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楚曦:最美的芳华里,绽放出耀眼的光芒

时间:2021-08-04

一部《芳华》让钟楚曦获得了第54届金马奖“最佳新演员”提名,以及塞班国际电影节最佳新人奖、“亚洲璀璨之星"新锐奖等奖项。作为一个新生代女艺人,钟楚曦精心打磨演技,蓄力前行,在短期内进步神速,并主演了《荞麦疯长》等多部影视作品。无论银屏内外,钟楚曦都魅力十足,她对于人生的独到见解和精辟言论,都传递出积极进取的正能量。
    

不会把压力总端在自己身上

钟楚曦因为出演电影《芳华》中“萧穗子”一角而受到关注。有人问她说:“你起点这么高,现在有没有压力?”钟楚曦说:“压力还好吧,也肯定是会有的,因为你总是要往前走的。要往上走,你肯定不能更差吧,你肯定要更好,所以你哪怕是进步一点点,但还是要有进步。因为那么多人看着,然后还有我的粉丝们,不能让他们失望。但我想说的是,我不会把压力总端在自己身上。就像一杯水,你拿在手中端一分钟,可能没什么感觉,但如果端一个小时的话,就会感到越来越沉重。所以,我现在就是希望自己能没有包袱地努力向前。我不会去想压力,当得到机会时,你应该做的就是更珍惜、更努力,把机会的价值最大化,去接更好的作品磨炼演技,让大家看到你,认可你,这可能是我,也是做演员最大的成就感。”钟楚曦先是承认有压力,随后她用日常生活经验来巧妙类比,表示不会把压力总端在自己身上,要轻装上阵,努力向前,把机会的价值最大化,钟楚曦用生活事例来类比说理,话语显得更为贴切。美国总统罗斯福说:“外在压力增加时,就应增强内在的动力。”压力面前,要抛掉“包袱”,轻装上阵。不做压力的奴隶,同时要努力向前,这样才能走得更远。
    

有野心才能逼着自己努力前进

钟楚曦在《跨界歌王》上的惊艳表现,让大家看到了她除了演戏外多才多艺的一面。有人评价钟楚曦是一个有“野心”的人。钟楚曦却这样说:“曾经,我觉得野心是一个贬义词,内心是不喜欢别人用这个词来评价我的。但随着年龄的增长,我对它有了新的理解。我现在所认知的这个‘野心’,我并不觉得有什么不好的。时代不一样了,现在的年轻人,就应该把自己的梦想说出来,然后朝着梦想的方向去努力,这是一件非常美好的事情,就是你可以看到光。它代表着上进心,代表着敢,代表着不顾一切地投入,它就像一台安装在体内的发动机,源源不断地给你输送能量。所以我觉得有野心怎么了?我没有伤害到别人,有野心才能逼着自己努力前进,我就是要去努力、去争取,在自己的领域里做到更好。”
    钟楚曦贬词褒用,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理解“野心”,同时又巧妙作比,把“野心”比作人体内的一台“发动机”,从而赋予了它有“上进心、敢、不顾一切地投”等新的内涵。美国经济学家诺斯曾说:“没有野心的人也许某天会享有盛名,然而有野心的人不想出人头地则很罕见。”作为年轻人都该有点野心和梦想,只有这样,才会遇到生活中更美丽的风景。              

 

要做就做到最好,否则就不做

钟楚曦参加《奔跑吧》时,和李晨搭档一组挑战吃柠檬,其他嘉宾连忙表示要“弃赛”,连队友李晨也吃不下去了,而钟楚曦则是分分钟钟吃了十几个柠檬,且表情自然,还说“一点都不酸啊”。这让不少网友觉得她胜负欲太强,太想红了吧。对此,钟楚曦作出了回应:“胜负欲如果是在工作上,会想把它做到完美,要超越自己本身,做到最好。人生是一场长途奔跑,奔跑需要不断向前,那么过程中忍不住要停歇下来的时候,会需要一些继续向前的动力,而这时,胜负欲它会在耳边一直提醒你,给你强大的动力。那么你为了继续进步,就会在其他方面来约束自己,长此以往,你就成了别人口中自律的人,不为别的,你还想前进。但有些人可能觉得这是胜负心,每个人的想法不一样,我的习惯是,要做就做到最好,否则就不做。

竞争是人类的本能。在工作上力求完美的钟楚曦把人生比作一场长途奔跑 ,她认为一个优秀的奔跑者,不仅需要有过人的身体素质,还要有出色的意志品质,而胜负欲则是敦促人不断向前的动力和重要保证。做就做到最好,否则就不做。在“佛系文化”大行其道的今天,钟楚曦有关“胜负欲”的一番解说,对于我们的学习和生活无疑有着积极的意义。
    有人评价说:“钟楚曦直率、倔强,是个非常有冲劲的姑娘。”在她的话语中,我们不仅可以看到她说话的技巧,也能看到她骨子里那股不服输的倔劲儿。在工作上她从来不会示弱,会把事情完成到一百分。如今的钟楚曦正如她的名字一样,在最美的芳华里,绽放出耀眼的光芒。

 

摘自《演讲与口才》学生读本202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