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人民币画像

时间:2021-08-04

“千呼万唤始出来”,数字人民币终于亮相了。作为四大试点城市之一的深圳,前段时间通过抽签的方式将1000万元数字人民币红包发给5万名市民。
    然而,数字人民币刚推出没多久,市场上竟出现了假冒的数字人民币钱包。人们纷纷哀叹:“还不知道真的什么样,假的已经出来了。”那么,数字人民币究竟是个什么新事物?

这一次央行主推的数字人民币,专业名称叫作DC/EP,是"Digital Currency (数字货币)”

"Electronic Payment (电子支付)”的缩写,中文名是“ 数字货币和电子支付工具”。
    数字人民币的功能与纸币并没有本质区别,不过是将纸钞从实物转成数字形态。可能有些人会联想到比特币或者脸书推出的Libra等区块链技术。但与这些虚拟数字货币不同,数字人民币由央行推出,是有国家信用背书的。
    另外,数字人民币还拥有不计付利息、免绑银行账户、双离线支付等众多优点。看到这里,作为一个普通消费者,肯定还是满脑子问号:这和微信支付、支付宝有啥区别?从使用场景来说,数字人民币是法定货币,具有强制性。举个简单的例子:由于微信、支付宝的竞争关系,淘宝网不允许微信支付,而京东不允许支付宝支付。数字人民币打破了这种僵局,任何商家都必须接受数字人民币这种支付手段。如果有商家拒绝,我们可以选择报警。
    另外,数字货币更加便捷,它不需要“账户”,货币直接与用户本人挂钩。而用户进行账户绑定,只需手机相互碰一下就能实现转账,连网络都不需要,也就没有了微信或支付宝有时“扫不了码”的尴尬。虽然数字人民币不需要进行银行卡绑定就可以使用,但这样的前提是需要有一个钱包来存钱。这个存钱的方式,根据深圳发放数字人民币红包的活动来看,最终应该是下载一个“数字人民币”的App。

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所长穆长春指出:微信和支付宝是金融基础设施,是钱包,而数字人民币是支付工具,是钱包的内容。“在数字人民币时代,钱包里面增加了数字人民币的选项。未来老百姓使用微信、支付宝支付不仅可以选择商业银行存款货币,也可以选择数字人民币。”
    从安全性来说,有国家背书的支付方式无疑比第三方更安全,特别是在大数据时代。数字人民币拥有可控的匿名性。比如,很多人担心如果手机被偷了,里面的数字货币岂不是也没了?但小偷偷了钱,总要想法把钱转走。在现金时代,钱都是匿名的,你无法证明被偷的钱就是你的。在数字货币时代,每一笔钱都有据可查,小偷只要转账就会留下记录,所以对用户来说,数字货币更加安全可靠。
    对于货币的发行方也是如此。纸币和硬币在流通过程中容易被伪造,没有经验的人较难分辨。而数字货币普及后假币将无所遁形,洗钱、贿赂、恐怖活动融资等非法行为也可以通过对货币的来源、去向、支付原因、支付金额及频率,甚至对数字货币本身进行数据分析,使得监管更加容易。
    数字货币还有利于推动人民币国际化。手续烦琐的货币兑换在线上即可轻松完成,数字化带来的便利,将会使人民币在国际上更受认可。若将数字人民币交易应用在带一路”等区域经济合作组织上,将有助于扩大交易规模,进一步带动数字人民币交易,促进区域经济合作。
    除中国之外,世界其他三大经济体近期也动作频频,积极推动数字货币的进程。2020年10月2日,欧洲央行发布了首份数字欧元报告。日本紧随其后,于10月9日发布数字日元报告。而美联储早在数字货币领域布局多时。
    数字人民币、数字美元、数字欧元等都已整装待发,这一金融行业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就此拉开帷幕。

 

摘自《读者》海外版202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