力量超过专业教练
    1940年10月23日,贝利出生在巴西特雷斯科拉索斯镇的一个贫寒家庭,贝利的父亲唐迪尼奥曾经也是名球员,并未获得成功,还因踢球而受伤,因伤不得不放弃梦想,做着一份卑微的扫厕所工作,收人微薄,家庭经济很拮据。所以贝利的母亲不想让贝利重蹈父亲的覆辙,非常不希望贝利重走父亲的足球之路,她甚至认为,做什么都比踢球强,贝利也因此从小被教育要远离足球。但是贝利偏偏从小就爱好足球,这可能就是他与生俱来的足球天赋,还有他父亲传承给他的足球基因吧!贝利非常爱踢球,买不起球鞋就光脚踢;买不起球就把邻居们晒的袜子卷成一个足球。10岁时,贝利和伙伴们自组“9月7日街道俱乐部”,在小镇街头踢球,同时还靠擦皮鞋给家里挣钱。
    贝利的母亲希望贝利好好读书,将来找份体面的工作,可是贝利却对学业毫无兴趣,也学得十分吃力。方面他对母亲很内疚,觉得自己辜负了母亲的期望;另方面他又很难压制自己对足球的热爱。这时,贝利的父亲挺身而出,他看出儿子对足球是真的热爱,也十分了解儿子根本离不开足球。于是他重操旧业,像年轻时一样又踢起球来。不同的是,他这次不是当球员而是当教练——亲自给儿子当陪练; 还有个不同就是——他们踢的不是足球,是芒果。

就这样,贝利的父亲带着贝利在家门口的芒果树下练起了踢球。芒果树上的一颗颗芒果成了贝利最灵动的练习对象。父亲像回到了自己年轻的时候,快乐地踢球,把各种球技教给儿子。更重要的还不是技术层面,而是精神层面——父亲亲自给儿子当教练和陪练,其给予孩子的精神力量要超过专业教练。这一举动让贝利大为振奋,不再为自己偷偷踢球而心怀愧疚,而是感觉找到了自己生命的最爱——足球,并且坚信自己配得上这份热爱,自己有资格让生命燃烧在喜欢的事情上。
    这一段跟着父亲踢芒果球的经历给了贝利巨大的精神力量,他终于又可以与自己倾心的足球运动朝夕相处了。他重拾人生的意义和乐趣,只要可以踢球,生活再拮据再穷困也不能阻止贝利找到快乐。

    彷徨中来自父母的坚定,为孩子开启人生的大门
    贝利的母亲本来是极力反对孩子踢球的,她用心良苦地给贝利辅导功课,希望他将来可以学有所成、改变命运,可是贝利却对学业毫无感觉。当贝利的母亲看到丈夫偷偷带着儿子天天踢芒果球踢得不亦乐乎时,也被儿子的执著感动了。她终于顿悟了足球对儿子的意义:那就是他的爱好和快乐所在,也是他的优势所在。她毅然改变了之前一直阻止孩子踢球的态度,立即给一名足球名教练兼星探打了电话,让他来家里把贝利接到城里的俱乐部接受专业训练。
    贝利母亲的这一举动, 是贝利人生的转折点,为贝利打开了今后足球生涯的大门。母亲要做出这一举动实属不易,她已经真实地经历了丈夫在足球领域的惨败,而且当时的生活穷困潦倒。作为母亲,她是多么希望孩子走一条“正常”的道路,通过读书、考试找一份稳定的工作,以后不要生活得像父辈一样艰难。她世俗却务实的想法点也没错, 也的确是“为了孩子好”。她的可贵之处恰恰在于,当她看到孩子是那么喜欢足球时,便放弃了世俗的想法,放弃了自己的执念,愿意支持孩子去冒这么大一个险——不顾生活拮据也要把孩子送 上足球之路。贝利加入俱乐部之后,屡屡碰壁,踢球不见起色,膝盖还受了伤,前途一片渺茫。贝利非常迷惘,想打退堂鼓,他沮丧地打电话回家对妈妈说:“妈妈,我错了,我应该好好上学的。”关键时刻,贝利的母亲表现出异常的冷静和坚定,她在电话那头毫不迟疑地对儿子说了一句话:“这是我们共同做出的正确的决定。”寥寥数语,给信心动摇的贝利打了一针强心剂:“这是我们共同做出的决定,也一定是一个正确决定,不要后悔,爸爸妈妈相信你,和你在一起。”这句话鼓励贝利坚持把足球之路坚定地走下去,终于守得云开见月明。

 

绝望中来自父母的启发,胜过别人的干言万语

进人国家队后,贝利虽坚持自我,却遭到了教练的极力反对和队友的排挤,通往世界之巅的道路举步维艰。贝利忠于自己对足球的领悟和感觉,想用任加踢法(任加踢法是巴西人独特的一种踢球方式,是一种将任加舞与足球相融合的文化,反应了巴西人对于足球运动的见解)踢出自己独特的风采,为团队争得荣誉,却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嘲讽和打击,在逆袭路上无人支持,踽踽独行。
    这个时候,贝利的父亲再次挺身而出,他告诉贝利:“如果你想成为职业球员,你必须接受最真实的自己。永远不要被怀疑蒙住双眼。”他还和贝利说起当年自己因为怀疑而不敢大胆踢出任加舞步,从此与足球绝缘的往事,给贝利打气。贝利比他父亲幸运多了。贝利的父亲在关键时候踢不出任加舞步,因为他没有这样一位父亲给他信心;而贝利却幸运地拥有了这样一位父亲,他激励孩子一定要相信自己,不管别人如何打击,都不要被怀疑蒙住双眼,要不惧怀疑,练就强大的内心。

孩子在绝望中听到来自父母的一句启发,胜过旁人的千言万语。贝利就这样在来自父母、发自内心无比坚定的支持之下,排除万难,一步一步向梦想靠近,勇敢地坚持自我,最终走上巅峰。
    许多伟大的科学家、艺术家,小时候都有被人误解为傻瓜的经历,还好,他们父母中的大多数都对孩子给予了巨大的支持,帮助孩子成就自我。我们的孩子不一定是天才,我们也不一定能培养出名人,但我们可以做伟大的父母,给予孩子我们能够给予的最好的教育——那就是无论别人对孩子如何评价、打击、嘲笑,父母做孩子坚定的支持者就好,永远不要被怀疑蒙住双眼,永远不要放弃对孩子的信心,永远无条件地给予孩子支持、信任、鼓励、帮助和欣赏,做孩子人生路上最重要的贵人。

 

摘自《家庭教育导读》202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