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腾:妙语解颐,别具喜感

时间:2021-08-04

沈腾被誉为“长在笑点上的男人”“喜剧界的鬼才”,他的笑点包袱、妙语金句,总是信手拈来,别具喜感效果,给大家带来数不尽的欢声笑语,绝对是拯救不开心的良药。

    善于陡转增气氛
   《疯狂的外星人》宣传会上,主持人感慨地说:“这是我见过春节档最神仙的阵容了,导演居然把四位(黄渤、沈腾、徐峥、雷佳音)凑齐了,掌声送给他们,以后很难再聚在一起了。”没想到沈腾接过话茬说:“怎么了?你是看到谁的体检报告了吗?”此话一出,惹得现场众人顿时哈哈大笑。
    在《我就是演员》中,王阳即兴表演,沈腾坐在椅子上负责配合,王阳要表演什么,沈腾是不知道的。王阳上台先是围着椅子转了一大圈,然后开口说:“今天你的死刑我来执行,是电刑,电压是两万伏,你还有什么要说的吗?”原来,王阳把沈腾设定成了一名即将被处决的死刑犯。面对这个悲剧走向的情节,沈腾从容回答说:“请再加大一点电量,让我走得再猝不及防一点。”全场笑倒一片。
    话语“陡转术”就是借由他人的话题,来个出乎意料的突转,将听众拉到另个完全意想不到的情景,因意义突转,语意前后反差强烈,故而产生顿跌生趣的效果。沈腾妙用蓄势陡转,面对难再聚的话题,奇设反问,将可能的原因逆转为“是谁的身体出问题了吗”;面对电刑的话题,他勇于突破情节,打破章法,转化到“加大电量以求死得猝不及防”上,从而一下子形成了梗,达到了很好的幽默效果。

    敏于找补挽局面
    在《快乐大本营》的舞台上,一个主持人请沈腾用四个字形容自己,沈腾脱口而出道:“无可挑剔。”紧接着主持人又请他用四个字形容何炅,这时候真的就是考验情商和说话能力的时候了,结果沈腾回答道:“话说早了。这个回答简直是棒极了,一下子收回了方才的自夸自喜,暗含赞扬何炅才是无可挑剔的人。
    在一次电视采访中,主持人让沈腾通过一幅只有眼睛部分的照片猜是哪位女明星,沈腾凝视半天,最后给出答案是“张柏芝”。不过猜错了,一旁的工作人员提示道:“不觉得跟你合作过的一位明星很像吗?比如杨幂。”对于如此直白的提示,沈腾还是不敢确定,反问道:“这是杨幂吗?不像。”最后工作人员公布答案说这就是杨幂,并放出了原图。虽然没认出杨幂,但沈腾反应很快,迅即找补道:“真的是杨幂,怎么美成这样?”
    话语“找补术”就是知道自己说错什么之后,能赶快找一句好话,把不足的补上,给自己圆个场。沈腾在评价自己和何炅的问题上以及在认不出杨幂的情况下,都面临着不利的局面,但他都能力挽狂澜,迅速找补,两句“话说早了”“怎么美成这样”,语义都尽显对对方的赞美,瞬间让人好感度暴增。找补是一种重要的应对说错话的方法,当你有了错误的表达,在勇于承认之外,还要机敏地进行话语补全或补救,化尴尬为美妙,化腐朽为神奇。

    巧于迂回避尴尬
    在《王牌对王牌》节目中,有一个游戏环节是高音,华晨宇足足飙1分07秒的时间,而接下来就轮到那英了,那英作为音乐界的老前辈,要是没有华晨宇飙得那么久,肯定会很没面子。而这个时候,沈腾假装嗔怪华晨宇“你这就不懂事了,这让那姐怎么接”,紧接着又对那英说:“没事那姐,零头咱们还唱不上去吗?"简单一句话就帮那英解了围。

在《欢乐喜剧人》节目中,沈腾和岳云鹏即兴合作表演了一段相声,郭德纲上台问沈腾:“你要不要改行说相声?你拜我为师就可以了,以后你就叫沈云腾吧。”顿时场下一片欢笑。但这对沈腾是一个难题,如果答应,那有违自己的喜剧小品事业,如果直接拒绝,那会让郭德纲下不来台。只听沈腾答复道:“相声这碗饭可真的不是什么人都能吃的,我觉得我吃不了这碗饭。”一句话既给自己解了围,也维护了郭德纲的面子。
    话语“迂回术”就是不直截了当地说,而是采取绕圈子的策略。为了避免那英在晚辈面前可能出现的尴尬,沈腾巧于迂回地责怪华晨宇“闯祸”,鼓励那英把“零头”唱上去就行,从而为她创造了轻松的环境氛围,郭德纲邀请沈腾加入德云社说相声,甚至连名字都给起好了,面对棘手的问题,沈腾只能迂回地通过贬低自己的能力来表明自己达不到标准,从而婉拒了邀请,避免了尴尬。
    沈腾在带给我们优秀喜剧作品的同时,也表现出了他在言语交际与人际沟通中的良好话术。要做到沈腾这样弹指间妙语频出,除了有意识地增强幽默感,也要多关心他人感受,常持为人着想的心。

 

摘自《演讲与口才》学生读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