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为何总是睡不醒

时间:2021-08-04

钱钟书在《围城》中曾写道,睡眠这事,是想请请不来、想赶赶不走的。可谓一语中的。睡眠是我们生命活动的重要环节。生活中我们经常会有这种情况,明明睡得很多,却越睡越困,总睡不醒,也没有因为睡得多而感到精爽神慧,反而全身疲惫乏力,记忆力衰退。那么,这是为什么呢?

我的一个患者,是名15岁的女高中生。一日其母带其来就诊,言女儿入高一以来嗜睡1年,上课犯困,上午前三节课及下午第一节课一直睡觉,中午午睡,晚上还要睡7.5小时。一天睡眠12小时左右,仍觉疲劳。由此学习成绩骤降,家长甚为着急。女孩平素手心汗多,脾气急躁,同时患有胃炎,食后胃痛,大便正常,舌红苔薄白,脉濡。辨证:湿热内蕴。处方清利湿热的三仁汤。二诊时服上药嗜睡明显减轻,上午仅睡一节课,下午不用再睡。疲劳减

轻,仍手心多汗。再服5剂,嗜睡痊愈。

分析这个案例时,我想起了《黄帝内经》中的《素问·生气通天论》。这篇文章在谈到不同的致病因素导致人体功能紊乱、出现典型症状时有一段经文,言“因于湿,首如裹,湿热不攘,大筋软短,小筋驰长,软短为拘,驰长为痿”。这是在说湿热导致的人体变化。“首如裹”,是形容头部如有物包裹,表现为头沉重、昏蒙不清。因为湿性重浊,阻滞清阳上升,不能荣养头目,所以临床表现为嗜睡、头部昏蒙不清。

其实,我们在生活中经常可以见到这种睡不醒的人,每天倒头就睡,睡10小时都不够。这种情况并不是说明此人气血足、睡眠好,而是与失眠相反的另一种病症,即嗜睡。嗜睡常与体内湿浊有关,其中以湿热最为多见。体内有湿热还会表现为全身乏力、四肢沉重、情绪低落,有恶心欲呕的感觉;舌质红、舌苔黄腻,舌面上附着一层厚厚的白苔或黄腻苔,看不清舌质;大便多黏滞不爽,有排不净感。由于情绪低落,部分湿热患者甚至会以为自己患了抑郁症。形成这种湿热的原因,与食过多甘味食物、饮酒,或环境潮湿等皆有关系,有的患者则是自身水液代谢障碍所致,可能找不到明确的外在因素。

对于湿热所致的身体不适,可以自己煮薏米赤小豆粥祛湿,亦可用泽泻45克煮水饮用。对于以上方法均不能解决者,则可能属于湿热较重,可以服用中药汤剂治疗。

 

摘自《大众健康》20217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