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子”困扰:一个优等生的学业焦虑

时间:2021-09-22

面子让我感到焦虑

一般来讲,学业焦虑是在学困生身上常会出现的心理问题,在优等生身上这个问题往往会被认为不存在,进而被忽略。然而不久前的一次咨询,让我意识到学业焦虑也同样会在优等生身上出现。

晓雯是个成绩优秀的高女生,陪同她来咨询的是她的母亲,也正是在母亲的劝说下,她才愿意来此接受询和帮助。通过交谈我得知,晓雯父母双方在她的学习上没有施加很多压力,但她近来总是忐忑不安、情绪敏感、多疑,还容易生气,学习缺少动力,产生了焦虑情绪。
    那么问题来了,既然不是家庭给予的学业压力,晓雯本身也成绩不错,她的学业焦虑是从何而来的呢?
    通过进一步交谈我得知,原来晓雯在初中阶段的学习成绩就很优秀,在选择高中时,她本来能够升到内蒙古最好的高中之一,但是她放弃了这个机会,选择去北京的一所高中。这所高中每年会给内蒙古自治区等少数民族地区几十个名额,竞争也较为激烈,她以自己能凭实力得到这个机会而骄傲。
    但是,当她回到本地,见到初中同学后,发现当时选择留在本地的同学成绩并不比自己差,甚至还强于自己,所以觉得很丢脸、没面子。
    这样看来,晓雯之所以产生学业焦虑,与其家庭、自身学习能力无关,而是碍于“面子”问题。
    于是,我问晓雯:“你觉得自己平时是个爱面子的人吗?”
    晓雯回答:“是的,我是个很爱面子的人。无论做什么我都会很在意别人怎么看我,担心别人会看不起我,担心自己如果说错话了,别人会取笑我。如果考试成绩不理想,我就会担心老师怎么看我、同学又怎么看我。还有就是我执意去北京念高中,也是为了面子上好看,但现在知道留在本地的同学成绩比我好, 我就挺焦虑的,一来是怕真被他们比下去,二来是担心他们嘲笑我去了北京反而不如他们,白折腾。

    面子是普遍存在的
    人们长期形成了一种习惯思维,认为“好面子”只是成年人的事,但是在家庭、社会历史以及大众媒体等多种因素的影响下,“面子维护”早已根植于未成年人的观念中,中小学生群体中存在“面子”困扰,也是难以避免的。
    我国人类学家胡先缙认为,面子是普遍存在的,且面子不是个人的,它与一个人的社会关系网有关,人们独处时面子是不存在的,当一个人与他人交往时,面子问题才会出现。
    美国著名社会学家戈夫曼认为,面子是“一种根据公认的社会特征而描绘的自我形象”。
    面子,作为个人在集体生活中的一种社交符号,一般表示着名誉、荣誉、好名声,它满足了人们被包容、被接纳、被承认的心理需要,所以每个人都是需要面子的。
    对学生来讲,学业上的成功是证明其个人能力的重要标准,所以学业上的失败显然是有关能力方面的失败。对于特别在意自己学业成就的学生来说,这当然是关系到自己面子的重要问题。
    学困生和优等生出现学业焦虑的症状是有相似点的,均是害怕成绩不好而产生的焦虑。但是学业焦虑在产生的原因方面有差别,优等生是为了获得自尊,即“名誉、荣誉、好名声”:而学困生更多是为了避免批评惩罚,即“被包容、被接纳、被承认”。所以,针对优等生的学业焦虑,需要采用不同于学困生的教育和辅导方式。

如何帮助优等生缓解学业焦虑?
1.帮助学生识别和改变不合理信念

合理情绪疗法的创始人艾利斯通过临床观察,总结出不合理信念包括绝对化要求、过分概括化以及糟糕至极三个特征。存在学业焦虑困扰的优等生,般都会表现出些不合理信念。    

以晓雯为例,她总是表达这样的想法:

“他们中考成绩虽然没我高,可是现在在本地的学校都名列前茅,我去了北京的高中,成绩却总徘徊在班级中游,有点接受不了。”
    “我感觉我肯定不行了,可能连一个普通大学都考不上了,就算考上了也不如我留在本地的同学们。”
    不合理信念中的“绝对化要求”和“糟糕至极”两个特征在晓雯的认知中明显存在着,她认为“自己应该依然比其他人优秀”是一种绝对化要求,而“因目前排名不好就认为自己连普通大学都考不上”则属于糟糕至极的思维方式。其中,不合理信念是造成她学业焦虑的关键,因此,帮助她意识到自己认知方式中存在的问题,并对其进行指导和矫正,是本次咨询的重点和关键。

2.帮助学生提升自我价值感

晓雯的学业焦虑困扰,从表层来看,是其不合理信念影响下的认知和思维过程出了问题所导致的;而从深层来看,“面子”问题才是造成其学业焦虑的根源。
    所以,针对她的学业焦虑问题,还应帮助她认清自己执着于面子的原因,只有这样,才能从根本上帮助这类学优生解决学业焦虑问题。
    晓雯会特别关注别人是否喜欢自己、是否会嘲笑自己、是否会讨厌自己。她特别要面子,正说明她内心是自卑的,总感觉自己不好。
    提升自我价值感,是晓雯克服面子困扰的可行办法,如果她的自我价值没有提升,也很难克服自己的学业焦虑。
    所以,我告诉晓雯,作为学生,学习中最重要的不是分数高低,而是学习成为一个具有高度自我价值感和自尊的人。你需要真正了解自己,清楚自己的长处和弱点,知道自己是谁,清楚自己想成为哪样的人和自己无法成为哪样的人,这样你才能拥有健康的心态。

    如何提升自我价值感?我给了晓雯4点建议:
    每周写下一个学习小目标,完成时打钩。
    一旦完成目标, 要适当奖励自己。
    通过价值输出获取价值的提升,在有能力时不要吝啬帮助、协助别人,在满足他人需求的同时,获得自我价值的提升。同样,也不要害怕别人发现你的弱点和向你伸出的援助之手,这不意味着你差、你被取笑了,而意味着别人很尊重你并且乐意帮助你。
    培养真正的自信。真正的自信来自对自我价值的清晰认识,并对自己的不足有着客观的了解,然后不断努力和学习去弥补这些不足。只有这样, 当我们遇到困难的时候,才会少一点忐忑焦虑,多一点心平气和, 才能相信一切阻碍自己成长的问题都可以化解,从而让现在的自我获得最快、最大程度的提高。

 

摘自《心理与健康》202108